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拍木星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7:56 外滩画报 微博

  2010年9月12日,天文摄影师达米安·皮奇拍下了一张木星的清晰图像。一年后,这张被命名为“木星和卫星”的作品荣获2011年度天文摄影大赛总冠军。

木星木星

  达米安说: “这是我花三周时间拍摄的一系列木星观察图片中的一张。加勒比海巴巴多斯岛晴朗的夜空能让我拍摄到最清晰最美丽的星体。我从十岁就开始对天文学感兴趣,从事天文摄影工作已经十四年,能拍下这张照片十分幸运。”

  在加勒比海巴巴多斯岛(Barbados)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里,两个年轻人正呼呼大睡。时钟指向下午五点,象牙色的海滩披上一丝温柔的落日余韵。他们在等,等待海面洒满星星的碎片时起床,来到安静无人的沙滩,搭起设备,开始他们的一天。

  巴巴多斯是个靠近赤道的度假胜地,夹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之间,日照充足,水清沙幼。最难得的是这里远离人类工业的污染,黑夜黑得纯粹,星空异常清澈。巴巴多斯的海滩,是天文摄影师达米安·皮奇最爱的地方,他可以和助手整夜不睡,在望远镜里守着某颗遥远的星星。从2005年开始,他就经常来到这个岛,观星与拍摄。

  在不可考的远古年代里,人们就开始将目光投向星空,直到1609年,伽俐略用望远镜观测天体,开启了现代天文学的新纪元。

  2010年9月12日,达米安在这里拍下了一张木星的清晰图像,还有它的两颗最大的卫星——木卫三和木卫一。照片中,木星散发着柔和敦厚的淡黄色,表面错综复杂的云带和大红斑清晰可见。右上方的木卫三透过橙红色的外表仿佛能看到表面不停喷发的火山熔岩,木卫一在左下方,是太阳系内最大的卫星,它是由石头和固态水组成。这张照片中的木星和两颗卫星是分开拍摄的,最后被组合到一张照片中。

  这张被命名为“木星和卫星”的作品荣获2011年度天文摄影大赛总冠军,也是“我们太阳系”类别的冠军。比赛由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和《夜空杂志》举办。

  达米安说:“这是我在巴巴多斯呆了三周拍摄的一系列木星观察图片的其中一张。这里晴朗的夜空能让我拍摄到最清晰最美丽的星体。我从十岁就开始对天文学感兴趣,从事天文摄影工作已经十四年,能拍下这张照片十分幸运。”

  这是一架口径356mm的天文望远镜和一个名为Flea3的行星摄像头的成果。拍摄行星并不是件容易事,虽然和很久以前相比容易了许多。达米安说他整整用了四个小时,才获得这张木星的图像。

  摄影大赛评委、天文学家马雷克·库库拉(Marek Kukula)评价:“在这些今年最美丽的天文图片中,这张是最出类拔萃的,我十分欣赏它。看起来它就像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木星的云带和风暴从照片中清晰可见。摄影师尽最大可能拍摄到木星两颗卫星的详细状况,从地面上能够拍摄到这样的效果非常不易。”

  远离日常生活的星空拍摄

  在天文摄影界,尤其是专业行星摄影圈里,达米安被誉为顶级高手,他的作品在各大天文摄影论坛上受到追捧。他制作的行星摄影指导DVD,涉及望远镜的调整、环境影响以及图片处理的内容等,被爱好者奉为圣经。

  英国人达米安1997年才正式开始天文摄影,但他从小就对天空着迷。1988年,10岁的达米安读到一本叫《宇宙和人》的书,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又找来《天文学》和 帕特里克·摩尔爵士(Sir Patrick Moore)的《时空旅行》。后者成了他的偶像。

  在英国,帕特里克·摩尔爵士几乎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是个业余天文爱好者,终生研究月球,是许多月面特征的发现者。他主持的BBC电视节目《夜空》,介绍宇宙探测和天文学的最新进展,节目每月一期。达米安很小就爱好这个节目,更幸运的事,他所在的西萨塞克斯郡塞尔西地区工业不发达,具有良好的观测条件。

  10岁那年,达米安得到第一个双筒望远镜,学习如何观察周围的天空。直到今天,他仍然清楚记得,第一次看到木星和仙女座星云的情景。“美极了,木星好像一颗小小的长了斑点的黄豆。”

  三年后,他才得到第一个专业望远镜,一个50毫米白色折射望远镜。“这个望远镜我至今还在用,我用它看到了戴光环的土星、金星、木星的卫星等等,我完成了业余观星爱好者经典的自我教育过程,BBC的《夜空》节目让我对夜空的兴趣与日俱增。”

  直到1992年,他的兴趣才完全转向太阳系和行星。当年,他加入了林肯郡的波士顿天文协会,在那里,用更加专业的设备如口径4.5寸和10寸的牛顿反射望远镜去观察各种天体。在那里,他看到了许多在书上读到的行星细节,如土星的光环。“土星从望远镜里看去同一颗珍珠,精致而细小,真实的光环带来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

