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晋艺术家--陈冠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1:32 星尚画报

  “我做艺术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可以表达自己,希望每一个人看到我的作品,都会明白一些我想说的话。--陈冠希”

  或许无限期的另一个意思,是没有时间限制,事过仅仅三年之后,陈冠希就高调回归乐坛发新唱片,而三年之中,他除了经营自己的潮牌Clot之外,竟又多出一重意想不到的身份——新晋艺术家。2010年,陈冠希署名“Etalier Des Chene”(法文意为“陈的家族”)在Museum of Art &Design Singapore展出作品,除了油画和雕塑之外,还有一件特殊的装置作品格外引人瞩目,那是一只由6000支香烟组成的眼睛,并且在瞳孔的背后安装了一台小型闭路电视。“观看与被观看”的关系,是陈冠希做艺术品时难以回避的话题,其中原因观者很容易意会,而时隔三年,他也终于可以很坦然地在采访中谈论“那件事”,当时的感受也成了他创作的灵感来源,“我自己试过一次比较没有隐私的经历,有很多人觉得是陈冠希的问题,不过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复杂,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看着你,这次跟没顶公司合作的‘光天化日就是这个意思。既然大家都想看,那就‘光天化日’地给大家看。”这种终于释然的态度,也许用他的另一句话概括更合适,“光天化日(Eye see you as I see you)”展览当天,陈冠希特意设计了一些T恤应景,其中一件,上面用简单宋体规规整整地印着—“没冠希,没关系”。I hate you for looking采访陈冠希的当天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作为今年CIGE(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的一部分,“没顶公司&Etalier Des Chene”系列发布时,北京国贸中心展厅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在布场,陈冠希的“意外”到来,不仅几乎吸引了在场各种款式的姑娘,连两个正在场地布线的工人也来凑热闹。两位大哥围观真人版的陈冠希表情相当复杂,看了一会儿均一脸心领神会的促狭表情,然后对视一眼说道:“没错!就是这小子!”

  三年的时间确实不足够遗忘,“那件事”明显依然在看客记忆里占据位置,也许真正觉得已经无碍的,只有陈冠希本人。“其实这几年在我身上发生了太多的事,之前我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都觉得还能有媒体约我采访就已经很不错了。那件事后我改变了很多,在美国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生活跟香港完全不一样,在香港都是保姆洗衣服,在美国我像普通人一样,真的在生活着。之前在娱乐圈的每一天我都想着赚钱,现在我追求开心,譬如去吃好的餐厅,或者去海边散步。”

  然而可以逃避公众和媒体,却很难逃避自己,经历了这样的事,心里有很多的情绪,想要表达出来。“这几年我在美国的时候,一开始真的每一天都很无聊,所以我开始画画,去很多画廊看展览,然后开始尝试做艺术。我做艺术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可以表达自己,希望每一个人看到我的作品,都会明白一些我想说的话,我不想把感受写出来,而是想把感觉放在艺术品里,然后每一个人可以感觉到不一样的东西。”

  陈冠希在新加坡的第一个展览,有很明显的个人态度在里头,当时媒体纠缠让他觉得厌烦,每天都很多人在看着,大多数人从娱乐新闻中看他,镜头又往往会说谎,让他觉得很闷,所以借展览喊出“I hate youfor looking”,这种表达方式,突然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虽然在艺术界是彻头彻尾的新人身份,但也许亲身经历给了陈冠希最深刻的感受,也给了他最大的表达欲望,三年间他花很多时间去世界各地看艺术展,巴黎、伦敦、纽约,包括内地一些新艺术家的作品,却发现很少人在做“观看”这个主题,于是他决定自己来做,‘观看’这个概念很让我感兴趣,就像现在,你们看着我,我也在看着你们,大家有很多镜头在拍我,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都要小心一点,尤其在做比较私人事情的时候。这里面的感受,我很想用艺术品表达出来。”

  光天化日的对视

  这次“光天化日”展出陈冠希的两件布艺拼贴作品,每一个角落里都有眼睛的元素,陈冠希把在生活中拍到的各种各样眼睛的照片散落在作品中,观看与被观看,观察与被观察,窥视与被窥视,在抵抗注视的同时也在制造着注视的目光,这样矛盾的共存体验,也许能让人更深刻体会到这几年来他的变化。对于作品中格外钟爱的眼睛元素,陈冠希有自己独特的解释,“眼睛就是‘The BigBrother’,有一本书我很早的时候看过叫《1984》,乔治·奥威尔写的,说未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条街都会有眼睛看着你,这种状态也叫‘TheBig Brother is Watching’,很多人觉得这个很超现实,但是我对此都真的很有体会。我希望人们能从我的作品中感觉到,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真的每一秒都有人在看。”

  从去年的“I hate you forlooking”到这次的“光天化日”,虽然创作的着眼点基本一致,但在态度方面,陈冠希明显坦然了许多,仅仅一年之前,公众的憎恶还会让他困惑和抵触,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曾挑衅说,“我现在很饿,请大家多给我一些hate”,而一年后,陈冠希已能把自己置身在镜头之外,用一个观察者的心态来看待问题,凭借作品的宣泄,他成功让自己从被观看的那个陈冠希,变成了观看别人的那个陈冠希。

  等待采访开始时和一个画廊公关闲聊,说到陈冠希,姑娘兴奋地说陈冠希中午还特意跑来逛了CIGE,打算买画廊的一幅作品,完全是艺术品发烧友的架势,让她很惊讶。也许之前陈冠希营造的个人形象,那种玩世不恭的态度过于明显,发布会当场就有人很不客气地质疑陈冠希现在做做艺术只是玩票,或者是为了赚钱炒作,陈冠希对此表现得很淡定,“我找到的工作都是自己的兴趣,其实每一天都在玩,不过是认真地玩。我很幸运,有人愿意给我机会去弄艺术作品。

  我觉得很好玩,好像进了一个新的圈子。我不会随便画一个快乐的脸,每个作品都有特别的含义,有想跟别人说的话。”

  很明显,三年时间让曾经的叛逆偶像变得姿态圆润,三十岁的陈冠希知道了如何对公众服软,如何讲媒体想听的话。“我做艺术时候的灵感,是我每一天的感觉,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回到家我就会想这些事情发生是为什么。现在比以前有更多人认识陈冠希了。最重要的是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该怎样改变。每一个人都会有压力,看你怎么面对。我会把压力变成好的能量。”

  但只是收敛,并不代表不挑衅。作为这次展览的另一个主打作品,MadeInEDC系列的“PSS喷摄器”(“P”for“Play”、“S”for“Shoot”、“S”for“Spread”),才更像贴有陈冠希标签的作品,这款外形犹如涂鸦喷漆罐的隐蔽摄像机,灵感来源于最具反叛意味的街头文化,陈冠希在喷漆罐里装上了摄像头,让它像微型摄像机一样隐蔽,“如果有不信任的女朋友,可以放在她的家,看她在干什么”。这种游戏般的心态和挑衅的姿态,似乎才更像我们印象里的那个陈冠希。

  展览结束后的第二天,陈冠希在北京发布新专辑。这张名叫《Confusion》的新唱片,有迷茫也有骚动,标志着新晋艺术家正式重归娱乐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