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英国涂鸦大师的神秘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56 时尚网

  班克斯最成功之处在于营造环绕自身的神秘氛围。他拒绝成为名人,却声名远扬。他永远不会出现在八卦杂志上,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班克斯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真实身份班克斯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真实身份

  Banksy(班克斯),他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涂鸦大师,是国宝级艺术家,作品风靡全球。当然Banksy只是个艺名,他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真实身份,回避公众关注,拒绝直面式接受采访,因此其身份一直是个谜团,也是Banksy 效应的一部份。

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涂鸦大师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涂鸦大师

  班克斯的涂鸦以风格鲜明、幽默机智征服公众。部分作品曾在苏富比纽约拍卖行拍出187万美元,在苏富比伦敦拍卖行拍出63.65万英镑,被好莱坞大牌明星布拉德·皮特和克里斯蒂娜·阿吉莱拉收藏。

中学同学回忆,班克斯颇具艺术天赋中学同学回忆,班克斯颇具艺术天赋

  一些八卦小报费尽心思调查班克斯真实身份,近期大有斩获。一家英国小报披露,班克斯真名罗宾·甘宁汉,在布里斯托尔郊区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长大,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教会学校。中学同学回忆,班克斯颇具艺术天赋。

班克斯的街头割版涂鸦受到的关注日增班克斯的街头割版涂鸦受到的关注日增

  去年英国报纸《每日邮报》声称掌握确凿证据,曝光了Banksy 的真实身份,但从未得到 Banksy 本人和他的经纪人的肯定或否认。Banksy虽然匿名,但却不是无名。自2000年以来,他的街头割版涂鸦逐渐在布里斯托、伦敦和其它地方街头出现,受到的关注日增,追随者也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当代艺术界的一颗国际明星。

班克斯最成功之处在于营造环绕自身的神秘氛围班克斯最成功之处在于营造环绕自身的神秘氛围

  媒体评价,班克斯最成功之处在于营造环绕自身的神秘氛围。他拒绝成为名人,却声名远扬。他的创作虽然不理版权,但却有艺术经纪人代理其作品。他的创作过程虽然一向保密,但却出了好几本书阐述创 作理念。他的粉丝们甚至出版了专门图书(Banksy Locations andTours),象导游手册一样教你到哪里去欣赏他的涂鸦作品。或许你曾遇见他而浑然不知,或许他某一刻就坐在你身旁,但他永远不会出现在八卦杂志上,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或许你曾遇见他而浑然不知,或许他某一刻就坐在你身旁或许你曾遇见他而浑然不知,或许他某一刻就坐在你身旁

伦敦当地政府依然把Banksy留在公共场所的割版涂鸦当作“践踏公物”对待伦敦当地政府依然把Banksy留在公共场所的割版涂鸦当作“践踏公物”对待

  虽然伦敦当地政府依然把Banksy留在公共场所的割版涂鸦当作“践踏公物”对待,多次以清除和覆盖处理,但是他的作品不仅有价,而且已经多次被人购买收藏,有时还通过国际拍卖行拍卖。

班克斯擅长以独特视角展现文化点滴班克斯擅长以独特视角展现文化点滴
身处公众视线之外让他得以安心作画身处公众视线之外让他得以安心作画

  班克斯在桥面、仓库等不甚洁净的“天然画板”上作画,以独特视角展现文化点滴,捕捉易被忽视的精彩瞬间。或许,这正是人人都爱班克斯的原因。

班克斯善于捕捉易被忽视的精彩瞬间班克斯善于捕捉易被忽视的精彩瞬间

  身为名人,班克斯不喜曝光,拒绝直面式采访,常和媒体玩“猫捉老鼠”,接受电子邮件采访已是“底线”。包括美国《纽约客》杂志、《先生》月刊、英国广播公司在内多家媒体试图弄清他的真实身份,皆以失败告终。

班克斯在桥面、仓库等不甚洁净的“天然画板”上作画班克斯在桥面、仓库等不甚洁净的“天然画板”上作画

  有人无法理解他坚持匿名、拒绝曝光的做法,甚至质疑他以此“作秀”,试图吸引更多眼球。班克斯解释,匿名赋予他安全感,身处公众视线之外让他得以安心作画。

班克斯2009年在布里斯托尔市博物馆举行个人作品展,大获成功班克斯2009年在布里斯托尔市博物馆举行个人作品展,大获成功

  班克斯2009年在布里斯托尔市博物馆举行个人作品展,大获成功。30万观众前往参观,懵懂幼儿、叛逆少年、蹒跚老者皆在其中。尽管如此,他依然无法掩盖对艺术圈虚伪炒作习气的厌恶,声称未来一段时间不打算举行大型作品展。他不无自嘲地说:“自从我从破坏公物转行贩售画作,遇到恶人更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