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20个细节告诉你宫崎骏在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7:54 北京晚报 微博

  “当我画完《关东大地震》第一部分的故事板草稿时,3月11日发生了日本东部大地震(故事板通常被分为4至5个部分)。那时候我想该怎么做这个企划,冷静一些之后,我想我不该做什么变化,而应该继续下去。”

宫崎骏宫崎骏

  《CUT》杂志今年9月号刊载了一篇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超长访谈录,大约3万字。涩谷阳一,宫崎骏的最佳采访者,通过与宫崎骏和铃木敏夫(吉卜力工作室的社长)的对话梳理出吉卜力工作室下面的各种动向。下面是访谈中的20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当我画完《关东大地震》第一部分的故事板草稿时,3月11日发生了日本东部大地震(故事板通常被分为4至5个部分)。那时候我想该怎么做这个企划,冷静一些之后,我想我不该做什么变化,而应该继续下去。

  我想这部新电影不算是奇幻类型的。尽管有些奇幻元素在里面,但不是奇幻电影。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画下去。就像一只狗转了一圈又一圈想咬住自己的尾巴,我画出了故事板,扔掉了,再捡回来,重新排序,然后再把它们扔掉(大笑)。我现在钻进牛角尖了。

  我不想做丢脸的事情,我想避免这样的题目――“宫崎骏无法画好故事板,影片被迫中止”(笑)。就算我中途倒下了,我也想创造出让人们想知道后面结局的作品。就像夏目漱石最后一部作品《明暗》一样(笑)。

  下一部电影中将会出现许许多多的一大群人的画面。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动画师们已经有些晕头转向了。我对他们说,很沉着地:“你们要做的就是去画!”他们不是因为画了一个转圈圈的小女孩而成为动画师的,我们雇用30个新面孔的原因就是让他们努力工作。一开始肯定会觉得累,但我不会留情面。

  我跟所有团队成员说:“当我们3年完成了两部电影的时候,我们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该做的。”不过我知道,现在我们还什么都不清楚呢(笑)。这个世界越来越让人困惑。

  我觉得这应该在关掉采访机时才说:我做的这部电影是关于一个发明了一种战争武器的男人的。在那个时候的日本他是最有才能的,但他失败惨痛。因为他不能在失败中坚持完成他的作品。他心碎了。当我听到他咕哝着说“我想创造一件美丽的作品”的时候,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

  我想过他为什么要造那个东西。如果没有想要去创作一件美丽的作品的愿望,是无法去创造的。这个男人不是要制造武器。他的愿望只是想创造一件美丽的作品,只不过那是威力巨大的武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一个悲剧人物,尽管他竭尽所能却只有失败。所以,到死时他只是个不合群的怪老头(大笑)。

  还没画完故事板就死掉,我想那太可怕了。

  我将要去做的事情是我曾经以为最不该去做的。这是部杂乱无章的电影。

  很遗憾,但我已经把整个吉卜力工作室赌在这部电影上了。

  在一次我没参加的会议上,铃木敏夫说:“我们会花上3年时间。”有人告诉我了,我觉得即使花上3年时间也没什么问题。我只是想,我那时73岁了。

  当我创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时,我跟团队成员说:“你们不需要画什么阴影!”现在我想“这次要画阴影!我们要彻底画上阴影!你们就在阴影里给我哭吧!”谁都不准游手好闲。但他们看上去都像在偷懒。于是我说:“画到你们喷鼻血为止!”

  这些日子我在工作室里对着团队成员大叫。尽管我真的不想吼,但我大叫是因为想对自己严点。

  因为我已经做好准备把一切赌在这部电影上了,所以我这次想把一直以来未做到的事情都做到。

  我不知道这部新电影能不能给震后的日本一个回答。但我觉得仅仅说“我们照常规的样子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有了一个想做的奇幻故事。不过,在对这个世界了解得多一点之前,我是不会去做的。如果我现在去做,这个故事就是在撒谎。无论是一个忧郁的奇幻故事,还是一个明快的奇幻故事,都只会成为谎言。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那步田地――在雷曼事件之后,核电站泄漏事故之前,我知道,不适合奇幻故事的时刻总会到来的。

  我想我应该在年内画完第二部分(笑)。但在大地震之后,我就在原地兜圈子。庵野秀明也在为《新世纪福音战士》最后的故事转磨呢。我很理解他的感受。虽然同病相怜,但我们谁也帮不了谁。庵野秀明问过我:“你没遇到什么困难吗?”我回答道:“是的,我没什么困难。”(笑)事实上,我有许多困难。

  当我觉得难受时,我就拼命吸“Cherry”香烟。我还剩下6盒,好好存着呢。(日本烟草公司由于工厂在大地震中受损,已将“Cherry”停产。)

  夏目漱石49岁时去世。契诃夫44岁时去世。我在做什么?70年减去44年等于26年!(笑)

  问:我们能在后年看到这部新电影吗?

  宫崎骏: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吧。但我也不知道,因为没人能画得出它。我真正想画的东西美得让人晕头转向。估计只有日本人才能理解它的美,但是日本人也画不出。有趣吧。

  铃木敏夫:我可没计划(笑)。这部电影给宫崎骏充分自由。至少得花两年时间。我觉得这里说说也无妨,一句话,这是一个战争故事。我觉得宫崎骏必须做这个。关于战争,他有很多想法,也读了很多资料。于是我说:“宫崎骏,你应该做这个。”这是我第一次对他说这种话。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