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屈中恒说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6:49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赖声川相声剧系列终于出了最新一部《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讲述六星级奢华旅行者与四处冒险的背包客被困在一个小岛上,聊起各自旅行见闻的故事。虽然该剧号称赖声川第一次把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但是买票看戏的人已经不会只奔这一个噱头。

  赖声川本人已然成为品牌,在大陆做了十几年戏剧播种机,现在已能在地铁广告牌上见到他为其他商品做的广告。这部戏更大的看点在于,与相声瓦舍创办人冯翊纲同台说相声的屈中恒,一个演员出身的人说起相声会有几番风味,值得期待。

  TO:之前出演过赖声川的话剧《宝岛一村》,这次演相声剧是不是在那时约定好的?

  是,当时在后台,赖声川问我要不要说相声,我就随口说好啊。过了很久之后,表坊的人提醒我2011年3月要说相声,我才想起来。心里挺开心的,小时候就听过这个系列,没想到长大能够参与,自己就四处跟人说。

  TO:作为演员要站在台上说足两个多小时的相声,紧张吗?

  当然,尤其正式开始排练,最怕背不下对白。本来我旅游经验就少一点,这次剧本出的又比以往都晚,开始背词时距离演出也就10天,压力很大。

  TO:排练时是不是好严肃?

  那倒没有,排练过程表面上大家说笑啊聊天啊,但是回到家里,自己知道对白吃下去多少,到家就猛K,一直背一直背,因为坐着会睡着,就站着走来走去背。

  TO:老婆帮你对词吗?

  就跟我对过一次词,她心想这么多词好可怕啊,但也不敢跟我说,怕给我压力。平时几乎都是我助理跟我对词。因为冯翊纲最后一个礼拜嗓子不行了,说不出话来,他说了二十多年只有这一次状况,几乎都是我和助理来对台词。

  TO:冯翊纲失声了?

  对,首演的时候更悬。我们中午进了剧场,冯翊纲用呼吸的气力告诉我他没有声音了,早上起床就又这样了。我们赶紧把他送去医院打针,医生说要休息几天,他当然不同意。医生就说你今天别出声,一直到晚上。下午我们还要彩排,赖声川就站在他身后,一个说一个演,跟双簧似的,我好多次忍不住要笑场。

  TO:晚上的时候他说出话来了吗?

  有声音,但是哑嗓子,算是撑下来了。那时我们不知道,赖声川在后台准备了几百万台币,随时准备退票。当时没让我们演员知道,怕压力太大。

  TO:你就没有哑嗓子吗?

  我也有,但恢复很快。而且冯翊纲也说我比较有天赋,一上台就不自觉用丹田发声,不费嗓子。

  TO:你说自己旅行的经验少,赖声川会给你讲吗?

  他给我们看了许多图片,包括欧洲很多教堂啊博物馆啊,当时的艺术家、作品什么的,排练过程就像我们自己也去了一趟。赖声川从头到尾一直跟到底。

  TO:你饰演的是背包客,生活中你会选择两者哪种旅行方式?

  还是六星级的那种吧,因为假期时间很短,加上老婆孩子,希望舒服一点。如果我有半年的假期,也许就去背包行了,我知道背包客的心理,没有既定路线四处走,恨不得迷路才最好,这样到了不知名的地方才有惊喜。赖声川在美国留学的假期,他就买了欧洲90天的火车通行证,不管什么车跳上去就走,想下就下,我当然很羡慕,可是现在的自己,怎么说呢,又不能跟老婆请假,还是舒服点好。

  8月5日至7日,保利剧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