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倒着活,直到遁入虚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8:28 南都周刊

  何多苓希望别人看了他的画,能够离开画面,飞开去,“画好像是一层躯壳,它驱使你赶紧脱离。”

兔子下山兔子下山
兔子森林兔子森林
春风已经苏醒春风已经苏醒

  1980年代初,《春风已经苏醒》横空出世,为何多苓赢得了“伤痕艺术”代表画家的声望。画布上那个咬着手指的放牧少女,若有所期的眼神,好像寓示着“文革”劫后国人重新燃起的对生活的希望。

  当这幅1982年的旧作出现在上海美术馆的展厅时,何多苓有意将2011年刚刚完成的“兔子系列”与之并置,其间差异巨大,几乎不像出自一人之手。

  荒原,枯黄的草色,和发灰的底子,像是告别了何多苓的画布,突然进入一个“蓝色时期”。青灰乃至蓝绿的色调,如今主宰了何多苓的世界,那里有长出兔子耳朵的少女,有一味倾听的少年。

  画面色彩越来越薄,薄到近乎无形,和毕加索以来的现代画家不同,何多苓走上了和他们相反的道路:现代派步入老年后,色调一转为暖色,而何多苓像是倒退着走进生命。他的生命似乎刚刚开始。

  何多苓注定是一个“逆潮流而行的独行者”。诗人欧阳江河是何多苓多年的朋友,也是这次“士者如斯:何多苓展”的策展人,他觉得何多苓简直就是一个潮流的反叛者,多年来,一直是如此独特行事:

  “2007年,当大家都在画序列画的时候,他开始回头去画单幅作品。当大家画符合潮流和时尚的观念绘画时,他画人物肖像,画风景。当大家热衷于用各种手法画人脸,而且脸的比例越画越大、视野越画越广角、风格越画越卡通越符号的时候,他在《青春2007》这幅重要的作品中,索性让画中人转过身去,用屁股取代了脸。”

  他还曾获得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职位的聘任,却果断地拒绝了,“除非让我在坐牢和当院长之间选择,我就来当这个院长”。

  何多苓被认为是一个执著的、坚守本业的“手艺人”,当他周围的诗人成为了老板,画家朋友也纷纷离开他们成长其中的成都,到了一个更容易和画商交际的北方,何多苓还是留在这座西南城市,和朋友吃着火锅,在画室里琢磨着自己到底该画什么,怎么画,以及如何与这个“文明像屠杀兔子一样屠杀了美”的时代共处。

  他完全不管潮流,也不搅和到流派的纷争中。

  “这三十年来,何多苓与这个社会进程的关系,我觉得叫做‘若即若离’。就是他与潮流确有碰撞或参与表达,但最有价值的好像还是‘离’,这可能构成何多苓自己艺术世界的执著性,也可以从中看到知识分子的精神。”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注意到这十年中的何多苓是更加从容了,更加使自己沉浸在他所要表达的精神空间里,驻守在画布面前,作更加深度的叙述。

  在2010年的作品《克里斯蒂娜以后的世界》里,匍匐在视觉中心的形象一跃而起,好像挣脱开自己所有的犹豫与困惑。他还对童话进行了“篡改”,《兔子奥菲利亚》、《海的女儿》、《睡美人》等作品重新出现在画面中,奥菲利亚被从小溪边轻轻地抽走,反讽地浸在浴缸里,海的女儿则带着自嘲的期许,裹上了一床棉絮……

  “那种让个人理想化的情绪和观念强加于现实之上的‘强出头的阶段’,对他而言已经不复重现。”执行策展人杜曦云从何多苓的新作中发现了何多苓对真实性的看重,而这使他彻底告别了“自恋”和“英雄主义”。

  “我突然想客观地画一个东西,一个对象,把文学性全部去掉。”

  何多苓完全抛弃了背景,只是用心来画一个舞蹈演员,或一个婴儿。何多苓所说的真实,范迪安的理解是:“不是他所画的真实,而是他画面的格调和气质,他让我们感到他的真实存在”。

  不过,真实会发生变化。何多苓预言自己的七十岁,“可能接下来会画得越来越虚无,用笔会越来越带有不确定性。”就像他留意到画家如雷诺阿、德加在进入晚年之后笔触变得越发狂乱。“这或许跟艺术家的视力退化有关,又或者跟他们在精神上的感觉有关,比如对生死的思考,会使他们的晚年的创作进入到一种年轻时完全不具备的状态。” 何多苓的期待,亦是如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