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300多年前中国顶级的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7:26 时尚网

  清代宫廷,尤其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帝王所赏所玩的御制瓷器,可谓是300多年前中国顶级的奢侈品,能流传至今,又是何等身价?

对清官窑瓷器的热烈追捧对清官窑瓷器的热烈追捧

  当香港知名商界巾帼,慈善家张永珍博士,在2010年10月7日以2.5266亿港元,拍得一件清乾隆御制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时,标志着中国工艺品及瓷器世界拍卖最新纪录的诞生。同一天,一对清乾隆时期的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捶瓶也以1.4066 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成交。“我们所看到的,是人们对高档艺术品的极度渴求,”苏富比亚洲区执行总裁程寿康随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那是藏家欲望与可供选择的非凡艺术品之间的微妙化学反应。品质出众的艺术品是供不应求的,人们的这种意识正在不断增加。” 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拍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最近30 年,世界各大拍卖行举办的中国陶瓷专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已逐渐由汉、唐时期的高古陶瓷过渡到元、明、清时期尤其是清三代的宫廷瓷器。这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及不断涌现的内地买家的品位不无关系,相对于历史价值,他们似乎更钟情于那些品相完美、工艺繁杂且象征着帝王至高无上权力的顶尖作品,作为集大成者的清代宫廷御制瓷器也因此成为最具拍卖市场指标的中国工艺品。

  据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前,明清官窑瓷器,在私人手中流通的藏品数量大约只有2万件;改革开放后,市面上的明清官窑瓷器数量增至4 万件左右;经过近30年的流失和损坏,如今市场中流通的明清御制瓷器则更加稀少。而大英帝国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的珍藏,是使清代御制瓷器在市场中价格稳高不下的另一个原因。它们对中国清代官窑瓷器的认可和推崇,使得国际收藏机构和国际收藏家也开始对清官窑瓷器热烈追捧。

  (作者:Maggie)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