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毕加索的“天价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7:08 精品购物指南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佳士得艺术品拍卖会上,抽象派大师毕加索为其3位“情人”所画的3幅作品,以约合人民币4.37亿元的天价卖出。些微了解艺术史的人都知道,情人是毕加索作品中一个非常著名的题材,他的“玫瑰红时期”更是与女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没有艺术家不需要灵感缪斯,女人、爱情和与之相生的性,是这世界上许多伟大艺术家的灵感之源。时至今日,或许只能让拍卖会用天价的金额祭奠着这位艺术家与他的情人之间的爱情……

 拍出全场最好成绩近1800万英镑的作品,《穿蓝袍的静坐女子》。画中的主角是毕加索最重要的情人——朵拉·玛尔。   拍出全场最好成绩近1800万英镑的作品,《穿蓝袍的静坐女子》。画中的主角是毕加索最重要的情人——朵拉·玛尔。 

  “约合人民币4.37亿元天价卖出的是毕加索为‘情人们’所画的3幅作品,爱与性、情与色是艺术家永恒的灵感之源。”

  毕加索为情人所作的画作打败了原本估价最高的拍品——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睡莲》

  在近日的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原本估价最高的拍品印象派画家莫奈的《Ninfeas》(《睡莲》,估价2400万英镑)未能达到拍卖底价。

  而西班牙抽象派大师毕加索为3位不同的情人所作的油画,纷纷以高价拍出,获得总价4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7亿元。

  这场伦敦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拍出全场最好成绩近1800万英镑的作品,是毕加索创作于1939年的肖像画《Femme assise,robe bleue》(《穿蓝袍的静坐女子》)。

  拍出1800万英镑天价的《穿蓝袍的静坐女子》画中的主角是毕加索最重要的情人——朵拉·玛尔

  《穿蓝袍的静坐女子》自1967年在瑞士展出之后,这幅神秘的作品就不曾在公共场合出现,它原先的估价仅仅是在400万~800万英镑之间。最后的成交价让著名画行都瞠目结舌。

  这是一幅非常典型的立体主义的代表作,画作把从不同角度(正面、侧面)看到的人物面部,同时在一个平面里来呈现,这在当时是非常新颖的创作方式。虽然表面上来看,模特已经被画得“面目全非”,但其实模特非常典型的面部特征,比如黑色的眼睛和鼻子的线条,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朵拉·玛尔与毕加索的爱情可以算得上是20世纪艺术史上最激烈、复杂的爱情故事之一

  朵拉·玛尔是南斯拉夫女摄影师、画家,她与毕加索相识于1935年的秋天,在之后长达8年相恋的时间里,玛尔成为毕加索最负盛名的肖像画主角。

  毕加索在二战时期对玛尔的描绘,是他最知名的创作成就之一,并象征了那个时代的集体精神特质与内涵。

  朵拉·玛尔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与毕加索分享思想的爱人,但是其强烈的自我意识与高傲慑人的性格,却也导致两人原本炽热的爱情,变为矛盾,甚至上升为仇恨。毕加索后期所画的朵拉·玛尔的肖像几乎都是极端扭曲和畸形的,充满诡异的色彩。

毕加索创作于1935年的作品《安睡少女》以1348万英镑成为拍卖会的第二高价作品。该画作画的是毕加索熟睡中的情人玛丽·泰雷兹·沃特。   毕加索创作于1935年的作品《安睡少女》以1348万英镑成为拍卖会的第二高价作品。该画作画的是毕加索熟睡中的情人玛丽·泰雷兹·沃特。

  《安睡少女》以1348万英镑成为第二高价。该画作画的是毕加索17岁的情人玛丽·泰雷兹·沃特

  《Jeune Fille Endormie》(《安睡少女》)中的主角玛丽·泰雷兹·沃特,是毕加索45岁时结识的情人。

  这幅表现主义作品完成于1935年,使用了诸多大胆奔放的色彩,画面上是睡容甜美的妙龄少女——与毕加索相遇时,玛丽只有17岁。

  毕加索为她创作过多幅肖像画,人们对这些画作的浓厚兴趣一再超过艺术界的期望——1927年当他邂逅极年轻的玛丽时,毕加索并没有与妻子离婚,而且正在与朵拉·玛尔同居。然而,玛丽仍然成了他的模特儿,且为他诞下女儿马姬。

