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为“理解”而战斗的村上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7:17 新京报 微博

  日本艺术家大多善于总结和著述,上榜的四位日本艺术家,除了野口勇之外,其他三位艺术家著述颇丰,但最懂得文字与语言影响力的还数村上隆。

村上隆作品村上隆作品

  英国《泰晤士报》曾就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200位艺术家做过调查,毕加索排名第一,塞尚第二,中国艺术家无一入选,而日本有四位。有人认为是中国艺术家的创造力不如日本艺术家,也有人说是中国的艺术市场和艺术氛围不如日本好,还有人将之归结到教育、文化体制、文化融合等等因素上。有很重要的一点却被国人所忽视——理解。

  这里的理解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用某种艺术形式创作自己的作品,二是找到某种概念与语言让观众明白。

  日本艺术家大多善于总结和著述,上榜的四位日本艺术家,除了野口勇之外,其他三位艺术家著述颇丰,但最懂得文字与语言影响力的还数村上隆。

  2006年村上隆出版了《艺术创业论》,该书的出版意义并不亚于他2000年提出“超扁平”理念。如果说村上隆利用“超扁平”将日本流行文化和次文化直接拉入所谓高级艺术(high art)的范畴,而《艺术创业论》则让他成为了日本乃至整个世界后现代风格艺术中的教父级人物。该书以其自身为蓝本,阐述了他如何找到合适的语言,掌握了当今艺术界的市场规律获得成功。“如果没有足以让人拿钱下注的故事(作品理念),艺术作品就卖不出去。就会被主流的西方艺术界排斥于门外。”他号召艺术家们要用世界艺术界的语言来阐释作品,抛出自己作品的理念并将其成形。他鄙视那些等待机会的艺术家,鼓励“推销”,“不推销的话,东西是卖不出去的,光是等待,状况也不会改变。”

  2010年《艺术创业论》的“续集”《艺术战斗论》出版,村上隆在此书收敛了那股传销大师式的煽动和口号激励,更多地归回到了艺术和艺术创作上。从梳理艺术的现状与历史,到什么才是能接受历史验证的艺术,再到实践中如何艺术创作,实战中如何进行艺术运作,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完整的村上隆——一个充满铜臭味的执著艺术家。他豪不避讳,自己研究艺术脉络的目的就是找寻艺术界的规则,摸清那些在艺术市场中具有话语权的收藏家、评论家的口味和心理,而这些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让自己的作品卖个好价钱。

  在他眼中,让作品商业化卖个好价钱,并不会贬低作品的价值。他一直强烈抨击当今的艺术院校教学的非功利性,对艺术院校避谈商业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他却拒绝将这个观点进行逆向推理——即能卖个好价钱的艺术品,就一定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现今的艺术界被以资本主义为中心的巨大台风所席卷了。金钱和价值常常被错误地画上了等号。”

  村上隆就是这样一个和谐的矛盾体。一面提倡艺术家都应该为自己的艺术主张和概念摇旗呐喊,一面又严厉地指出艺术创业论并不是那种不谈艺术经验和训练,而光靠语言去理解那些理论。纸上谈兵是不可取的,连续三年以上,每天十六小时的艺术功底训练必不可少。只听村上隆的演讲,或者只看过《艺术创业论》的读者,会认为他是一个靠卖嘴皮子过活的艺术家。在《艺术战斗论》的实作篇中,村上隆用其代表作《727》和《小花1500》的创作过程,为我们展现了他作为艺术家的努力与苛求。

  作为商业与艺术的最佳结合体——村上隆,在《艺术战斗论》中,一方面持续向读者灌输其在艺术商业化中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却开始谈论什么样的艺术品才具有真正的艺术价值,才能不被历史所遗忘等“非世俗”话题。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