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那些带不走的艺术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44 精品购物指南

  她是一个艺术品商人的女儿,是一个狂热的艺术品藏家,当然,也是众多艺术家心中的缪斯……她,就是伊丽莎白-泰勒!一个用紫罗兰色的眼睛征服了好莱坞,又用摄人魂魄的银幕形象和新闻不断的私生活闪耀了几十年星光的女人。她的传奇永远无人能扮演,正如伊丽莎白-泰勒自己所言“永远无人能扮演伊丽莎白-泰勒,除了她自己”。如今,当她的美貌、她波澜壮阔的爱情和注定要失败的婚姻都随风而逝的时候,回头来再看看以她为缪斯的艺术作品,这些带不走的艺术美,是否也终将挥不去那一丝华丽的感伤?

带不走的艺术美带不走的艺术美

  安迪-沃霍尔说:“如果能转世成为伊丽莎白手上的一枚戒指,那将会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情。”

  与玛丽莲-梦露、杰奎琳(肯尼迪总统的妻子)并列,伊丽莎白-泰勒是20世纪最伟大的前卫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最大牌的三个创作对象之一。对于伊丽莎白-泰勒的美,安迪-沃霍尔曾经在公开场合这么赞美:“如果能转世成为伊丽莎白手上的一枚戒指,那将会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情。”

  因此,伊丽莎白-泰勒成了上世界60年代安迪-沃霍尔众多重要艺术创作中的主题,而他也曾经获准拍摄热恋中的伊丽莎白-泰勒。而这一系列看似是随手拍摄的作品却成为安迪-沃霍尔的绘画作品、印刷品、雕塑或者书的重要素材。

  而正因为沃霍尔并非是一个专职摄影师,而是一位艺术家、一位明星,所以在他为伊丽莎白创作的作品中,最出名的仍然是具有经典波普艺术风格的肖像画作品。

  安迪-沃霍尔于1963年创作的《伊丽莎白-泰勒》系列共有13幅肖像画,每幅以不同的背景颜色来区分。《伊丽莎白-泰勒》系列创作于安迪-沃霍尔状态最好的时期,具有完美的构图、鲜艳的色彩以及一个完美的创作对象,50年前绘制肖像画的时候,伊丽莎白-泰勒也处于一个无懈可击的完美状态。与此同时,画作还凝聚了安迪-沃霍尔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些特质,包括名望、财富、丑闻、性、死亡以及好莱坞——无疑,这幅画无论是主题还是手法都是旧时代好莱坞光芒的缩影。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伊丽莎白-泰勒病逝后,一幅由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泰勒肖像画将会在5月12日被送到纽约进行拍卖,据悉,该肖像画的估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这幅即将被拍卖的肖像画被称为“Liz五号”(Liz是伊丽莎白-泰勒的昵称),是《伊丽莎白-泰勒》系列其中的一幅。

  早在2007年,英国演员休-格兰特(Hugh Grant)就曾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360万美元的价格出让了《伊丽莎白-泰勒》系列中的一幅肖像,据悉这个价格比他当初买的时候高了数倍。而如今,随着泰勒的香消玉殒,拍卖会估计,“Liz五号”的拍卖价格应该不会低于3000万美元。

  Firooz Zahedi说:“在伊朗,照片呈现了她充满异域情调的摄人美貌,每一张都是绝世艺术品。”

  被伊丽莎白-泰勒深深吸引的还有费鲁兹-札赫迪(Firooz Zahedi)。他曾在1976年陪同伊丽莎白-泰勒前往伊朗,并以波斯的古风美景为背景拍摄了一些照片,他镜头下的泰勒在绚烂的背景下,穿着波斯古代的长裙,全身装点着活色生香的艳丽色彩,看起来充满异域情调与摄人的美丽和芳香。费鲁兹-札赫迪说“她在伊朗的照片,每一张都是绝世艺术品。”

  而为了缅怀泰勒,洛杉矶艺术博物馆(LACMA)目前正在展出这组名为《伊丽莎白-泰勒在伊朗的摄影作品》,展示了这位刚刚过世的影星的别样魅力。

  《泰晤士报》说——伊丽莎白不知道,她像猫王和MJ一样,去世后可能更值钱!

  伊丽莎白-泰勒一生都与珠宝、男人和官司脱不了关系。在她去世之后,人们对她的兴趣陡增,最近,伊丽莎白-泰勒的一幅撕毁后重新粘贴的裸体油画,将被送上拍卖行出售,该画目前估价800英镑。这幅画是20世纪30年代,画家约翰-奥古斯塔斯为泰勒所画,由于画家本身对自己的这个作品不够满意,而且感觉卖不出去,他头脑一热,就把画给撕了。而这一幕正好被泰勒的父亲弗朗西斯看到了,在弗朗西斯的劝说下,画家把撕毁的碎片粘贴在了一起,此后被泰勒放在家里收藏……

  如是这般以泰勒为名的各种拍卖正愈加热烈地在世界各地举行。

  《泰晤士报》说——伊丽莎白不知道,她像猫王和MJ一样,去世后可能更值钱!

  像电影重新发行和相关商品借着“玉婆泰勒”这块金字招牌大行其道,捞取利润。化妆品巨头伊丽莎白-雅顿公司已经宣布将继续销售非常受欢迎的泰勒香水。而对图书出版商来说,这更是一个揭露她的人生内幕而避免和她本人对簿公堂的绝好时机,泰勒故乡英国的四家出版社:主流、JR图书、麦克米伦和菲伯都将在未来几周内出版泰勒传记。就连泰勒未公开的60封情书也进行了拍卖……

  众多以泰勒为主题人物的艺术品开始在世界各大知名拍卖行中叫卖……各种以泰勒形象为主体的商品化艺术品开始充斥各大画廊和艺术品机构。著名艺术评论家科雷敦说道:“几天之内,许多艺术家都抱着各种‘泰勒艺术品’去到艺术机构希望展卖,我很遗憾地说,这里面能称得上艺术品的不多,我看到的多是敛财的决心。”这就是艺术之于好莱坞的悲催吗?

  对于这些,不知道泰勒本人会作何感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