  1997年,达米安搬到诺福克海岸的一个小镇Kings Lynn。那年7月23日的夜晚,他观察了木星,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他写下了详细的观测收集,描述这颗巨行星的细节,至今保存。

  他对木星的兴趣是那时候培养起来的。木星是达米安最爱的一颗星,她细致多变的条纹和色调都让达米安着迷。木星的天气复杂多变,云层的图案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木星表面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风暴,其中最著名的风暴是“大红斑”。这是一个朝着顺时针方向旋转的古老风暴,已经在木星大气层中存在了几百年。

  “2006年,我曾去巴巴多斯专门拍过一次木星。那时候,我用两台美国星特朗C14望远镜同时捕捉木星的图像,另一个行星观察者大卫·泰勒(David Tyler)也获得了一组图像并发给我。我使用这两组图像共同进行处理,得到了最后的照片。我敢说这是地球上能拍出来的细节最多的木星图像了。”达米安说。

  拍摄行星是一项孤独的工作,有时候尽管是在自家后院拍摄,但只要一打开望远镜,达米安就觉得远离了日常生活。白天,他是一家公司的电子工程师,晚上,他是行星观测师。他花了十年时间记录木星以及其他一些太阳系行星的变化。一只灰黑色的短毛猫、一杯热腾腾的红茶是他的深夜伴侣。在他家的墙上,挂着一幅木星照片,神秘,让人浮想联翩。他从1998年开始每年坚持观测木星,并记下观测笔记。

  阿兰•德伯顿曾经写过一个故事。一个叫斯蒂芬•泰勒的普通画家,花了两年时间,描绘同一棵橡树:阳光下的,月光下的、初雪下的,树干和叶子在静态和动态中的不同景象,极尽细致地描绘了这棵树的一切。星星观测者的生活大致如此。

  记者问达米安,持续不断的热情从哪里来?他说:“要画一幅永久的木星图是不可能的,每一天,周围的云层都在迅速改变。越接近那个星球,你就越想去那里看看。”

  幸运的现代人

  想要拍清楚一张行星照片非常不容易。首先,大气的透明度要高,空气中的颗粒物要非常少;其次,大气要非常稳定,因为放大倍数太高,空气的扰动会使图像变得模糊不定;三是行星的高度要足够高,最理想的位置是到了天顶附近,越接近天顶,大气的扰动影响越小;四是对焦要准,天文摄影的对焦是对人耐力的一种考验;五是望远镜口径要足够大,口径越大,集光力越强,看到的细节就越多。

  光电耦合器CCD的应用,使照相底片也成为历史。以前最困难的行星摄影,现在也变得容易起来。使用连接电脑的30万像素网络摄像头,并连上望远镜,都能拍出精细的行星照片。

  达米安现在使用的是一台口径14英寸美国星特朗望远镜(简称C14)和一个叫做Flea3的高速摄像机。此外,他还有其他不计其数的器材。在他看来,器材固然重要,但和器材相比,完美的观测地点比人们想象中更重要。

  从摄影术的发明到现在经历了一百多年,如今的天文爱好者手中的望远镜和拍摄设备比古人先进,不再沉静和安谧的天空却让人遗憾。达米安说:“接近99%的观星者没有意识到,空气对望远镜的表现有多大影响。我想你在去到世界最佳观测地点之前,都不了解你手上设备的真正潜力。”

  “拍摄行星,平时看来无关紧要的大气抖动,如‘星星眨眼’,对摄影师却是灾难。此时的大气是一个不稳定的滤镜,望远镜中看到的星星就像在水里沸腾一样。”

  达米安说,许多人给他写信,问他的照片究竟是怎么拍出来的,有没有什么神奇的处理方法。他说:“我1997年刚开始拍的时候也有相同的问题。那时候,看到锡艾瑞·里高特(Thierry Legault)和东·帕克(Don Parker)的作品惊为天人。我想他们一定有一些神秘的技巧没有告诉我。后来,我和帕克成了好朋友,我得说,没有什么神秘的技巧。当我第一次在巴巴多斯拥抱黑夜的时候,我激动得跳下了游泳池。”

  达米安至今都不太愿意称自己为摄影师,他认为他只是个业余行星观测者,就像他崇拜的帕特里克•摩尔爵士,88岁依然活跃在这个领域。

  他曾经利用2005在巴巴多斯观测木星的资料,写过一篇有关木星加速度的文章,发表在ICARUS科学杂志上,并向许多组织发送他的观测资料。

  “我对于图像的热情是源于对科学的热情。因为这些数据能告诉我们很多事实。我曾经听过一种很可怕的说法,说拍摄的图片没有任何科学研究价值。我觉得这侮辱了世界上许多行星观测者,包括我在内。”

  B=《外滩画报》

  D=达米安•皮奇

  “训练一个人拍出完美的照片是不可能的”

  B:祝贺你获得2011天空摄影大奖!这张照片很难相信是从地面上拍的。能说说你的个人背景吗?为何会进入这个领域?

  D:我十岁时就对太空很感兴趣,后来缠着父母买望远镜。从1997年开始拍摄太阳系的行星。我的正职是一名电子工程师,为英国本地一家公司工作。

  B:许多人认为你的观测十分专业,除了天文摄影,你希望在天文领域有所发展吗?

