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七月夜重温安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6:55 外滩画报

  就好像《将爱情进行到底》电影版的上映,大家相约结伴同行,对着大银幕唏嘘着他人的爱情自己的青春。沉浸其中的,与剧情无关,与安妮宝贝无关,与《七月与安生》无关。

七月与安生七月与安生

  七月的东方艺术中心,注定是属于文艺女中年们的,而她们的标签少中不了“安妮宝贝”。爱好文艺、假装爱好文艺的男男女女(以女居多)几乎人手一本《告别薇安》,要穿/要求女朋友穿蓝布裙白球鞋,裙子一定要是全棉,球鞋一定要赤脚穿,最好披着像海藻一样的长发,即便并不真正理解“流浪”、“颓败”、“伤痛”也会试图“感同身受”自己的生命里“会开出让人恐惧的迷离花朵”。

  这样的话也许放到今天会觉得很可笑,就好像看到穿着喇叭裤戴着蛤蟆镜的人走在大街上,会心一笑之后不仅莞尔。当家明的扮演者赵海涛念“安生是一棵散发诡异浓郁芳香的植物,会开出让人恐惧的迷离花朵”台下笑声一片。《七月与安生》小说2万字不到,故事很单薄,讲述的就是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同时爱上了一个男人,无论最终和谁在一起,三个人谁都不会好过。彼此太过于依赖,换来的伤痛也更加的刻骨。文字可以描述很华丽,场景可以很唯美,一旦还原到舞台上,尤其是写实的话剧,立马漏了底气。编剧只得在三人之外再拉一些不痛不痒的人物登场,原本寥寥几笔带过的阿pan成了七月与安生的初中同学,七月与安生的两位母亲也分别写实,就连七月的弟弟也有了名字——小四,和七月的妈妈一起有两场过场戏。这样的改动于剧情其实作用并不大。

  好在走进剧场的观众们并不都是冲着纯粹看戏而来的,于他们而言,在这两小时内再次重温自己在青春期追捧的作家、心仪的爱情桥段和即将消逝的青春。就好像《将爱情进行到底》电影版的上映,大家相约结伴同行,对着大银幕唏嘘着他人的爱情自己的青春。沉浸其中的,与剧情无关,与安妮宝贝无关,与《七月与安生》无关。

  看《七月与安生》海报,理所当然以为江一燕扮演的是七月,干净、秀气一如从《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的周蒙。后来才知晓原来是演那个外表桀骜不驯内心却柔情似水的安生,着实吓了一跳。周蒙形象太过于深入人心,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喜忧参半,江一燕急于转身,先是在《双食记》里挑战小三,又在《南京!南京!》里饰演爱国妓女。在这次话剧演出中更是首次自弹自唱,大秀吉他功底。

  而创作团队在舞美设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把大树搬上舞台之余,还有在月光下骑着自行车的美景,不知道是不是道具太复杂,在暗场换景的时候只听“哐啷”一声,广播里随即响起“中场休息二十分钟”,也是看戏至今第一次遇到舞台事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