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村上隆:动漫也不是那么肤浅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村上隆把自己比作“一只杂技团的猴子,不断地表演”,自己的作品则是“不断与世界抗争的记录”。

  村上隆的笑容简直可以用“憨厚”形容。再配合“哈哈哈哈”响亮的笑声,他看上去就像一个邋遢的街边大叔。5月17日早上,这位大叔很准时地来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始他在中国高校的演讲“我的艺术之路”。会场很早就满场,他经过坐满学生的台阶,很和气地微笑着鞠躬,说,“每次到北京都有元气十足的感觉”。

  很难把这个大叔和那些来自日本动漫、挑战艺术界神经的作品联系起来。他把自己比作“一只杂技团的猴子,不断地表演”,自己的作品则是“不断与世界抗争的记录”。

  村上隆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博士学位阶段研究的是传统的日本画。而他成名,却是借由日本动漫形象创作的波普艺术。他所提出的“超扁平”(superflat)概念,甚至被很多理论家引述,视作后现代艺术的代表理论。

  2010年9月,巴黎凡尔赛宫展出村上隆作品。展览中出现了他近些年的招牌形象——来源于日本成人动漫的丰满少女,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凡尔赛宫博物馆馆长于是收到了上千封抗议信,指责村上隆充满色情暗示的作品,简直是玷污这个艺术殿堂。“虽然是在传统艺术的殿堂中展览,但我更想呈现的是艺术与社会的连接。”村上隆笑着回忆自己的展览引起的轩然大波,“艺术进入生活会产生新的问题,比如我做的雕塑裙子太短。”

  他所关心的,是艺术家如何与社会契合,因为时代已经变了:“人们对艺术家的看法还是很古老,甚至有些原始。人们对艺术家的期待,类似1900年代对音乐家的期待。”在他看来,对艺术家而言最重要的,“与其说是考虑自己如何创作,不如关注社会如何看待自己,如何使自己与社会更契合,怎样在生活中找到题材让自己与社会契合”。消费文化与日本动漫于是成了他创作的主要背景。

  村上隆本人与社会的契合度很高。与时尚品牌合作的时候,仅有25分钟见面时间,“必须要充分表达,才能完成企划”。他与品牌的紧密合作常被艺术界诟病,但他认为,“艺术主要的潮流是流行文化,艺术与时尚结合,就是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村上隆也开始培养新一代,Mr R就是他引以为豪、一手培养的艺术家。如今MrR也以他标志性的动漫萝莉形象,与很多品牌合作。在村上隆看来,培养MrR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让他直面自己不愿面对的羞耻的部分”的过程,因为御宅族虽是日本流行的亚文化,但名声并不好。

  村上隆最终让Mr R直面自己,回到自己的原点。在他看来,动漫对日本文化非常重要,“对西方人可能不过如此,但透过Mr R的作品,可以了解到日本人和西方人一样,有深层的对人类的理解,日本御宅族的动漫,也不是那么肤浅的。”

  这大概也可以用来理解,村上隆自己所作的那些以日本动漫形象为元素,看上去似乎毫无意义,却又引起极大争议的作品。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