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国家博物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8:19 精品购物指南

  历经4年改扩建后,中国国家博物馆从外部保留了原来建筑风格,内部却装饰一新,气势恢宏。3月初它向公众推出的首个基本陈列便是《复兴之路》。此后随着各项展览的布展、开放,国家博物馆将以渐进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它的新风姿。

国家博物馆将以渐进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它的新风姿国家博物馆将以渐进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它的新风姿

  今日起个人也能入国博参观

  国家博物馆北广场中央高9米的崭新青铜孔子雕像双目似睁非睁,将长安街上的人来车往尽收眼底。不少游客被它所吸引,驻足留影,不过人们不能靠近这尊雕像,入口处到出口有一条警戒线将大家隔离在广场之外,保安们正表情严肃地审视着靠近的人。3月1日至16日,是历经四年闭馆改扩建的国家博物馆正式开门、重新迎客前的“适应期”,只有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的团体观众才能领票入内参观。这些徘徊于广场门外的游客并非都知道,从3月17日也就是今日起,国博开始接待散客,只要你拿个人有效证件到现场换票即可入内。据记者向北门口工作人员了解,因馆内的许多设施还在逐步完善中,目前游客进馆后只能参观国博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

国博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国博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

  览《复兴之路》两小时还不够

  在经过两轮严格的安检后,记者被获准进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的展览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占据了国博北区的8个展厅,按时间顺序分为5部分。作为新国博推出的首个展览,它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珍贵文物、多媒体半景画文物组合、多媒体互动场景……陈列通过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间中华民族走过的不平凡复兴之路。漫步其中,如置身于历史的长河,观后最大感受是它能让人得到一种爱国主义情怀的释放。在展览结束部分,博物馆专门开设了两台电子留言处,记者现场目睹了两个女孩正用电子笔留言,“感慨、感动”“我爱祖国”等言语出现在墙面电子屏幕上,自豪的情绪洋溢其间。由于国博对每日参观人数的限制,在馆内参观,你不会觉着拥挤、嘈杂,整个过程很舒适。倘若需要导游讲解,可随团队走,一般情况,团体观众能预约导游,浏览时间1个小时左右。导游讲解有重点,不至于使你毫无头绪。不过个人以为这样浏览走马观花,你感兴趣的地方没法驻足详看。本次记者浏览并不是很详细,却也花了2个半小时。

  TIPS

  国博数字:改扩建后的国博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展厅达6.5万平方米,49个800至2000平方米的展厅分布其中。馆藏藏品达到106万件,其中古代文物包括陶器、青铜、瓷器、玉器、石器、书画、染织、工艺等各个门类,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领票方式:3月17日开始,每天接待观众3000人次(其中团体观众2000人次,零散观众1000人次),团体观众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领票,零散观众凭个人有效证件现场换领,额满为止;订票热线010-65116400(9:00~16:00)。

  开放时间:9:00~17:00(16:00止票,16:15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其他展览:国博的另一个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很快将对外开放,其中的《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和《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预计本月下旬开幕。

  费用:基本陈列展免费(目前馆内只有《复兴之路》对公众开放)。

  交通方式:国博位于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自驾车前往不方便,这里有多条公交线路前往,不过地铁最方便,1号线天安门东站下车,2号线前门站下车,出站口有“国家博物馆”的提示牌。(文/黄建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