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朱德庸田沁鑫联手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8:47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当台湾画家朱德庸看出来了这年头“大家都有病”,作为仗义的北京人代表,导演田沁鑫坐不住了——这二位所截取的都市人与社会的实验切片,会得出怎样的病理分析?

大家都有病大家都有病

  文 刘思瑶

  甭管悲剧喜剧,

  先动心才能动戏

  如果在一年半前,和你说田沁鑫(微博)要做喜剧,而且是在癫狂路上一路狂奔,你信吗?《生死场》、《赵氏孤儿》、《明》、《四世同堂》……哪个不是饱蘸历史的厚重之作?

  眼看着2011年就要说再见,田沁鑫隆重推出了癫狂喜剧这一概念——向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电影《一夜风流》所开创的“神经喜剧”(Screwball Comedy)致敬——以及两部走此风格的喜剧:《夜店之天生绝配》及《大家都有病》。

  《夜店》出道稍早,算是试水之作,许多田沁鑫的粉丝还是难以接受她的新路线,直到该剧作了一些调整,观众也渐渐适应后,才渐入佳境。

  《夜店》立住了,于是田沁鑫大胆地朝着“离经叛道”往前走——四联漫画改喜剧,虽然原作者朱德庸的功力毋庸置疑,但体裁和题材听起来,都像是泳装改西装一般的“不够材料”,居然也可以有!

  现在,《大家都有病》即将拉出来遛遛,田沁鑫忍不住要讲讲她的“一戏一格”。“有些媒体说我是一戏一格,一部戏题材不同形式自然也不同。我总是在说,自己是一个根据题材定形式的导演,而作品的题材选择完全取决于有没有使我的心灵有感触。”

  在田沁鑫看来,朱德庸(微博)的《大家都有病》在表面的幽默搞笑之外,讽刺实际辛辣,“现代都市人面临资本的挤压,在挣扎中变得极端化。”单听主人公的名字:自杀三兄弟、焦虑二人组、狂买症女子……就已经知晓一二。“题材、形式不同,但我的戏不变的是对社会的困惑、对情感的不解,在成长过程中我要面临的生活给我的碰撞,我愿意反映这些碰撞。”

  编完撕撕完编,

  朱德庸“毁”人不倦

  从决定改编《大家都有病》起,田沁鑫与团队开了N次会议,光剧本就写了一年半。“最初是想着按照朱德庸的四联漫画小情节这样走下去,我让两个执行导演涂涂抹抹得写了有六稿剧本,但去年年底与朱德庸的会面,可以说是‘毁灭性’的。”

  趁《电影之歌》去台北演出的时机,田沁鑫与朱德庸在台北的一家火锅店会面。在那家老式火锅店里,朱德庸打开他的画夹,把一张近两米长的大画铺展在火锅桌上,“当时我就被震住了。跟从前看到过的报刊杂志刊登的小四格漫画完全不同,画中弥漫着都市的气氛,一个超凡脱俗的人骑着独轮车,在一根危险的电线上,而人物居然是悠然自得的!”

  就这样,一幅漫画,让田沁鑫发誓要排出这幅画的气质。她询问朱德庸对创作的想法,朱先生只提供了一个故事基础框架:一个人死了,得了死神的第一百万个死亡者之大奖,可以重返人间,但短时间内就要再死去,只是多了个选择更有趣人生的机会。说完后朱德庸问,“你觉得这个构想有意思吗?”田刚一点头,朱高兴地收起画作,“那成功了,我们吃火锅吧!”这下田沁鑫成了《有病》里的焦虑狂,“我一边哦哦地应着,一边焦虑,这怎么搞啊?”

  从英国到北京,

  地铁里抓方子

  那段日子,田沁鑫抓住身边的人总要问人家对《大家都有病》这戏怀有怎样的期待,“比漫画好看,比戏好看”是最多的答案。“听完更郁闷了,这就没法做了。”在参考了《三毛流浪记》和《丁丁历险记》两部由漫画改编成影视的作品后,田沁鑫决定为这部四联漫画构建起新的故事,一个有死神等虚构角色的魔幻现实主义故事。“但一定是现实主义在前,魔幻在后。像电影《哈利·波特》里所有的人物关系都是可信而符合逻辑的。不能因为漫画人物改编,就投机取巧蒙观众。”

  在英国格拉斯哥,田沁鑫创作了《大家都有病》剧本第七稿的序幕和第一二幕。“这座城市离海很近,每天雾气蒙蒙,弥漫着未来都市的感觉。我从孤独写起,写着写着就快乐起来。”也因为刚刚参加过英国爱丁堡戏剧节,经过上千部戏的密集轰炸,田沁鑫心里满满鼓动的都是戏。

  为了感受朱德庸漫画中常有的地铁场景,田沁鑫把英国和中国的地铁都坐了个遍。“北京早晚高峰期时地铁里真的很挤,但坐地铁还是让我很开心,你可以看到你想要表现的在生活中怎样上演。”剧本第七稿在格拉斯哥写完,第八稿则在台湾完成。

  关于这部戏的舞美等表现形式,田沁鑫始终只肯透露舞台分为“富人区、中产区、穷人区,有多个屏幕模块,舞美涉及3D”,实际上这与朱德庸看过《电影之歌》有关。原本田沁鑫与朱德庸商量运用最基本的舞台,以表演和人物来打动观众。“可他看完《电影之歌》后变卦了,说‘鑫鑫我也要这个’。这的确是个难题,资金的支持、现有技术的能力以及2D还是3D的舞台效果等都是问题。”尽管再三追问,田沁鑫仍然保密,“观众看到舞台,会觉得这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我希望我的戏是干净的,观众看完戏能说一句‘凑合’、能带给观众一点生活中的感慨和感动就足够。”

  《大家都有病》12月10日至2012年1月8日,国话剧场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