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Beatlemania:永远的披头士狂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7:18 TimeOut

  一百帧照片,无数珍贵瞬间,披头士(The Beatles)永远存活在50年前,英伦特殊语境中。以这样一种姿态,把经典的每一秒集体展出,让观众自己去寻找他们未曾发现过的那四个人。

The BeatlesThe Beatles

  Beatlemania强词有理

  1964年2月7日,英国乐队披头士第一次正式登陆美国(纽约),当飞机降落在肯尼迪机场的时候,还在等待出关的这四个年轻人也许不会想到,候机大厅里已经挤进了3000多名歌迷,等待一睹他们的风采。当时的美国著名作家兼主持人EdSullivan在前一年十月目睹过了在哈罗德机场迎接披头士从瑞典凯旋如潮的人群后,果断地在自己的地盘上及时把这每天都在创造奇迹的四个男孩儿拉到了自己的节目——The Ed SullivanShow,收视率可想而知。最后,超过5000名歌迷预订了纽约的演出票,但是只有750人最后幸运地进入到了场地中,如果没有那些安全栏,披头士的小伙们也许早就被失去理智的现场歌迷们,尤其是女歌迷们,压死在异乡了。

  从此,这场演出的标题——Beatlemania被全世界人记住,并且用他们对披头士的热情将这个合成词不断发扬光大。“mania”是狂躁症的意思,绝对完美地形容了当时全世界对这支乐队的喜爱和疯狂。发明这个新词儿的苏格兰音乐推广人AndiLothian也就此成名,不管是真是假,他快乐地宣称,自己在披头士空降美国的前一年就已经于苏格兰CaridHall的一次和记者的对谈中抛出了这个词,并且还秀了一张印有Beatlemania的1963年10月15日英国《镜报》的相关报道存档。自此,披头士为其狂热的歌迷们正了名。

  重温披头士经典每一刻

  思莱德的这场披头士经典瞬间大多出自英国《镜报》记者当时对乐队的跟踪采访。从这支乐队初露锋芒那一天起,《镜报》的记者就开始了对其持续十几年的拍摄和报道,从利物浦到伦敦,从伦敦到巴黎,从欧洲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在披头士的音乐道路旋风般升至顶点的每一步,《镜报》的记者都跟随左右。

  1963年9月9日披头士被英国《每日镜报》采访,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被国际性媒体采访;1963年首次巡演途中的纪念;1964年2月7日首次登陆美国的机场疯狂;1965年乐队成员之一约翰考驾照的现场记录;1969年列侬和洋子在直布罗陀举行婚礼后展示他们的结婚证书的一刻……

  Beatlemania摄影展不同于传统的摄影展览,音乐和摄影艺术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而且更趋向一个整合了多种展示和沟通形式的艺术展,现场除了有披头士的音乐、影像在播放,网友通过网站和微博发出“给披头士的信”,现场的观众可以翻阅或写下自己想对披头士说的话。现场的一部神秘的老电话更把人的思绪牵引到半个世纪前,这是专为本次展览设计的一个艺术装置。

  据策展人张利剑介绍:披头士摄影展只是“摇滚传奇”项目计划若干六十年代经典摇滚摄影展的一个,随后还会组织来自丹麦、荷兰、英国、美国等摇滚文化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经典摇滚摄影作品系列巡展。除了披头士还有滚石乐队、涅乐队、谁人乐队,包括鲍勃·迪伦、科特·柯本、吉米·亨德里克斯等等让摇滚迷为之疯狂的摇滚前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