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亿元张大千”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0:21 第一财经日报

  继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嘉德春拍上创下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后,5月31日在香港苏富比举办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中,张大千作品《嘉耦图》以1.91亿港元成交,刷新了画家个人单件作品的成交纪录。

  在这场专场拍卖中,张大千的25幅重要画作仅在一个半小时内就全数卖出,总成交价达6.8亿港元(包括买家佣金)。

  比齐白石更全面的张大千

  事实上,《嘉耦图》不是张大千的作品第一次破亿。2010年,张大千的《爱痕湖》就以1亿多元人民币成交,成为第一件过亿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带动了中国近现代画的整体上扬。这两幅同属于张大千泼墨泼彩技法上的作品,获得了收藏市场的追捧。

  上海张大千大风堂艺术中心主任屠际春研究张大千已有多年,在他看来,“荷花的性格跟张大千本人比较相近,这也让张大千一生画荷而不倦。他也曾赠送给毛主席一幅《荷花》,荷花对于张大千这个个性鲜明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写照。”

  而本次拍卖中的《嘉耦图》更是张大千得心应手的荷花题材系列,属于其中尺幅较大的作品。其水线清楚,以朱砂勾金,细致描绘荷花形态,并以荷花叶下的鸳鸯寓人。据现场人士揣测,买家可能是台湾地区的收藏家林百里。

  “比起齐白石,张大千是很全面的,工笔、走兽、风景、人像一应俱全,他仿石涛能够鱼目混珠,他在写意、泼墨泼彩技法上的创新,都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格局,而齐白石的画的范围则比较狭隘。在中国当代绘画史上,张大千应该是第一位的,在齐白石之上。国外都把张大千视为中国当代书画的代表人物。”屠际春说道。

  而长期研究跟踪艺术品市场的南京艺术品研究专家纪太年则解释:“张大千很早就形成了一个国际性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比如在美国、法国的政府或者机构,东南亚的一些投资人,都有收藏张大千的作品。如果从作品的精美程度、画家的学术地位以及艺术影响力来说,从张大千到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鸿,他们中间任何人的作品率先过亿,我都不会奇怪。”

  1.9亿港元是否就是张大千的价格顶峰?“张大千的上升空间还是存在的,现在是在还艺术家本来价值。以前因为政治上的原因,张大千在国内的宣传并不多,但仍是妇孺皆知。”屠际春说。

  天价,人为的泡沫和陷阱?

  不断走高、频创天价的“齐白石”、“张大千”等,也让拍卖市场显得异常亢奋。5月31日的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书画”及“中国近现代画”又是喜报连连,张大千《泼彩钩金红莲》以5666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中国近现代画专场之最高。成交率以项目计算达97.9%;以价值计算达99.8%。

  但收藏家郭庆祥却想为中国书画市场拍卖的火热泼一盆冷水。“从1993年中国有艺术品拍卖开始,中国近现代就是被张大千和齐白石撑起来的,这是最可怕的事情。现在关于张大千的画册都堆成山了,哪有那么多作品,拍卖场又不是印刷厂。”郭庆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而郭庆祥和其掌管的玥宝斋拒绝收藏张大千和齐白石的作品,也早为收藏界所知晓。“主要原因就是‘活’的张大千、齐白石太多了,况且在我看来,他们两人还属于商品画家,艺术成就不如李可染、潘天寿他们。对于天价,我也不认同,我调研过中国排名前几十位的企业,基本上99%没有进入艺术品市场。在我看来,天价就是人为的泡沫和陷阱,除非让我看见成交后的拍卖行税单、买家个人所得税税单。”郭庆祥说。

  造假泛滥也成了艺术拍卖市场中最大的陷阱之一。“我从张大千大女儿张清庆那里得知,去年就有人想方设法让她把《张大千全集》的授权交给他们做。进入《张大千全集》,就意味着可能的假画也成了真迹。而且市场上不少人为了把假画送进图录不择手段。”与张大千家颇有交集的屠际春说。

  “现在的假画太多了,有的地方成批成序地在做张大千的假画,比如去年上海有个张大千的展览,在张大千的故宅里举办,展览几十幅。你想想,一幅幅价值上千万上亿的画,放在那样的地方展览,连安保都是问题。明白人都知道这是高仿品。”屠际春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