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摄影教父的诗意魔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7:18 精品购物指南

  早在上个世纪,他便引领了全球“顶级模特”的风潮,克里斯蒂-特林顿、纳奥米-坎贝尔、琳达-埃万杰利斯塔、塔蒂亚娜-帕蒂兹,这些美丽的脸庞都被他完美地定格在镜头里。

  毋庸置疑,时尚之美总是被敢于冒险的人引领——无论多少次季节轮回,潮流变迁。Peter Lindbergh,时尚摄影界如雷贯耳的响亮名字,世界上最著名的时装摄影师之一,其作品风格被广泛效仿但无人能及——作品中80%为黑白摄影,被誉为“最伟大的黑白照摄影师第一人”和“魔力诗人”。早在上个世纪,他便引领了全球“顶级模特”的风潮,克里斯蒂-特林顿、纳奥米-坎贝尔、琳达-埃万杰利斯塔、塔蒂亚娜-帕蒂兹,这些美丽的脸庞都被他完美地定格在镜头里。如今,他和他的“未知:中国插曲”摄影展现身北京UCCA,第一次,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欣赏他黑白调中的魔力。

最伟大的黑白照摄影师第一人最伟大的黑白照摄影师第一人
近距离地欣赏他黑白调中的魔力近距离地欣赏他黑白调中的魔力

  Q&A

  Life style:刚入行时,你也是从零开始?

  Peter:是的,我从摄影师助理开始我的摄影生涯。

  Life style:你的作品主角为什么主要是女人?

  Peter:女人比男人更难捉摸、更神秘、更有趣。

  Life style:中国对你意味着什么?

  Peter:我对中国充满未知。我对那些描述中国的陈词滥调不感兴趣。

  Life style:目前为止,给你印象最深的中国女性是?

  Peter:我和张曼玉是很好的朋友。

  Life style:为什么钟爱黑白摄影?

  Peter:肖像摄影里用黑白表现更有力度。也或许是太崇拜Penn的黑白肖像摄影了。

  Life style:彩色摄影对你缺乏吸引力?

  Peter:彩色太过于热烈,所以乏味。

  Life style:黑白真的有什么魔力?

  Peter:我总能从黑白世界中看到比彩色世界里更多的真实。

  他的第一本黑白色调的影集《Ten Women》 ,由Karl Lagerfeld为之作序,一经上市便卖出九万余本

《米拉-乔沃维奇,凯伦-艾尔森,洛杉矶市区、美国》《米拉-乔沃维奇,凯伦-艾尔森,洛杉矶市区、美国》

  自1978年《Stern》杂志刊登由Peter Lindbergh拍摄的一组长达14页的时装摄影而一炮打响以来,他的作品横扫全球所有主要的国际时装杂志,极其风格化的黑白影像,捕捉住了最为动人和自然的真实。与《Vogue》《Stern》《W》《纽约人》《名利场》《滚石》等各大著名时尚杂志的合作,让Peter Lindbergh的作品受到一个时代的推崇。

  世界上最著名的设计师们也争相邀请他为他们的时装广告掌镜。时至今日Giorgio Armani、PRADA、Donna Karan、Calvin Klein、JIL SANDER和HUGO BOSS等都是他的老主顾。

1993年为Harper's Bazaar拍摄的大片1993年为Harper's Bazaar拍摄的大片

  1996年,Peter Lindbergh出版了他的第一本黑白色调的影集《Ten Women》 ,收录了他为当时十个顶级名模拍摄的115幅时装硬照,并由Karl Lagerfeld为之作序,一经上市便卖出九万余本。

  模特总是与身后光秃秃的树干、破败的工厂和洒满煤屑的路面形成鲜明对比,似乎影射出他的某种身世

《洛杉矶市区、美国》《洛杉矶市区、美国》
《克里斯蒂娜-艾博盖特、洛杉矶、美国》《克里斯蒂娜-艾博盖特、洛杉矶、美国》

  1944年Peter Lindbergh出生于靠近波兰边境的刚战败不久的东德,童年则在西德鲁尔煤矿的重工业中心度过。而正是这些童年生活中每时每刻出现于眼前的影像,对Peter Lindbergh有着很深的影响。摄影史学家Martin Harrison注意到:“Peter Lindbergh摄影中的模特总是与身后光秃秃的树干、破败的工厂和洒满煤屑的路面形成鲜明的对比,似乎影射出他的某种身世,这种感觉也似乎贯穿在他大量的作品中。”的确,二战后萧条的德国给彼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他于1988年为川久保玲 (Comme des Garcons) 拍摄的时装广告中,其背景也是一片破败的工厂建筑。

  他的作品崇尚一种令人惊讶的真实

 《安吉拉-林德沃、克里斯-戴、华纳兄弟制片厂、伯班克、美国》 《安吉拉-林德沃、克里斯-戴、华纳兄弟制片厂、伯班克、美国》

  Peter Lindbergh以德国人固有的理性,将时尚中所有的虚无与矫饰几乎涤荡殆尽,只剩直白、沉着和简洁的时装照片,成为时装摄影史上绝不容忽视的重量级人物。

《加文-海格纳特、洛杉矶、美国》《加文-海格纳特、洛杉矶、美国》

  《American Photo》杂志这样描述他的作品:“Peter Lindbergh的作品最重要特性就是直白。模特在他面前总是那么坦然和真实,这是一种令人惊讶的真实,因为时装摄影也可以如此没有人工与虚饰的成分。” Peter Lindbergh用时装摄影为表达方式向人们展示出,他所走过的每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正发生着怎样的变更。

  传统的影像破茧而出,从天花板蔓延到地面,并植入墙壁

《玛尔高莎-贝拉、洛杉矶、美国》《玛尔高莎-贝拉、洛杉矶、美国》

  《未知:中国插曲》(@UCCA)是Peter Lindbergh的中国首展,是他用自己作品进行的一次全新视角的再创作。丰富的创作经验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他用多元的视觉感受,创造全新的艺术探索,带领参观的每一个人一起追逐着永恒和属于他的“非时尚”,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一次有趣而又神秘的冒险。

  在UCCA展出的作品中,能轻易地感受到他将德国电影导演弗里茨-朗的元素和科幻小说的未来场景相融合,营造出1950年代好莱坞的浓郁氛围。

上世纪90年代的摄影作品上世纪90年代的摄影作品

  Peter Lindbergh打破了照片和影像的界限。传统的影像破茧而出,从天花板蔓延到地面,并植入墙壁,或翩翩飞舞,或无声栖息于空间一隅,甚至是我们的意识里。整个展览就是一件庞大的作品,颠覆了叙事的结构:穿过神秘的疆域,一个将在未来继续发生的故事。

  彼得-林德伯格充满力量感的影像捕获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焦虑,暗示出希望,也预示着即将发生的未来。奇异的冒险,美丽的意外,谜底背后是什么?静待摄影作品来完美解答。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