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传奇收藏家IT巨头的遗世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51 《芭莎男士》

  85岁高龄辞世的麦克斯-派里维斯基(Max Palevsky),是IT教父,同时也是一位艺术赞助者和传奇收藏家。纽约佳士得从2010年10月到12月之间陆续拍卖派里维斯基个人收藏,拍品总价超过7800万美元。

85岁高龄辞世的麦克斯-派里维斯基85岁高龄辞世的麦克斯-派里维斯基

  他是已故的传奇,他最为人熟知的显赫身份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联合创始人,建立了美国的计算机王国,也成就了今天的洛杉矶州立美术馆(Los Angeles CountyMuseum of Art)。他曾对记者说,“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像我痴迷于自己的幻想,但我还是一直觉得我应该是个建筑师。”他就是—麦克斯-派里维斯基,IT教父,同时是一位艺术的迷恋者。

  2010年10月26-27日佳士得“版画与多门类专场”中,率先上拍的是派里维斯基收藏的大量名家代表作版画,共上拍356件作品。其中最为抢眼的爱德华-蒙克(Edward Munch)风格阴郁的代表作《吸血鬼II》(Vampire II) 拔得头筹,以66.25万美元售出。这位画家是艺术史上有名的“畸形”天才。他热爱讨论心理学和哲学,但一生多次遭受心理疾病和抑郁困扰,病恹恹地活着忍受各种人生否泰,亲人的离去与背叛。他的作品有浓重的个人风格,疯狂、压抑却表现力达到极致。派里维斯基称他是“真正人生的战士”。

费尔南-莱热《一杯茶》,1921年,成交价:8,146,500美元,纽约佳士得费尔南-莱热《一杯茶》,1921年,成交价:8,146,500美元,纽约佳士得

  拍卖的第二高价是安迪-沃霍尔的1983年作品《濒危物种》,售出53.05万美元。此外还有57件毕加索的作品,包括版画、绘画、手稿、工艺品,其中1962年作版画《戴帽子女者头像》(Bust de Femme au Chapeau)以27.85万美元高价出售,位列全场第三。

  数学和技术迷的收藏观

  这些作品虽然不是天价杰作,但对于麦克斯-派里维斯基而言却意义重大:艺术收藏是成功人士的品位必修课,而IT教父派里维斯基给出了极佳示范。

派里维斯基在近40年专注于文化与艺术事业,这是他赞助并以他名字命名的美国麦克斯-派里维斯基剧院。派里维斯基在近40年专注于文化与艺术事业,这是他赞助并以他名字命名的美国麦克斯-派里维斯基剧院。

  1924 年出生于芝加哥的派里维斯基,父亲是油漆工,母亲是家庭主妇。二战期间,他在空军担任电子指挥官,后在芝加哥大学期间主修数学与哲学。“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的一篇演讲促使派里维斯基投身于计算机科学。1961 年,他与11 名科学家创立了Sc ienti f icData Systems—推出与IBM 竞争的小型商用电脑。8 年后,这间公司以10 亿美元卖给了施乐公司,创下当时天价。而获得其中10% 收益的派里维斯基,将部分所得投入一家位于圣塔克拉拉的新创芯片公司。这家公司后来更名为英特尔。

  派里维斯基对数学和技术的痴迷,也影响了他的收藏品位。他的选择包括理查德-林德纳(Richard Lindner) 受机器人启发创作的女性形象;收藏同时也反映出他对女人的兴趣,他先后和五个女人结婚后离婚,因此藏品中出现法国艺术家费尔南-莱热(Fernand Leger)1921 年的名画《一杯茶》(La Tasse de Thé),也就不奇怪了,这幅画描绘了一个体态丰满的裸女喝茶的样子;此外他还拥有一幅罗伊-里奇特斯坦1964 年画作《镜中姑娘》,描绘的是一个贪慕虚荣的金发女郎。

亚历山大-考尔德《红色卷曲》亚历山大-考尔德《红色卷曲》

  机械审美大师

  在首先登场的“ 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中,备受关注的是派里维斯基收藏的费尔南-莱热的代表作品。莱热是机械审美绘画大师,他生活的时代正是现代社会转入工业化的时期。现代工业、机械制造业、交通第一次发生了历史性飞跃,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文化都被新科技和发明剧烈影响,艺术家的创造也一样。在事物异常相对、机械化、组织化的时代,莱热成为了极其能利用这种特点,将之发挥到艺术领域的人。他的作品是时代的见证,执著于表现机械文明之美。此外莱热十分讲求画面的安排、秩序与条理,并巧妙地运用色彩烘托出人物的立体和浮动感,充盈着机械时代动力的感觉,创造出“机械审美”的概念。

