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镜头里的大师欲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7:06 精品购物指南

  照相机是他的武器,他用它将幻想和欲望大胆地夸大并予以凸显,通过悉心设置的叙事氛围,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充满魅力、欢愉、危险和焦虑的奇幻世界。他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要约请他拍摄杂志的大片,就连《Vogue》和《Harper's Bazaar》的名记们都得排队等上几个月……仿佛时尚、艺术与金钱,都是他的信手拈来之物。单单是几张上世纪90年代为Kate Moss拍的照片就在佳士得以30余万元成交。最近,他正在举行“Albert Watson影像展世界巡回之旅”。让我们现在就一起来领略这位备受追捧的摄影大师的不凡与高调吧。

Albert Watson的艺术摄影作品Albert Watson的艺术摄影作品
这一组Kate Moss全裸蹲在沙子上的照片拍摄于1993年的马拉喀什,当时的Kate刚刚19岁,已经流露出典型的病态美。这一组Kate Moss全裸蹲在沙子上的照片拍摄于1993年的马拉喀什,当时的Kate刚刚19岁,已经流露出典型的病态美。

  他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照相机是他的武器,他用它将幻想和欲望夸大并予以凸显。

  摄影杰作雄踞250多期《Vogue》和《滚石》杂志封面

  于苏格兰出生的Albert Watson是世界上过去四十年来成就最傲人的摄影师之一。Albert Watson以抢眼的摄影杰作雄踞250多期《Vogue》和《滚石》杂志封面。《Vogue》《Harper's Bazaar》《Elle》《Marie claire》等众多顶级时尚杂志上经常有他的作品出现。他也曾将名导演希区柯克、滚石合唱团主唱迈克·杰格和英国超模凯特·摩丝等经典人物的风采收入镜头。

Albert Watson影像展Albert Watson影像展

  Albert Watson影像展世界巡回之旅将会展出的作品囊括了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众多经典作品。其中涉及时尚类、艺术类、人物类、动物类等众多摄影艺术门类。

  他还是英国皇室的官方摄影师

  除了执导过300部以上电视广告外,他的创意天分也同时创作出不少为人熟知的当代电影海报,如《艺伎回忆录》和《追杀比尔》。Watson还是英国皇室的官方摄影师,他曾负责拍摄安德鲁王子的盛大的婚礼仪式。

  在工作之余,Watson把所有时间放在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上,制作自己在周游全球时拍摄的作品。他的作品在商业和艺术领域畅游自如,形式多变,并且Watson作品的标志性的冲击力量、独树一帜的技术风格和一贯的追求完美,已经成为国际摄影界的佳话。

  摄影界的“独眼英雄”与“十项全能”

  在业界,Albert Watson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对付任何一种主题的拍摄,同时总会带给人与众不同的个性——尽管他从出生起就右眼失明。

  Albert Watson喜欢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来回走动,甚至他在看照片时也是如此,一会儿左面看看,一会儿右面看看——他是这样解释右眼失明带来的变化的:“我之所以移动位置观看,就是为了获得不同的透视效果。”

  人们对于Albert Watson的分类非常困难,很难说他是一个“明星肖像摄影家”,还是“静物摄影大师”,或者其他什么——他是所有这些经典的大师,甚至他总是拒绝被认为与时尚和潮流相关。因此很难将他和一些风格特征比较单一的大师相提并论,比如理查德·阿威顿、赫尔穆特·牛顿或者赫伯·里兹。

  因此,如果将摄影和奥林匹克做一个类比,那么Watson不是单一的赛跑、跨栏或者跳高选手,而是十项全能冠军。

  摄影界的“十项全能”是怎样炼成的?

  Albert Watson说:“在我摄影生涯开始之时,我发现,如果你在洛杉矾只是拍摄明星,那么一个月中只能有3天的工作;仅仅拍摄汽车,会有4天;拍摄体育,则有5天。于是,我就决定拍摄明星、汽车、体育以及人们需要的一切——这样我就能天天工作。”——沃特森的“新教徒工作伦理”让他全年无休的拍摄:为报纸的增刊拍摄汽车,为产品目录拍摄服装,还拍摄年轻的演员、风景、花园和棒球运动……原来,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高强度拍摄以及从不改变的精雕细琢的匠心,造就了这位摄影界的全能大师。

  真正的照相机就是眼睛

  好多年以前,Albert Watson的儿子看到父亲使用一架用胶带黏贴的破损的照相机拍摄,非常沮丧地问他:“你真的很穷,只能使用破损的相机?”Watson回答说:“不”。他让儿子不要太介意:“器材并不是问题。”他还说:“因为真正的照相机就是眼睛。”也许正是这种将相机与自己的肉体及灵魂融为一体的方式成就了这位摄影艺术大师——

  摄影界权威媒体《Photo District News》将他与Richard Avedon、Irving Penn等一同列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艺术家,他获得的荣誉包括安迪广告奖(Andy Awards)、露西奖(Lucie Award)终身成就奖和格莱美奖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于2010年获颁象征英国摄影界最高荣誉的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世纪成就奖章”。

  (图片:IC CFP)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