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威尼斯双年展走向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7:45 一财网

  日前开幕的“艺术界奥运会”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首先被广泛议论的话题,不是一种崭新的艺术创作,而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停泊在主题馆与国家馆中央水域的游艇,被保护得犹如一件博物馆级艺术品——除了保安,岸边铁链甚至圈绕了大片公共场地。

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地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地

  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艺术展示平台,两年一届的威尼斯双年展曾是全世界艺术家为名望趋之若鹜的场所,劳森伯格、马蒂斯、贾科梅蒂都从这里写进艺术史。

  不过,当富豪游艇结队前往威尼斯狂欢、圣马可流域成为高速公路的时候,威尼斯双年展正在某种程度上发生着悄悄的变化。在越来越博览化、旅游化的这个逾百年之久的双年展上,逗乐与消遣替代了威尼斯本身的批判与尊严。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艺术展于6月4日向公众开幕,11月27日闭幕,预计参观者将达40万人次左右。主题为“启明”,或译为“光照”。

  褪色的学术批判

  或许是为了招徕更多的名流来威尼斯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季,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不仅在水路上如此对游艇开放,在作品呈现上也似乎表现出一种褪色的学术批判。

  在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美国馆的前方,摆放着一个颠倒的军事坦克,一个艺术家在坦克履带上跑步,看似如同在一台跑步机上锻炼,成群的记者在坦克后拍照,其中一人大喊:“这就是美国。”

  在瑞士馆内,设计师托马斯·赫赛豪恩将瑞士展馆改造为一个由镜子和商品组成的迷阵,点缀着暴力、死亡主题的照片,水晶迷宫上出现了一条标语:“我们必须和无所不在的透明作斗争。”而在加拿大馆上的标语则不乏冗长,设计师Steven Shearer在纸板上写道:“用雾雕刻的升腾的分泌物”。

  两届英国特纳奖提名者迈克·尼尔森,将英国馆设计成一个昏暗光照下的公寓——这倒是符合某些程度的主题,带着一个天井。里面利用一些木材、家具、杂志、衣服等日常材料,制造了一个看似有故事的场景,似在表达各种材料间的关系。据说,英国馆在预展期间,就得排队一个小时才能进去。

  稍微严肃点的德国馆,被评为本届双年展的最佳国家馆金狮奖得主。德国馆大厅中布置了克里斯托弗·施林格赛夫的作品《恐惧的教堂》。观众可以通过这一作品看到,克里斯托弗公开地描绘了他的疾病以及对生命、苦难、死亡这一循环的检验。艺术家本人在去年因癌症去世。

  “国家馆一直很难整体呈现,这体现了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态度和开放程度,今年感觉国家馆做得好点的,是德国馆和新加坡馆,以及波兰馆。”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如是介绍自己的威尼斯观感。

  新加坡馆展览艺术家何子彦《无知的云朵》约30分钟的影像作品,主要描述八个住在出租屋里的角色与云朵的关系,展览现场还会加入各种声音和烟幕效果。波兰馆是选取了一个以色列艺术家拍摄的三部短片,谈犹太人在波兰的问题。

  事实上,由于现在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沿用“主题展+国家馆+机构参与的平行展”的主要形式,每届确立一个主题,由各国政府推选策展人及艺术家组织国家馆展,由于国家馆由各国政府自行组织,其国家馆的整体性和艺术标准并不一致。

威尼斯双年展还能保持以往的高度吗威尼斯双年展还能保持以往的高度吗

  正失去核心价值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馆,以其杂乱无章并与策展主题毫无关联,而成为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一大败笔。

  尽管89个国家和地区在本届双年展上建立了国家馆,这一数字打破了以往百年来的纪录,其中沙特阿拉伯、巴林、卢旺达、孟加拉、马来西亚、小安道尔是首次参加,加上各种机构参与的外围展,规模化让威尼斯变得轰轰烈烈、热闹非凡。

  “这次主题馆很一般,让人失望,很多作品跟主题无关,感觉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一些艺术作品。虽然展览中有很多不错的艺术家,比如去年曾在伦敦蛇形画廊做个展的非常棒的瑞士女艺术家Klara Liden,这次在主题馆展览的作品是她在几个城市里搜集起来的垃圾桶,作品的选择与呈现方式都不是很好。”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在介绍她的威尼斯观感时说道。

  与此相对应的,年轻艺术家正失去表达的空间。业已成名的艺术家成为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上的主角,没有对新艺术家的关注和提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意味着威尼斯的前卫性和艺术前瞻性正在下降。加上艺术作品上的双重属性,其批判性和市场属性,让收藏家的深入参与,逐渐让整个威尼斯沦为名流派对的附属品。

  当然,威尼斯也在面临自身的难题,自1893年威尼斯设立世界上首个艺术双年展之后,现今全世界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双年展已经让人目不暇接,譬如巴西圣保罗双年展、美国惠特尼双年展、澳大利亚悉尼双年展、法国里昂双年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双年展、韩国光州双年展等。威尼斯国际双年展是否仍然能保持艺术界的权威地位,这可能会在未来打上问号。

  “我可能更期待伊斯坦布尔双年展,今年它将在表现时间的概念上做文章,这是一个容易集中做出更好表达的策展理念。”比利·安娜说道。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