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光有钱玩不转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58 北京商报

  很多人以为,金钱既然可以作为股市、楼市的入场券,就同样可以成为艺术品市场的“通关碟文”,事实恰好相反。通过记者多日来对收藏品市场的走访,以及和专家学者的恳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有时候在艺术品的游戏当中,金钱仅仅是交换的筹码,而文化的积淀决定了你在圈里的地位。

古典家具古典家具

  “有时候我也为我们的收藏家感叹。”在采访这期话题时,年过七十、大半生与文物打交道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语音低沉。据他讲,有一次收藏家协会里一个南方地区的会员邀请协会成员到他的家去看藏品。“一幢四五层楼高、每层都有上百平方米的楼房里,到处摆满他收回来的古典家具,东西多到人都要侧着身子走动。”但是就在这些家具里,闫振堂一行人发现,“不对”的占到70%,耗费的资金过亿。“收藏者问大家,这些好不好,大家说好。但心里很痛。”闫振堂说。

  一位少年时期就开始做红木古典家具生意的女士,有一次在某著名拍卖会上看到一个紫檀大条案。看桌面的时候觉得这东西挺老,而且工艺奇特。“古代人做东西,既讲求品相,更注重其在生活中的功用。一般一张桌子,为了防止水洒在上面不好干,以及夏天木头遇水发胀,都会采用嵌入式做法,就是一块整木放在中间,边上留有缝隙,可拍卖会上这个桌子严丝合缝。”她当时就觉得不对,就弯腰拿手电筒照桌子的底,发现底上有水迹。“水迹何来?肯定是假的。”她开始反思这个圈子,发现文化储备太重要了。

  有钱难保宝贝真。因此在这个资本所到之处闻鸡起舞的市场里,收藏圈里的人们却必须回家学习,否则……(文/崔吕萍)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