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21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生活的要义在于追求幸福,那么,除却旅行,很少有别的行为能呈现这一追求过程中的热情与矛盾”。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热情地唱诵着有关旅行的赞歌。正如他说的那样,未知的旅途中总是幻想与惊险并存,它挑逗着你的神经,而你就像一名在沙漠中徒步前行的勇者,在目睹了海市蜃楼的幻境之后,便发誓一定要将那个神秘的古堡找到。

法国小镇法国小镇

  巴黎的圣日耳曼德佩区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从法国文化中心刚刚举办的圣日耳曼德佩展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它那极富魅力的诱惑。虽然身处巴黎,这里与浮华的物质生活无涉,却对虚无缥缈的精神世界情有独钟。你所要做的便是背上行囊,独自上路,因为只有一个人才能静下心来仔细品味这片充满了“上层建筑”的街区。

  信仰

  关键词:圣日耳曼德佩教堂

  当你抵达圣日耳曼德佩区的地界,一栋高耸的罗马建筑便会闯入你的视线,而圣日耳曼德佩的第一层面纱也正在向你揭开。

  这座古老的教堂有着千年的历史,古拙的风貌继承了12世纪的建筑遗风,外观上便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印象。灰黑的砖墙泛着时光的痕迹,带你穿越陈年旧事,远离当下俗世的喧嚣;待日光拂过,砖墙又蒙上了一层暖色的基调,在绿树的映衬之下有了另一番光景。抬头仰望,钟楼直入云霄,这座雨果眼中“餐桌上的佐料瓶架”有着特立独行的姿态,与周围低矮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走进教堂内部,更是大有玄机,华丽的穹顶、浮雕、壁龛和花窗无一不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令人叹为观止。奇怪的是,待在这里思绪并不会被繁华的装饰所搅扰,反而有一种难得的平静。难怪哲学家笛卡尔会选择长眠于此。或许,在这里你能更加深刻地领悟他主张的“我思故我在”吧。

  文艺

  关键词:花神、双偶

  怀揣着虔诚的信仰离开教堂,就在你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时候,又瞬即被对面浓烈的文艺气息包围。林立的咖啡馆向来是塞纳河左岸人文精神的写照,喜欢集结在此的文人雅士们成就了这里的一世英名。于是,你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有人坐在露天的座椅上,在咖啡的浓香中凝神思索,熙熙攘攘的人群便化作他灵感的源泉。

  在圣日耳曼大道和圣伯努瓦街的转角处,就是著名的“花神”咖啡馆。它曾见证了萨特与波伏娃炽烈的恋情,长期以来一直以其知识分子精英的主顾们著称。馆内花团锦簇、绿意盎然,与装饰艺术的装修风格一脉相承。红色座位、桃花心木和镜子自二战以来并没有多大变化,舒适的长椅很适合一个人独思冥想。

  离花神不远,就是在巴黎文化界举足轻重的“双偶”咖啡馆。1933年它设立了双偶文学奖,每年都颁发给一名获奖者,奖金额度高达7750欧元。当年开设这家店面的两名中国人一定不会想到自己的丝绸店会在日后变身文艺咖啡馆,至今店内仍然保留着这两位身着清朝服饰的华人雕像。这里还保留了古老却实用的传送货物的方式。在地板上挖一个方洞,做上两扇门,平时盖着,需要时打开,就有吊索把物品传到地下的厨房和储藏间。这两扇门上还修饰着和地面其他部分一致的马赛克花纹,经常人来人往,不仔细观察还真看不出这里竟藏着个运货梯。据说当年毕加索就是在这里揣摩绘画语言的,他最爱坐在正门对面的位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能够激发他的创作灵感?

教堂教堂

  1.走在圣日耳曼德佩区的街道上,你总能嗅到一丝文艺的气息。

  (Paris Tourist Office - Photographe : David Lefranc)

  2.圣日耳曼德佩教堂从另一个角度讲述着巴黎的历史。

  (Paris Tourist Office - Photographe : Amélie Dupont)

  3.坐在花神咖啡馆门外,一不留神就会消磨掉整个下午的时光。

  (Paris Tourist Office - Photographe : David Lefranc)

  4~5.这里每一家店铺的橱窗都各具特色,让你忍不住要走进去一探究竟。

  (Paris Tourist Office - Photographe : Amélie Dupont )

  时尚

  关键词:花艺、莎黛、Fatima Lopez

  圣日耳曼德佩区的时尚气息究竟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习得,貌似已经无从考证,但穿梭在这些由传统的书局和餐厅演变而成的大大小小的时尚店铺中,你却会发现这里的时尚与众不同,总渗着一股文化的气息。塞纳河右岸那种另类狂放的二手店风格被弃之一旁,转而以“寄&卖”模式主打的品牌服饰交流店出奇制胜,完全迎合了雅痞、小资以及文艺青年的口味。

  这些店虽小却都拒绝平庸,张扬着鲜明的个性:“花艺”(Flower)集结了两位日本年轻艺术家的心血,旗下服装的设计风格中涌动着青春的元素;“莎黛”(Shade)的手作饰品拥有嬗变的天性,多种迥异的风格令人眼花缭乱,饶富奇趣;“FatimaLopez”服饰主打鲜艳饱和的色调,配合地中海式凸显腰身的设计风格,美到极致。此时的你一定感觉大开眼界,说不定还会被眼前异彩纷呈的流行风尚深深迷住,那就继续这段时尚之旅吧,要知道圣日耳曼德佩区的小店还有很多,很多。

  圣日耳曼德佩区位于塞纳河的左岸,涵盖了巴黎六、七两个行政区,是象征巴黎的一个神秘地方。自从17世纪以来,该街区就一直是巴黎的精神中心。漫步在这个街区,随处便可以找到文化的印记和历史的烙印。这里原是巴黎周边的一个小镇,从那些17世纪的建筑群上我们还可以想象它当年的景象。现在,圣日耳曼德佩区以它的传奇故事、艺术画廊和时尚魅力等让巴黎人和旅游者们津津乐道、流连忘返。

  TIPS

  圣日耳曼德佩教堂Eglise St-Germain-des- Prés

  地址:3 Pl. St-Germain-des-Prés, 75006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3 25 38 46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00~19:45, 周日9:00~20:00

  花神Le Flore

  地址: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75006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5 48 55 26

  营业时间:7:30~凌晨1:30

  双偶Les Deux Magots

  地址:6 Pl. St-Germain-des-Prés, 75006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5 48 55 25

  营业时间:7:30~凌晨1:30

  花艺Flower

  地址:7 Rue Chomel,75007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2 22 11 78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1:00~19:00

  莎黛Shade

  地址:63 Rue des St-Germain-des-Prés,75006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5 49 30 37

  营业时间:周一13:00~19:30,周二至周六11:00~19:30

  Fatima Lopez

  地址:34 Rue des Grenelle,75007 Paris, France

  电话:+33 1 45 49 03 61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六10:30~13:00,14:00~19:00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