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Ossie Clark:嬉皮士盛衰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40 外滩画报

  在1960年代的摇摆伦敦,Ossie Clark是当之无愧的时装之王,嬉皮偶像。他的顾客名单星光熠熠,他自己过着巨星式的奢靡生活。谁曾想到,30多年后他竟会穷困潦倒,最终惨死于自家公寓。

在摇摆的1960年代,Ossie Clark是当之无愧的伦敦时装之王。在摇摆的1960年代,Ossie Clark是当之无愧的伦敦时装之王。

  1963年,导演DerekJarman在伦敦结识Ossie Clark之后,曾感慨地写道:“我明白了,堕落乃是聪明的第一征兆。 ”

  不出他所料,两年后,Ossie Clark以一等学位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而在他毕业前一年,《Vogue》就用一个跨版的篇幅报道了这位伦敦时装界的明日之星,更请来著名摄影师 David Bailey为他拍摄肖像。

  在摇摆的1960年代,Ossie Clark是当之无愧的伦敦时装之王。他开设在切尔西区国王街上的 Quorum时装店里同时销售高级定制服和成衣,Mick Jagger和Bianca Jagger、Twiggy、Elizabeth Taylor、Jimi   THE BUND  Ossie Clark与Alice Pollock联名推出的1967年秋冬女装系列Hendrix都是店里常客。他的时装发布会前排总少不了Beatles的身影,Geoge Harrison的女友 Patti Boyd在T台上走着猫步,秀场的背景音乐来自 Pink Floyd——乐队的吉他手 David Gilmore曾在 Quorum当过一阵子司机。如果他去纽约,Andy Warhol、Diana Vreeland和 Truman Cpote都会盛情接待。

  Ossie Clark拥有非凡的剪裁技术,赋予服装牢固的结构和性感的轮廓,尤以斜裁连衣裙见长。同时,他也是机车夹克、热裤和超长大衣的始作俑者。在面料方面,他不仅热衷各种皮革,也擅长处理绸缎、真丝雪纺、绉绸等浪漫材质。

  他对女性的身体线条简直了如指掌。有人说,他只消对女顾客从头到脚摸索一遍,就能做出一条完美妥帖的裙子。女歌手 Marianne Faithful回忆起自己 18岁那年第一次试穿他设计的裙子时说,“Ossie希望在裸露的皮肤上完成一切,他说,‘把衣服都脱掉。’——我照办了——真是销魂。 ”

  在莱卡面料风靡之前,他就为 Mick Jagger设计了一件华丽的白色连身裤。“他的巡演经纪人非常喜欢这身衣服,因为每演完一场,只要把它扔进洗衣机就就行了。”他说。

  Ossie Clark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他的妻子,面料设计师 Cecil Birtwell。她为他的招牌式斜裁裙贡献了大量鲜艳夺目的印花面料。时至今日,这对夫妇联手创作的裙子仍是古董时装收藏家们垂涎的珍品。

  两人早年在曼彻斯特念书时就已相识。虽然 Ossie的性取向一直摇摆不定,但是 1969年他俩还是步入了婚姻殿堂,当时 Cecil已经怀孕。伴郎 David Hockney既是夫妇俩的好友,也曾与 Ossie有染。那幅如今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名画《Clark夫妇与 Percy》(Percy是他们的宠物猫)便是这位英国艺术家送给他们的新婚贺礼。

  Clark夫妇的婚姻生活仅仅维持了 5年,其间虽创造了事业上的辉煌,可丈夫堕落放荡的私生活——没完没了的狂野派对、吸毒成瘾、走马灯似地更换男女情人——最终让 Cecil忍无可忍。1974年她离开 Ossie,转投艺术家 Adrian George的怀抱。

  摆脱婚姻枷锁之后的 Ossie Clark恐怕不会料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就此将急转直下。又或者,他从来都顾不上考虑这些。这位自称“鲜艳蝴蝶”、“剪裁大师”的设计师坦言自己不是一个生意人,而是一个波西米亚人。“衣服并不那么重要。关键在于态度,脱掉胸罩,自得其乐。”他说。

  1970年代中后期,随着嬉皮运动落下帷幕,后知后觉的伦敦时装之王恍然发现自己已经过气。彼时,国王街上的时髦青年都已换上朋克装束和自家制作的奇装异服,他的店门前可罗雀,昔日簇拥在他身边的星光也日渐黯淡。勉强支撑了几年后,他最终在 1983年宣告破产。“当我转过身,却发现已一无所有。”他后来说。他也尝试过东山再起,却苦于缺乏资金和宣传渠道。为了维持生计,他甚至把那幅《Clark夫妇与 Percy》卖给了伦敦泰特美术馆,仅仅换回了 7000英镑。

  “他始终没有找到他的 Pierre Berge。”时尚作家Jane Mulvagh曾指出,Ossie Clark在气质上与 YvesSaint Laurent颇为相似,可惜缺乏后者的激情和财力。1995年盛夏的一天,Ossie Clark的人生以一出耸人听闻的悲剧收场。与他同居了 8个月的前男友,27岁的意大利人 Diego Cogalato报警说自己杀了人。当警方赶到这位54岁的落魄设计师长期居住的荷兰公园附近的小公寓时,只见他死状极惨,身上被捅了 37刀,脑袋被一只大陶锅砸烂。凶犯在法庭上称,当时他因磕药产生幻觉,以为 Ossie是魔鬼,因而误杀了他。最后,他只被判入狱 6年。

  据邻居们回忆,穷困潦倒的 Ossie Clark穿得像个老嬉皮士,因而时常遭到周围儿童的嘲笑。他皈依了佛教,每天在一个用许多 Sobranie香烟壳子搭成的神龛前颂佛念经。他把棕色的纸铺作地毯,把金鱼养在花瓶里。他爱抽五颜六色的花色雪茄,没钱时就在街上捡烟屁股,或者去荷兰公园的喷泉里捞硬币。

  谁都不敢向他提及他过去的辉煌。不过,在他被害前不久,有人曾看到 Bianca Jagger来找他试衣服。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