  时光荏苒,当主人公已逝,《安睡少女》最后由一位匿名买家以1348万英镑拍下——她酣然入睡的姿态,成为价值上亿的美好回忆。

  《弗朗索瓦丝半身像》以1070万英镑落槌成交位居第三。弗朗索瓦丝为毕加索生了一双儿女,其中包括蒂芙尼的著名珠宝设计师帕洛玛·毕加索

  弗朗索瓦丝他们相识于1943年,当时弗朗索瓦丝是个21岁的画家,年轻而有抱负,而毕加索已经62岁。

  弗朗索瓦丝曾经说:“当一对男女同为画家时,作品上体现的一切都带有感情色彩。”

与情人的缠绵是毕加索的重要绘画主题 与情人的缠绵是毕加索的重要绘画主题

  《弗朗索瓦丝半身像》正是如此。这幅画作上毕加索用一种柔和的线条和抽象的晕影表现两人的亲密关系。

  然后,弗朗索瓦丝却是毕加索一生中唯一将他抛弃的女人。1953年她带着一双子女离开了毕加索。后来她同一位艺术评论家合作写了《我与毕加索的生活》。这本书既大胆又详细,甚至包括了同画家的性历险。此书于1964年出版,引起轩然大波。

  专业提示 买“毕加索”也有风险

  苏富比拍卖行艺术总监提醒藏家们,虽然毕加索的作品存在很大的升值潜力,但艺术品投资还是有别于股票、有价证券、房产,它的变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时机。如果完全以投资为目的,还是需要慎重考虑。

  20年前,日本买家曾经在全球买下了数百亿美元的艺术品,一举占领了全球30%的艺术品市场。最受日本买家青睐的梵高、毕加索等欧洲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被炒高了数倍。

  但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各阶层的财富迅速缩水,这些昂贵的画作几乎最后都被低价甩卖。

 《读书》展示了毕加索的金发情人弗朗索瓦丝。该画在2011年初于英国伦敦再次成交,以900万英镑为底价,6分钟内有至少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投标,最后由俄罗斯客户通过电话买下,成交价为2520万英镑。   《读书》展示了毕加索的金发情人弗朗索瓦丝。该画在2011年初于英国伦敦再次成交,以900万英镑为底价,6分钟内有至少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投标,最后由俄罗斯客户通过电话买下,成交价为2520万英镑。
他的情人们是通过他为她们完成的画作来认同自己的,所以当毕加索一旦歇手不画她们了,爱情也就完了。 他的情人们是通过他为她们完成的画作来认同自己的,所以当毕加索一旦歇手不画她们了,爱情也就完了。
《弗朗索瓦丝半身像》以1070万英镑落槌成交,画中的女人是唯一抛弃了毕加索的情人弗朗索瓦丝。《弗朗索瓦丝半身像》以1070万英镑落槌成交,画中的女人是唯一抛弃了毕加索的情人弗朗索瓦丝。

  延伸阅读

  在毕加索的众多妻子和情人中,一个病死、两个自杀、一个精神失常、一个与他再不见面……每段爱情、每个女人都曾使他的画风改变

  今天,在全世界拍卖价最高的10幅艺术画作中,毕加索的作品就占4幅。毕加索1881年出生在西班牙,他的一生辉煌之极,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艺术家。除了非凡的艺术才能,毕加索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情感经历。这并非仅仅源于“八卦”的心态,而是因为这些经历与毕加索的艺术创作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毕加索的众多妻子和情人中,一个病死、两个自杀、一个精神失常、一个与他再不见面……而每段爱情的分崩离析都使得他的画风有了新的改变。

  对于毕加索来说,给女人画像就是一种诱惑她的方式

  艺术评论家让·莱玛里在《正常与偏常》一书中说:“毕加索一生都受性的诱惑,他在作品与生活中都全身心地享受性的乐趣。”

  毕加索的情人弗朗索瓦丝也曾经说过:“对于毕加索来说,给女人画像就是一种诱惑她的方式。”“其他女人是通过她们的肖像画来认同自己的。所以当毕加索一旦歇手不画她们了,她们的一切也就完了。”而她自己则没有陷进去,“从没有被封闭在自己的肖像画里,从而没有成为他的俘虏”。

  李苑/编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