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首届中美文化艺术论坛 构建多元人文交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0: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7日至19日,首届中美文化艺术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和国家博物馆举行。美国电影导演乔尔-科恩、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大提琴家马友友、中国导演陆川等中美文化名人开展了6场专题讨论,话题涉及食品文化、艺术和市场、摄影等主题。

美国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和中国演员葛优、刘烨讨论“电影与表演之——演员的视角”美国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和中国演员葛优、刘烨讨论“电影与表演之——演员的视角”

  谈及最多的话题还是电影。以电影为主题的两场论坛人气最高,中外著名的演员、导演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表演、拍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梅丽尔-斯特里普从影三十载,两度获得奥斯卡奖。谈起表演,斯特里普说:“我想最难的就是下一个要演的角色。这就是一种不安全感,但对演员却非常重要,不断尝试新的角色,而不重复自己。”不断进行新的尝试的不仅仅是演员,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涌现,只要一个手机软件,人人都可以成为导演。在讨论现场,英国导演大卫-范宁就用iPad拍摄并编辑了一个微电影,脸上露出非常满意的微笑。

  本届论坛电影业的唯一合作伙伴,星美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覃宏表示:“希望通过中美文化艺术论坛,促进更多中美电影人、电影公司的交流。”由于中美体制、环境的差异,科恩和陆川对彼此的事业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陆川特别想知道,在美国电影工业大环境下,科恩兄弟是怎么保持独立制片人身份的。科恩则对《南京!南京!》的评价很高。

  论坛期间,科恩兄弟导演的《大地惊雷》和斯特里普主演的《铁娘子》先后展映,马友友的大提琴声伴着“孟菲斯舞步”明星里欧-巴克旋身起舞,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主持的开幕晚宴同时也是一场把中国北京当地有机食材与著名餐厅Chez Panisse创始人艾丽丝-沃特斯女士的烹饪哲学巧妙融合的独特就餐体验——此次论坛旨在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为中美两国开拓在价值观、艺术灵感和文化成就上的全新交流平台,从而促进两国间的互相了解。

  首届中美文化艺术论坛由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阿斯彭学会艺术项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组织。作为对此次友好访问的回访,中国将于明年组建文艺代表团访问美国,出席第二届中美文化艺术论坛。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