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瑞士相机博物馆的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9:54 南方报业网

  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一夜间占领波兰。犹太人被迫戴上大卫星的袖标,被禁止在人行道上行走,被禁止去餐馆和公园,直到最后,无可避免地被赶到城中央几个高墙圈起来的集中营。在德国出生的犹太裔摄影师格特鲁德菲尔此时身在巴黎,敏感的他预感到局势的不妙,他开始密切关注局势的改变。

瑞士相机博物馆瑞士相机博物馆
  地址Grande Place, 1800 Vevey 

  在1940年纳粹军队抵达巴黎前格特鲁德菲尔离开了巴黎,也同时离开了被种族清洗的命运。他来到了日内瓦湖旁的洛桑,在这里格特鲁德菲尔创建了自己的第一所摄影学校,取名“Publiphot”,开始了自己的摄影教师生涯。

  战争结束后,格特鲁德菲尔转让了他在洛桑的摄影学校,他选择了洛桑和日内瓦中间,风景迷人的湖边小镇―沃韦。这个小镇是喜剧大师卓别林的长眠之地,当年在美国倍受排挤的卓别林,没有选择回到自己的祖国,而是选择了瑞士,选择沃韦。在这里,卓别林度过了也许是他人生最为简单快乐的25年。作为卓别林的同胞的格特鲁德菲尔,也看中了这个背依佩尔兰山,面临日内瓦湖泊,满是葡萄庄园的疗养圣地。在这里,格特鲁德菲尔利用他从巴黎、洛桑积存下来大批摄影器材,又创办了一间名为Vevey应用艺术学校,他在小镇沃韦教育了大批的摄影人才,并且定期的将自己珍藏的摄影器材和摄影作品向公众展出,而“Vevey”也正是日后享誉欧洲的Vevey摄影展的来源。

  格特鲁德菲尔在沃韦度过了他此后的人生,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创办一个关于相机和摄影作品的私人博物馆,他努力搜寻各种不同时代、风格的摄影器材,想把自己的博物馆办成囊括摄影史上各个时代、种类的器材的博物馆。但追求完美的格特鲁德菲尔,直到去世还没有完成心愿。

  1971年,沃韦承办了由Claude亨利米歇尔、奥尔福尼组织的摄影展,他们收集历史上著名的摄影作品和摄影器材展出,展览大获成功。鉴于展览的成功,沃韦的政府官员希望能以格特鲁德菲尔的收藏为基础,创建一个瑞士相机博物馆。在经过几年的艰苦筹备之后,1979年博物馆正式对外展出。一开始的十年,博物馆仅是在沃韦市中心的第五广场的几间公寓内,空间很狭小,展品都无法一次全部展出 。1989年博物馆得以搬入一个十八世纪的大庄园主Ruelle de Anciens – Fosses留下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

  1991年,两个狂热喜爱摄影的人,帕斯卡尔和让。马克波纳尔耶尔森接手了博物馆。在他们的努力和如马尔科姆惠特尔、Elinchrom等的慷慨支持下,博物馆收罗了百年摄影史上各个时期、不同风格和用途的摄影器材,以及用这些器材所拍摄的历史上的经典瞬间。而从1979年就开始筹划的扩建计划,也在2001年得以实施。这次扩建丰富了博物馆的视听装置及互动语音,并可以为游客提供英语和德语进行导览。

  然而,随着二十一世纪的数字革命,游客的眼睛是完全转化。对于他们来说,电影成为一个过时的对象。适应和转变的过程中,继续开创今年第一部分题为“摄影的起源”,2010年以“数字革命”之后博物馆的关于其在2009年30周年之际常设展览“对电影的世纪“。常设展览大修将在2012年以“时间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