  D:我还真没什么野心,虽然我确实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过论文,但那这只是个副产品罢了。我喜欢在我想去看星星的时候看星星,比较自由和随意。

  B:你特别关注木星,这颗星星有什么特别的迷人之处?

  D:木星是一个迷人的世界。我喜欢行星,它们是动态的,永远不断变化着,每一天都以不同面目呈现在你面前,这是观测的意义所在。不象星系和星运,历经我们的一身都不会改变。木星的变化尤其快,他的自传周期是全太阳系行星中最短的,甚至每次你看到它的形状都不一样。只要你有耐心,连续观察它几个小时,你就能看到流动的云。

  重要的是,木星很亮,很容易被观察到。当年伽里略观察太空的时候,用自制的32倍望远镜就能看到木星,我刚开始进行观测的时候,被它的美镇住了,我永远记得那个改变我一生的时刻。

  B:你观测星星已经有15年了,也获得许多的奖项。是什么让你一直保持着天文摄影的热情,你的灵感来自哪里?

  D:我的兴趣很简单,我喜欢观察其他星球上的天气变化。我拍摄的许多作品都被一些组织用作长期研究行星天气的资料保存下来,这让我感觉做的事情有价值。

  B:这张获奖的照片“木星的特写”,你是在哪里、如何拍到这张照片的?

  D:这张获奖得照片是在加勒比海的小岛巴巴多斯拍摄的,在一个天气特别晴朗和稳定的晚上,这是一个三周木星观测项目中的成果。我花了整整四个小时才获得这张图像。

  B:在你的摄影作品中,你使用什么器材?和你初步进入这个领域相比,你换了多少器材,器材有多种重要?

  D:我主要的器材是一个356mm的望远镜以及一个行星摄影用的摄像头。现在用摄像头能排除完美的照片,在以前听来真是不可思议。我用的器材很多很多,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摄影技术已经比以前先进很多了。好器材对于获得好的照片十分重要,但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

  B:你为何最偏爱巴巴多斯?如果你去那里,你一般会呆多久,会带什么?你能给我描述典型的巴巴多斯一天吗?

  D:巴巴多斯的天空晴朗而稳定,图像锐利,并且离赤道近,行星位置高。我一般会和我的助手及朋友一起去那里旅行,半拍摄半度假。我们一般会睡到傍晚起床,整夜去观测星星,白天大部分时间在睡觉,剩下的时间去海上玩耍。拍摄会非常累,许多的工作要做,但是看到成果后你会觉得很值。

  B:长期观测星星意味着和日常生活的疏离,你在观星的时候通常在想什么?

  D:宇宙是个不可思议的存在,怎能不被敬畏?人们平时通常都很忙,全神贯注于他们的事情。而时间在另一端渐渐流逝。在观星的时候,你看到的已是过去的景象,你能真实感受到时光的流逝,同时体会宇宙的永恒。宇宙并不是一个平静的地方,时刻发生着变化,能分享这个秘密真好。

  B:你从哪里获得观测星星和照相的知识?

  D:我从小就是自学的,后来买了镜头就去摸索。我觉得我更多是一个科学的记录者,而非摄影师。我受帕特里克•摩尔影响很大。我从小就看他的节目,他是我的偶像。我也阅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印象最深的是他写的《在时空中旅行》。他曾经做过一个节目,被称为是“宇宙摇滚曲”,是用诺森伯兰郡乡村上空数以百万计的可见恒星为基础制作的,十分有意思。

  B:和其他天文摄影师相比,你只喜欢拍独个的行星,为什么?

  D:我认为行星系统是最迷人的,比满天星辰还要迷人,一方面我们处在这个系统中,这和我们自身有关;另一方面,它们不断变化着,这些照片保存下来是优美的数据,能揭开许多秘密。

  B:在你的心目中,什么是一幅好照片?有标准吗?

  D:要拍出清晰、高质量的照片需要花很多年的摸索。现代科技无疑帮了我们大忙。在我看来,训练一个人拍出完美的照片是不可能的,我在其中投入了几千个小时的工作,学习和研究技术。许多天文爱好者会给我发来他们拍的照片,我一眼就能看出某些参数不对。

  很少有人真能有那么多热情投入天体摄影中去。澄澈的天空就在那里,如果有人,那就有千万个Damian Peach在那里。

  B:你去了巴巴多斯很多次,在那里拍摄行星的日子,碰到过什么困难吗?

  D:物流有时候会是个问题,还有就是炎热的天气。你看我在照片上几乎都是光着上身的。你还得准备,万一下雨了怎么办?在雨季那里随时会下雨,每当乌云压顶的时候,你就得手忙脚乱地把所有设备收起来,在夜里,这可不是件容易事,幸好我已经有了不少经验。

  我每次去巴巴多斯都会带上朋友和助手,拍到了完美的照片身边有人分享是件美好的事情。

  B:说说你未来的计划吧。

  D:继续我对行星的拍摄和学习。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一定能发现更多的东西。我尤其期盼2018年,那是个近距离观测火星的好年份!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标签: 木星 摄影 天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