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梵高死于少年误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0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美国传记作家经过10年研究后发表新观点称,这位大师并非死于开枪自杀,而是被少年误杀。

梵高死前中枪的麦田,也正是在这里,梵高完成了他的巨作《麦田》。梵高死前中枪的麦田,也正是在这里,梵高完成了他的巨作《麦田》。

  美两作家出新传记,称他死于少年误杀

  荷兰19世纪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生前饱受贫困和精神疾病的困扰,最后受不了饮弹自尽。他的这段故事被无数人所熟知。但是,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美国传记作家经过10年研究后发表新观点称,这位大师并非死于开枪自杀,而是被少年误杀。

  “悲伤永无止尽”

  艺术史流传,梵高由于患上焦虑及精神病,于1890年7月自杀身亡,终年37岁。据报他在完成经典作品《麦田》后返回巴黎市郊奥威尔农村取景的麦田,以一支左轮手枪向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但他没有即时死亡,而是挣扎行走1.5公里返回寓所。

  在梵高返家后的第二天,他的伤口出现感染,当天晚上就去世了。此时他已中枪29个小时。在他中枪返回寓所到死亡前,有人问他是否故意自杀,他还意识清醒地表示:“是的。”他弟弟提奥在听闻哥哥自杀后立即赶回梵高身边,并亲耳见证梵高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悲伤永无止尽”。

  似乎一心求死

  史蒂芬·纳菲和格雷戈里·史密斯在最新出版的传记《梵高:生命》一书中声称,梵高是被他一个朋友的少年弟弟雷内·斯科瑞坦(ReneSecretan)误杀。这位少年喜欢戏弄和激怒他。1890年,他们在法国小镇奥威尔麦田间发生冲突时,少年不慎开枪误杀了他。

  但是,他们同时也提出了另一个观点,梵高是被两个正在玩一把有故障手枪的当地男孩所误杀。但是梵高似乎一心求死,所以他没有责怪其他人。

  纳菲和史密斯曾获普利策大奖。这本即将于18日在英国发行的新传记《梵高:生命》是他们潜心研究数十年的成果。两人在研究期间获许查看多封梵高家人的信件,同时还跟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有合作。

  割耳另有其人

  尽管现在梵高的作品已经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艺术品之一,成交价格接近7千万英镑(约合7亿元人民币),但是他生前只出售过一幅画,终生被贫困和精神疾病折磨。他曾经一度被送至收容所。

  在现今流传的梵高生前事迹中,最血腥变态的莫过于他曾跟画家保罗·高更发生争执,随后他切下自己的一只耳朵,并把这只耳朵展示给一个妓女看。但是,纳菲和史密斯认为是在一次打架中高更用剑把梵高的耳朵砍下来,但是随后这两位艺术家达成协议要掩盖真相。

  ★梵高的死亡疑点

  疑点1

  枪是哪儿来的?

  在《梵高:生命》一书中,纳菲和史密斯认为,这位荷兰印象派大师“对枪一无所知”,而且在他自杀的麦田及其他地方“并没有发现任何枪”。梵高当时在精神病院内,不可能有枪。相反,他带去麦田的是画架和笔刷等写生工具。因此,他们认为,梵高死前曾跟人有过“激烈冲突”,事后自己毁灭了所有这场冲突的证据。

  疑点2

  子弹角度为何倾斜?

  梵高没有留下任何遗言,那颗被他用来自杀的子弹是“以一个不寻常的倾斜角度射进身体的,而不是通常饮弹自杀时垂直角度”。

  疑点3

  自杀后为何又爬回家?

  在中枪后,梵高并不是躺在原地安静等待死亡降临,而是自己挣扎行走1.5公里返回寓所。但是,据资料显示,那1.5公里的返回路程,全都是崎岖不平的小路。

  疑点4

  为何不让医生抢救?

  在开枪之后,他还能够走回当时居住的村里。根据当时的资料显示,他是跟两个医生一起同住。但是,他回去之后竟然没有让他们过来帮他进行手术取出子弹。 (六一)

标签: 梵高 死因 画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