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奢侈大牌艺术展劫持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7:21 21世纪网

  奢侈品牌联合博物馆在文化展览中频繁露面,已经成为他们常用的一种宣传手段,尤其是在中国,俄罗斯这类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究竟是劫持博物馆,还是有序传承文化,这些展览的本质受到争议。

博物馆与奢侈品的“联姻”博物馆与奢侈品的“联姻”

  5月31日,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品牌时尚秀——《艺术时空之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序幕,一共展出了200多件原创展品,包括路易威登从1854年创建以来影响着旅行文化的各款代表性行李箱,还有现代经典LV图案的手提包, 并与中国艺术家展望合作首次发表了艺术作品 “我的宇宙——初始”。展览将持续三个月,这也是这个号称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的国家博物馆在落成后首次与品牌联合展览。

  “展览是一个品牌与消费者交流的新方式,可以扩展我们原有的社交网络”,路易威登公司执行副总裁Pietro Beccari表示,“灵感可以是直接来源于品牌的历史和传统,但同时我们鼓励艺术家自由地发挥他们的想象。”

  Beccari指出,展览在路易威登品牌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路易威登首次展览可追溯到1867年,当时创始人Louis Vuitton和他的儿子在巴黎世界展览会上展出的手提皮箱和行李箱就预言了化石燃料运输时代的到来。近代以来,看展览的观众人数有增无减。Beccari称,路易威登在今年春季刚结束的Carnavalet博物馆的展览也成功吸引了超过6万名访客。而去年路易威登亮相上海世界博览会法国馆,据说在展览期间就招待了超过1100万人。

  Beccari谈道,“在一些新兴市场,更需要用展览的方式向大众讲述品牌故事,体现文化价值,例如旅行的艺术,或者是巴黎和法国的生活风格。”

  回应那些对品牌展是否有损博物馆严肃形象的质疑,Beccari认为这是种“双赢”,“品牌能帮助这些文化展览机构吸引更广泛的观众,另一方面也从它们的办展经验中受益。”

  时代文化缩影

  不仅是路易威登,其它以品牌为卖点的展览也引来了不少关注。早前法国殿堂级名牌迪奥(Dior)在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作为期近三星期的“灵感迪奥”(Inspiration Dior)展览,展出120件迪奥由1947年开山时的“新款”(New Look)至近年的高级女装(Haute Couture),堂皇华丽。展会每天迎来1500位到3000位访客。

  Gaultier展会的策展人Thierry-Maxime Loriot以制作大量时尚主题电视节目而扬名,他表示,“高级女装越来越受社会大众关注。为使高级品牌时装更容易被大众了解,品牌展应运而生。即使你参观过时尚走秀,也很难领会到时装背后,制作过程中的那些令人赞叹的工艺和独特的设计才华。你需要走近它,才能体验它。时尚也能跟其它艺术品一样触动观众的情感。”

  Paurav Shukla博士是在奢侈品营销领域的专家,他指出,“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奢侈品牌越是给人以势利和炫耀性消费的负面感觉。”展览,特别是在世界级博物馆上的展出,为奢侈品提供一个淡化这些负面感觉的机会,与时代文化的交融可以为建立品牌地位带来好处。在某种程度上,消费者普遍相信博物馆展出的都是事实。Shukla博士认为,大多数博物馆的展览主题都集中在文化和历史上,但是为了保持文化的承继,就需要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于是参展的主题往往涵盖了现代与历史的呼应。而许多奢侈品牌的历史都悠久到足以表现出这种历史文化的变迁和承继。他说,“这就正好与博物馆的使命相一致”。

  爱马仕国际从今年起会有一系列巡回展出,在每次商业展览之前爱马仕都会为展出特别搜罗上一些富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品。去年,上海有近5万人参观了爱马仕“永远的皮革”(Leather Forever)展览,爱马仕高层阿巴拉迪欧透露,品牌今年将会有两场展示,一场在罗马,另一场大概是在伦敦。当被问到这种免费公开展览能为品牌带来多少回报时,他表示,爱马仕从不期望有立即的回报。“它加强了我们与客户之间的联系,包括那些暂时还不是我们客户的人。我们需要从根本上入手,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而这些都是创造受欢迎品牌的决定性因素。”公司管理层拒绝公开在展览上的花费数额,但阿巴拉迪欧透露,“爱马仕产品推广的预算中有三分之二用于非广告项目,展览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

这到底是文化的传承还是商业的入侵这到底是文化的传承还是商业的入侵

  具争议性的联姻

  除了今年4月份开展的“灵感迪奥”展览,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在2006年和2007年也分别为卡贝奇(Capucci)创办人Roberto Capucci和香奈儿(Chanel)开过专场的时尚展览。博物馆副主任Zinaida Bonami称,“对20世纪的各种创意活动的探讨使我们认识到,设计特别是服装设计,在艺术和文化领域上一直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认可时尚设计在文化上的独立地位,它继承了传统的‘大艺术’。博物馆的日程表里面并没有跟服装相关展览计划,不过如果要以不同的角度去展现20世纪,与时尚领域的接触是无可避免的。”

  展览以现代、综合和有趣的文化展示方式为观众呈现出品牌的历史和价值,也可以说,展览丰富了观众对品牌的感知。香奈儿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接触到不一样的观众,不仅仅是我们的客户或对奢侈品感兴趣的人,还有学生、舆论领袖和艺术家。”

  然而,并不是所有评论都看好这样的合作,巴黎Agenda Inc咨询公司的创意总监兼创始人Lucian James就警告说,品牌与博物馆的合作可能已经走得太远。例如,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最近在库珀休伊特博物馆的展出就引来了《纽约时报》的连串抨击。James表示,“这些展览本质上就是品牌劫持博物馆以求取得观众对其文化的认同,怎么看都像是广告展。”

  不过他承认时尚和博物馆在文化领域里有着自己特殊的地位。这样的合作使品牌的文化和历史得到了博物馆的鉴定和支持,而博物馆也因此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的眼球。詹姆斯认为这类以“最有创意,最凌乱和最平民化”的方式推广的品牌展是集“娱乐,文化展览和奢华于一身”,有一定价值。

  此外,时尚品牌早已想好了下一步,那就是建立自己永久性的专业时尚博物馆。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时尚集团就开始暗地组建自己的品牌档案,为的是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品牌博物馆时能为展览筹备特写镜头和花絮。

  与此同时,路易威登也正筹备着一个位于巴黎布隆森林,占地 6000 平方米,由著名美加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负责设计,命名为“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创意中心”的艺术博物馆,此馆预计于2013年初开业。

  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Gucci的品牌博物馆预期在今年秋季在佛罗伦萨开放,馆内还设有书店,咖啡馆和礼品屋。

  公司总裁Patrizio di Marco透露,“Gucci一直收藏着非常丰厚、从未公开展出过的古董文物。我们的目标是为观众带来一种动态的体验,在欣赏我们品牌历史的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Gucci的今天是多么充满活力和生气。”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