  2009年莱热在全球艺术家拍卖成交榜上位列第四,作品的绝对拍卖价总计41,053,764美元, 价格净增-6.62%,10年价格增值270.46%,价格平均年增长率+11.79%。

理查德-林德纳《西48街》成交价:1,022,500美元,纽约佳士得理查德-林德纳《西48街》成交价:1,022,500美元,纽约佳士得

  此次佳士得派里维斯基收藏中成交的这件作品,是画家最为著名的画作之一——1921年作品《一杯茶》,这件作品以近815 万美元成交,也是派里维斯基收藏专拍中成交额最高的一件。这张画属于莱热上个世纪20 年代最关键的一个系列。同时位列派里维斯基收藏拍卖成交价第三的,也是一件莱热此类型的作品—1927年作《红背景的女子坐像》(Femme sur fond rouge,Femme Assise),成交价6,354,500美元。这张画用强烈的色彩对比,展现了一个女人体的变奏,无懈可击的布局,以及现代主义精髓的构思。之后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中,派里维斯基收藏持续被着重宣传,其专拍成交额第二名的作品也出现在这个专场中——美国雕塑家亚力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的大型雕塑代表作《红色卷曲》(Red Curlicue), 最终以6,354,500美元成交。

爱德华-蒙克《吸血鬼II》成交价:662,500美元,纽约佳士得爱德华-蒙克《吸血鬼II》成交价:662,500美元,纽约佳士得

  考尔德是享誉全球的“动态雕塑大师”,将机械制动和艺术雕塑结合使他在当代艺术史上留下了天才的一笔。年轻时他曾是著名的史蒂文科技研究所(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活跃成员,毕生迷恋人类机械制造文明和人类心智、哲学的关系。考尔德的作品在全球当代艺术界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与影响力,不但其作品在生前就被竖立在世界众多城市的核心位置成为地标,在逝世之后,其作品更是得以在众多国际一线画廊机构举办展览,受到世界范围内重要收藏家的争相追捧。众多一线美术馆都收藏有其艺术作品,包括巴黎国立现代美术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

  考尔德是派里维斯基最热爱的艺术家之一,派里维斯基为其雕塑的内涵和巧妙绝伦的装置设计所痴,并曾经感叹说,“我从没见过如此美妙的想象,它们那么巨大,那么沉稳,但我觉得它们却轻盈得像要飞走了。”

  现代感与科技冷调

  在这个专场上,另一位与派里维斯基收藏相关的是罗伊-里奇特斯坦的作品。在美国当代艺术史上,里奇特斯坦是波普艺术发展的关键人物之一,他的卡通形象绘画是当代博物馆收藏的重要部分,其灵感主要源于流行文化的视觉碎片,是整个波普运动的象征。50 年代后期开始,这位艺术家以漫画与广告等通俗文化作为创作媒介,表现“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并借此向世人宣告崭新的艺术风格正式来临。

罗伊-里奇特斯坦《镜中女孩》1964年,成交价:4,898,500美元,纽约佳士得罗伊-里奇特斯坦《镜中女孩》1964年,成交价:4,898,500美元,纽约佳士得

  罗伊-里奇特斯坦的代表作从来都是拍卖场上被争夺的对象,2010 年秋拍更是如此。除了《噢……好吧……》(Ohhh……All right)以42,642,500美元拔得头筹,创下该艺术家作品的全球最高拍卖纪录外,派里维斯基收藏的里奇特斯坦1964 年作品《镜中女孩》(Girl inMirror),也以4,898,500美元成交,是派里维斯基收藏中售价位第四高的作品。

  麦克斯-派里维斯基的收藏拍卖带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体现出收藏的品位与价值。而收藏历史至少有40年的派里维斯基,在1970 年之后,就彻底放弃在电脑科技业的影响力,转而往文化、艺术、电影与音乐领域发展。他曾是美国著名的音乐杂志《滚石》的股东,也是美国芭蕾舞团的顾问。但从派里维斯基喜好的艺术家来看,除了里奇特斯坦还有点嘲讽的热情之外,其余的藏品大都具有冷调的疏离感与科技感的理性,也反映出IT与科技对他的影响。

  这次委托给佳士得拍卖的250件藏品,风格并不统一,所以被拍卖行安排在了几场分散的日间拍卖中。从拍卖成绩上看,派里维斯基的藏品表现稳定,没有流拍,成交价大都落在估价区间内,没有大起大落的成交记录。而莱热、考尔德、里奇特斯坦这三位艺术家的市场实力,也从这几场专拍中再次得到佐证。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