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村上隆:你就是下一个艺术巨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7:26 北京晨报

  鬼才艺术家村上隆曾创出“日本人单件艺术作品的史上最高价”,今年4月的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拍卖”专场中,他的作品《赤心》估价300万至350万港元。如果艺术界的村上隆让人稍感陌生,那么“LV樱桃包设计师”的身份,肯定让他有无数拥趸。他使日本流行文化名正言顺地走进西方时尚。近日,村上隆走进中国高校,分享着他的艺术之路。

  教育中如何对接社会?

  “格子铺”式的艺术交流

  “日本是一个对美术教育热衷过头的国家,但是在经过一连串学习后,如何和社会对接,是日本艺术发展中有所欠缺的。”村上隆表示,年轻艺术家多会为了筹备展览、寻找场地以及如何吸引观众等“非创作”事项所累。而为了鼓励年轻人创作,并给他们提供展示作品的机会,村上隆每年都会在东京和台湾举行名为Geisai的艺术交流活动。“我们会设成千上万的小空间,艺术家可以花2万日元买一个空间,就有机会展览自己的作品。”年轻艺术家不必经过筛选,先到先得。这并不代表Geisai是没有艺术水准的,因为每年的活动都会请来世界各地的著名策展人和评论家,从参展艺术家作品中评出各种奖项。如今,许多国际策展人都知道到这里挖掘艺术新人。

  怎样寻找艺术突破口?

  未来艺术家要会拿来主义

  对艺术家来说,寻找一个新的创作主题绝非易事。村上隆认为,艺术家需要做的就是从生活中寻找创作源头,从异地文化中寻找艺术突破口。美国极简主义艺术家布里切-马登就是这方面的先驱。“马登在看到中国艺术家的书法作品之后,对这种自由奔放的创作状态印象深刻,于是他加入自己对汉字的理解,最终转换成一幅抽象的艺术作品。”村上隆表示,“我想艺术家应该从不同文化中抽取要素,最终带回自己的文化和艺术中,这是未来艺术家必须掌握的技能。”

  村上隆的“多比先生”可谓是一次实验性的艺术作品,乍一看,这个长着两只大耳朵的主人公像极了米老鼠,村上隆说,“大家可以通过两只耳朵看到美国流行文化的符号,我的目的就是探讨日本动画的原点,探寻那些经典形象的生存秘诀,去尝试融合东西方文化。”

  如何跨界时尚与艺术?

  艺术家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在日本,当代艺术素来不受重视,而作为日本顶级艺术家的村上隆也不得不寻找“出口”。2002年,村上隆对LV的经典包进行了重新设计,色彩艳丽的图案让原本稳重老气的LV变得活力十足。此外,村上隆还让樱桃花瓣和开心的笑脸“爬”上包包,这款设计一出,马上让全世界的女人们疯狂。在见证了LV的成功之后,大大小小的品牌也纷纷和艺术家合作。

  对于这样的合作,村上隆默认这是一种“妥协”,“公众对于这样的合作越来越司空见惯,甚至如果品牌不找艺术家合作,就有点跟不上时代。这样的合作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或许有些意义,但对时尚界来说,不过是过往风景,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层次的意义。”

  村上隆预测,“由于整个世界经济目前都在走下坡路,时尚品牌也受到很大牵连,如果艺术家还是按照以前的方法,等着品牌主动上门邀请,那他们恐怕会失望了,所以我想,未来这种跨界合作可能会走向逆转,也就是艺术界会邀请时尚品牌来合作。”

  记者手记

  你,下一个艺术巨星

  花衬衫、灰毛衣、圆圆的复古眼镜、小马尾,还是那一副怪叔叔的样子,村上隆就这样出现在北京。受《芭莎艺术》之邀,村上隆开始了中国高校行的演讲。在第一站四川美术学院,村上隆的演讲前一周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刚领到票时,还出现了假票,主办方不得不取消原票。近日,村上隆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演讲也是全场爆满,学生们甚至坐在演讲大厅外的台阶上,主办方不得不在室外接通“大喇叭”。

  围绕着演讲主题《我的艺术之路》,村上隆特意准备了自己成名前的照片,与大家分享奋斗史。村上隆一再强调,自己在成名之前,生活环境很艰苦,也会挤在一个小房子里工作,甚至不得不把画架搬到室外去创作,而手头拮据的日子也常常会有。在36岁之前,他还要到便利店后门捡拾因为过期被丢弃的便当。“只有接到大订单,才会是换大工作室的契机。”

  如村上隆在《艺术创业论》中所说,在一般社会价值中身为弱者的艺术家,首要之务就是寻找存活下来的方法,因为唯有存活才能继续创作。把握机会、增加自己作品被理解的渠道,也许,你就是下一个艺术巨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