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广州塔设计者马克-海默尔的生物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7:15 周末画报

  他没有菲利浦-斯塔克的明星光环,也没有让-努维尔的大师霸气,马克-海默尔,因广州塔和广州亚运会而成名,也许今天,他仍然会用“幸运”,“做梦一般”这样的字眼去形容眼前的一切,但他的谦逊和儒雅背后透出的是建筑师的胸怀和向理想迈进的冲劲。

马克和他设计的广州塔马克和他设计的广州塔

  2010年11月12日的夜晚,当广州塔上绽放出来的璀璨与缤纷点亮了人们的激情,马克-海默尔的广州塔也完成了它的“成人礼”,也许2010年更可以被看作马克的“建筑元年”—因为他在这一年收获了全世界的目光,还被国际性行业媒体“设计与建筑网络”评为“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年青设计师”之一。

  600米高的广州电视塔,建成时是世界的第一高建筑,即便是其后被迪拜塔赶超,它仍是自立式电视塔中的第一高度。但马克的兴奋点却不是高度,而是他在这座被昵称为“小蛮腰”的建筑上对现代建筑学的大胆挑战。

  来自荷兰的造梦人

  “我来自荷兰,但我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与马克登上450米的顶层观景台,眺望珠江,他湛蓝色的眼睛在讲述一个遥远的故事。

  马克与妻子芭芭拉·库伊特是大学同学,他们1990年代在荷兰的代夫特(Delft)理工大学毕业。毕业后,他们得到荷兰视觉艺术和建筑设计基金会的一笔奖学金开始了一年的实习旅行,足迹遍布非洲和亚洲。马克不仅学习了马里古老的多贡语,还深入到杰内族的古城研究民俗,其后来到了印尼的尼亚斯岛和印度南部的几个佛教古城。“我们在印度呆了半年时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你完全无法跟自己以往的任何经历相比较,甚至难以分辨好坏和来龙去脉,你只能去打开自己去接受,去适应一切。”

  马克在不同宗教、肤色、文化之间寻找着灵感,他开始坚信有一种叫文化共鸣的东西。“你可以是出生在一个地方,你的想法却不一定适合那里。西方的观点就是这个世界上只能有一种样子。但是,当你走出这个地方,你会发现世界上存在着很多不同的人生观,有时候在别的地方能发现更好的

  共鸣。”

  1966年出生在荷兰Emmen的马克,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寻找实现梦想的乐土。从1995-2003年,马克在伦敦一呆就是9年,其中他花一年时间在A A建筑学院(ArchitecturalAssociation)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课程并取得硕士学位,接下来,留校教书,研究合作,他一直在寻求一种新的建筑语言。而芭芭拉在AA深造之后,先后在“法国设计国王”菲利浦·斯塔克和“建筑界女性传奇”扎哈·哈迪德的事务所工作。1998年,马克与芭芭拉在伦敦成立的“信基建筑”事务所(IBA)铺设了他们梦想之路的第一块砖。5年后,他们把公司搬到了阿姆斯特丹,主要从事城市住宅的设计与翻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一直在尝试竞标大型项目。当然,机会往往不会在一夜垂青。他们不停地画图纸,做模型,投标,失败;再画图纸,再做模型,再投标……在马克看来,这都是将士出征前的厉兵秣马。

  “设计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他通过在不同的项目中思考、重复和自我修正,慢慢地完善一套自己的设计思路。”2004年,在一个与AA中国学生们举行的研讨会上,马克获悉了广州塔项目正在招标的信息。厚积而薄发,他和芭芭拉的“中国梦”启动了。

  “芭芭拉常说,我是一个造梦人,而她是评估这个梦是否可行的人。”与ARUP国际工程公司联手合作广州塔项目,使马克夫妇如虎添翼。当马克在ARUP提供的电脑模拟程式上把围绕塔身盘旋而上的钢柱从最初工程要求的32根减少到24根的时候,他的兴奋是不言而喻的。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一个超出任何建筑理论的“疯狂”设计。它在美学和建筑力学上达到了完美的平衡。

  建筑的“生物智慧”

  在马克的眼里,大自然是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它的进化便是天工之作。设计一个建筑物也一样。面对一个耗资22亿人民币的庞大工程,马克说这不是设计,而是在播一粒种子,他与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人的合作过程就是一个培育的过程。每吸收一分智慧,这棵植物就往上生长一点。

  马克早年在AA学院学习的时候,师承几位建筑业行尊,其中包括建筑界女杰扎哈·哈迪德。但读得最多的是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和凯文-凯利的《失控》。他的“生物智慧”建筑理论也由此而生。马克认为,近几十年来的科学表明,人们不应该忽略细小的事物,而应该关注那些看起来相互独立的事物之间的关联。世界已经走向全球化,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事物,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们应该走出现代主义的错误做法,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这只能破坏它们之间的关联性。

  事实上,马克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和教育家。多年来,他一直执教于AA,并且从2002年起便担任该校环境与能源专业的研究生导师,他所提倡的实操性建筑项目教学法,培养了许多成功的学生,2003年,马克的学生获得了建筑设计铜奖,他自己也因此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学院颁发的导师奖。

  马克的学生兼文化顾问Patty告诉记者,马克在广州亚运会结束后来往中国更频繁了,他手里的奖项越来越多,在不少的大学讲坛和建筑研讨会上,人们都时常见到马克的身影。

  在对公众开放的168米高观景平台上,游客密密匝匝。摄影师的镜头和马克之间,经常有兴奋的游客闯进来,寻找他们自己的镜头角度。保安上前阻止时,我留意到马克脸上平静的笑容。他乐于见到人们在这座建筑上表现的兴奋忘形。

  窗外,扎哈·哈迪德的大歌剧院伫立在几百米外的珠江北岸,与广州塔互相对望。马克有点激动:“去年在扎哈的生日派对上,我们在商量着要一起来广州搞一次研讨会。我非常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相信,等待这一刻的并不只是马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