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青戏节:走出去 请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7:08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官方微博

  作为小众娱乐,戏剧本就众口难调,更何况青戏节天生的锋、疯二气。但有TO独家一手观戏指南,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那盘菜。

黄粱一梦黄粱一梦

  2011年的青戏节,和以往相比来得有些特别:不久前,孟京辉拉着整个青戏节团队到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遛了遛;眼下,阿维尼翁及其他国家地区的经典剧目被请来北京。如此这般的互动,令今年的青戏节有了些新意思。

  文 刘思瑶

  许是因为孟京辉(微博)带领青年戏剧人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忙着演戏看戏,今年的青戏节略显匆忙,新闻发布会上许多青年导演在发言时有些沉闷,没有了去年“骄傲的青年,骄傲的戏剧”那般热血沸腾惹人骚动。不知是因为许多年轻导演首次参与青戏节而羞涩,还是走出国门增加国际视野的戏剧人们,更期望沉静下来,踏实做戏。倒是孟京辉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为大家提气:“这一次的青戏节的斑马logo是油彩效果的,跟凡·高是不是很像?一样的自由、疯狂。”

  说到自由和疯狂,这一年一度的青戏节,与其说是文艺青年观众的盛会,不如说是青年戏剧人自己的集体狂欢放纵。他们撒着欢把整个9月填满,占领京城各大演出剧场,所有人一起肆无忌惮发一场文艺春梦。而今年,这场梦事关整个世界。

  在已定登场的五十多部作品中,外国剧目足有二十多个。其中“法国阿维尼翁戏剧精品荟萃演出”,将把在该戏剧节上历年来反响较好的六部戏邀请至首都剧场集中上演。据孟京辉透露,在本届青戏节结束后,将挑选一部分国内青年导演创作的戏剧,参与外国的戏剧节演出。“可能是英国也可能是德国,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创作者敞开心态了,时不时和外国戏剧界做交流、相互促进,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来北京演出的外国团队不仅戏剧团体,还有孟京辉特别设立的舞蹈单元,邀请来的许多欧洲舞团,如波兰国家舞蹈团、瑞典卡尔伯格舞蹈团、荷兰阿姆斯特丹舞团(Dansgroep Amsterdam)等,让国内贫瘠的现代舞土壤可以有所借鉴。

  最后要说的,是国内青年戏剧人的作品。除了王外,青戏节的“老人”黄盈、赵淼、裴魁山、李建军等有较好口碑的青年导演将继续推出新作;首次参与青戏节的新人,相比往年的新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张扬劲儿收敛许多,也许是因为这一届青戏节吸纳了更多地域的青年戏剧人,在新的舞台略显低调。不过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青戏节在国内的影响力日益加深,这个新人孵化器的吸纳范围越来越广。

  至于致敬大师单元,2011年的主题定为“永远的布莱希特”,除却沈林导演的《北京好人》、香港导演陈恒辉的《第三帝国的恐惧和苦难》等参与作品外,还同期举办布莱希特论坛和布莱希特剧本朗读会等纪念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系列活动,青戏节的活动也越做越有趣起来。

  好戏抢先看

  作为小众娱乐,戏剧本就众口难调,更何况青戏节天生的锋、疯二气。但有TO独家一手观戏指南,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那盘菜。

  老将推新作

  《黄粱一梦》话传统

  绕不过去的黄盈(微博)

  《黄粱一梦》的首演是在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完成的,虽然演员口里念念有词说的不仅是法国观众听不懂的中文,更是现代人包括孟京辉都听不懂的古文,但观众还是对它所蕴含的哲学慨叹不已。“这是一部不用字幕也能看懂的中国戏剧”、 “应该让那些政客每周都来看一次”。在黄盈看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好的镜子和良药。

  黄盈一向热爱传统文学,这次《黄粱一梦》直接追到1200年前的唐传奇《枕中记》。“我是按照原文的故事排戏的,一般说什么事是黄粱一梦,就是说白日做梦的意思。实际上它是讲一个学文化的人非常希望能够入世,封妻荫子升官发财,遇到个道士让他睡了一觉,梦里这样的一生所遇到的幸福与不幸都经历了,真正醒来时你会思考这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所以看似取材远古传统,实际上黄盈对现实的观照是一点都不少。

  在导演手法上,黄盈同样两条腿走路,一边从传统戏曲程式中吸取营养,所谓“继承祖先的美学以及训练手法”;一边根据现实生活的实际以现代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找到古典文学在现实生活的依据。

  看得出黄盈这一次异常认真,只排练就小半年时间。演员有戏曲演员也有话剧演员,两边互相靠拢磨合各自打破原有习惯,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实际上大家都洒了不少汗水,一点点的磨。像走圆场,每天排练前大家先花一个小时练这个,几个月下来大家的腿部肌肉着实增长了许多。”

  更有趣的是几个月的排练让所有演职人员都吃够了黄米饭,因为每一次演戏都要蒸一锅黄米饭,并且最终要分给观众。黄盈和演员几个大男人就为了掌握做饭的火候都练了许久。“到现在耗费了几百斤的黄米是肯定有的,大家排完这部戏都胖了。当然,有时候他们也会提要求,说今天能不能不吃黄米饭,不过这种时候很少。”

  《黄粱一梦》 9月9日至11日,国家大剧院

  李建军+《狂人日记》这次要你不高兴

  鲁迅的文字劲儿大,李建军的戏够狠,两者相乘,得到的戏剧版《狂人日记》将会是怎样的效果?

  “可能观众会跟演员争执起来,观众会感觉被侵犯,身上的东西被揭开,是他不愿意正视和反思的东西。所以可能会有一些观众非常讨厌这个戏,如果懂的,大概会喜欢。”李建军这样故意惹观众讨厌的导演怕是平日少见,“这是从小说和剧本出发的一个结果。”

  说到选择这部小说改编,李建军大概是觉得现在的世界也与吃人的时代区别不大。“今天中国人的生存体验是什么?信不由己,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怀疑的,每个人都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他谈起最近印象极深的一件小事:走路遇到两个妈妈在对话讨论温州动车死亡人数,两个学龄前的小孩以非常成人的口吻在一旁说道,肯定不只这么多。“小孩的口气都是父母逻辑的再现,他们这么小就已经开始处于没有安全感的氛围里,那么还能相信什么?”

  在李建军看来,今天的吃人就是社会的不公平,在戏剧《狂人日记》中,他加入了一只配角养的小狗作为主线,这当然不是普通的狗,它来自现代,由演员饰演。“在小说里,狂人觉得所有人对他都有敌意,包括这条狗。”听起来十分魔幻主义?“这整个就是一个幻觉,但是它是活生生的幻觉,真实的幻觉。”

  《狂人日记》 9月16日至18日,蜂巢剧场

  《暴虐伯爵》现变态裴魁山眼中的现实界

  16世纪的意大利,有一个叫颂西的伯爵,他残忍、贪婪、罪恶滔天、谋杀亲生儿子,强奸亲生女儿,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不信教者。他每每通过对天主教会的捐助屡屡逃脱制裁,最终激起公愤遭到人们的抵抗被杀。安托南·阿尔托曾经以其为原型创作戏剧剧本《颂西》,今天,裴魁山为致敬阿尔托将它改编为《暴虐伯爵》搬上青戏节的舞台。

  听起来这是一个十足的变态的故事,裴魁山对此极其感兴趣:“我想探讨的是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夸张的恶行,人性怎么会坏成这样。”在排练的最初三天,裴魁山跟演员不聊戏剧不聊本子,只聊这个。直到最终达成共识,演员才心中一惊,原来自己接了这样的一个本子。“就像进入一个体制,你不需要为恶行负责,只作恶就好。伯爵是其中的顶层,他的理想也会导致他变坏。权力改编人性。”

  排练时,裴魁山会在每一次排新一幕戏时,才发给大家他改过的剧本,然后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将它磨合到最佳。“一到这种时候大家的眉头就锁起来了,很难演,有大量的行动性。包括指桑骂槐之类的情绪转换很大,我觉得,这样才是生活。”因为有半个世纪的时间间隔,裴魁山翻译调整了阿尔托原剧本的语言风格,从莎士比亚范儿变成了生活中的语言。

  “可能许多人看完之后,会觉得我没有忠于原剧本,而且不仅是台词问题。在阿尔托的剧本里基本围绕着人们怎么去杀死伯爵,没有罪行的展示。为了增强表演冲击力,我重新安排了人物关系,把原剧本中回避了的父亲强奸女儿这一场戏,放在了舞台上。”尽管裴魁山强调有沙幔和帘子做道具,还是让人好奇到底呈现在舞台上会是怎样的效果,而这,只有等到戏剧开演走进剧场才能一探究竟。

  《暴虐伯爵》 9月15日至17日,先锋剧场

  新秀露一手

  独角戏《花心小丑》查文浩自导自演

  还在读大学的查文浩第一次参加青戏节,就决定自导自演一部独角戏,这其实是很需要勇气的一件事,私下里人们传闻他是某大导演的儿子,这是后话。

  《花心小丑》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送花小丑一天的经历。每一个段落每一幕都是他送花遇到的一个小故事,直到晚上自己的故事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演的就是我们现在的社会,没有魔幻、童话、浪漫之类的,很现实的本子,我一个人在台上各种折腾。”

  为了体验生活,查文浩曾亲自跟着北京的送花小丑去送花,跟他们聊天。与戏中人物一样,他们来自外地农村,工作很辛苦,穿着的厚戏服衣服不透气。“但他们干得还都挺快乐的,像学会变点小魔术给顾客表演什么的,也满足了他们的小表演欲。而且传递的是快乐,他自己也高兴。”

  有人担心剧本过于单薄单纯,但查文浩觉得,越单纯越真诚才越能打动人,“何况这是我作为导演的第一部戏,自身能力还没达到能对很多事进行深度思考,那就做单纯的好了。”

  外援抖包袱

  《钢琴家PK大提琴手》

  这是一部音乐滑稽喜剧,用孟京辉的话说:两个小丑般的人物表演现场音乐,有法兰西街头喜剧的诙谐也有可爱和浪漫。中国缺少这样轻松的优秀作品,也缺少这种玩耍的情怀。

  《钢琴家PK大提琴手》曾在巴黎连续上演七个月,它由法国著名的音乐喜剧搭档Laurent Cirade和Paul Staicu表演。单只是为了看看二人高超的音乐表演技巧都值了。

  《钢琴家PK大提琴手》 9月6日至8日,首都剧场

  《只有一个韦恩·李》

  该剧由曾获Better Bankside莎士比亚奖的英国华裔导演Jonathan导演,以英国华裔少年鲁尼的成长故事,来探索不同族裔的人们如何努力融入当代英国社会。早先他在Southwark剧场导演的《仲夏夜之梦》戏票几度脱销。

  《只有一个韦恩·李》 9月17日至 18日,首都剧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