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定格2010 时尚20个精彩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50 周末画报

  2010年刚过,回过头来,我们发现有无数细小的瞬间已经改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离不开微博、iPad从电子产品变成生活必需品、Alexander McQueen以自杀结束自己的设计之路、中国超模成为国际美容品牌们疯抢的目标、《阿凡达》让人们重新回到电影院……他们来得太快,而我们以更快的速度接受并发扬光大。我们尝试从时装、美容、设计与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等方面来次大总结。但2010留下的记忆,远不止这20个。

“坏小子”Alexander McQueen“坏小子”Alexander McQueen

  01 Alexander McQueen自杀

  “坏小子”Alexander McQueen的创意才华以及绝美设计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然而他2010年2月11日于家中自杀身亡的事实却彻底地震惊了世界。向来在服装中推崇黑暗却纯美风的McQueen, 如今用自杀的方式将此种风格延续到了自己的命运之中,并用生命的力量将其遗作Swan Song推到了无可复制的时尚美学顶峰。英国设计天才的陨落,虽然给本已如本国经济一样萧条的英国时尚蒙上了一层更深的阴霾,但对McQu e e n的个人传奇却是一次出色的营销。在Alexander McQueen辞世近一年之际,英国时尚大奖(British Fashion Awards)选择继续向这位天才致敬,制作了纪念短片Alexander McQueen by Nick Knight,缅怀与震撼并举。

  02 1950s` Look回归

  作为秋冬巴黎时装周的压轴大戏,Louis Vuit ton女装系列走着1950年代路线。Marc Jacobs一改春夏系列的青春女孩型,把1950年代优雅贵妇人的形象展示人前。上世纪50年代的紧身胸衣、裙撑、蜂腰和大摆裙,加上清澈透亮的妆容,一丝不苟的包头发型,完美呈现出带有迷人诱惑的法国气息。

  03 引领“It Bag”

  就像是Hermès 与法国明星Jane Bi r k in的美好火花碰撞出He rmè s BIRKIN一样,Mulbe r r y Alex a 的诞生是因为当红英国“I t Girl” Alexa Chung对此包的完美诠释。而使之成为I T Ba g 家族的当红包款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该包时尚的外形、经典的材质和丰富的色调。

  04 在线购物一夜蹿红

  网购风潮早已席卷全球,且有越刮越猛之势头。不同于以往的ebay、amazon等网购模式,2010年,各大时尚品牌从服饰到配件,甚至奢侈品牌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在线购物平台,并将服务对象扩展到了海外。2010年4月,Richemont全面收购Net-a-Porter时,其创始人净赚7000万美元。11月,Google推出电子商务站点Boutiques.com。

Yves Saint Laurent 40周年回顾展Yves Saint Laurent 40周年回顾展

  05 Yves Saint Laurent 40周年回顾展

  “我对这一行的敬意始终至高无上,尽管这并非完全是一门艺术,却需要艺术家才得以存在。”2002年随着话音的收声,也正是Yves Saint Laurent宣布退休的时刻。时隔8年,终在巴黎小皇宫迎来创建40周年的回顾展,使得大众“戏剧性逐步”进入设计师的世界。展出包括“Le smoking”和仿效蒙德里安作品的“tableaux de maîtres”等一系列大师作品,以及灵感来自印度、非洲、波希米亚和沙俄的异域风情染色高级时装系列。包括1960年代开创先河的套装长裤设计、短袖上衣和宽松大衣。展览考究地以主题划分,展现设计师的生活与职业生涯中不同的重要阶段。同时,这也是Jeanloup Sief f为Yves Saint Laurent所作肖像系列的第一次完整公开展出。品牌开创伙伴Pierre Bergé畅言:“我希望这次回顾展能够让更多的人发现或是更好地认识圣洛朗的创作,同时,也经由此进入时尚这一20与21世纪的伟大创造的世界。”毫无疑问他的愿望达成了。

斗篷正流行斗篷正流行

  06 斗篷正流行

  作为冬季新的流行风尚,披肩斗篷占据了时装周的大部分眼球。Yves Saint L aurent 大胆的亮粉色斗篷生动独特;Erdem 和 Jaeger London 分别在细节上采用了手工刺绣和镂空设计,实用性与美感齐头并进。

  07 世博限量系列

  2010年的重头戏世博会已经圆满落幕,在我们脑海里,除了各具特色的场馆外,可能就是各大奢侈品牌推出的深蕴中国特色的限量珍藏品。其中,以Prada的世博限量系列最符合上海浦东的标志性都市形象与自然符号,蝴蝶、花朵与绿叶等元素诠释了有关“未来城市”的现代愿景。

  08 Anna dello Russo 斗篷正流行红遍网络

  爱时装如命的Anna dello Russo可以在任何时候穿着礼服奔赴秀场,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上街拍博客也是她的工作之一。而她也只收藏最昂贵、最具标志性风格的设计师时装,并设想自己死后,它们将被搬进博物馆里做展览。当她为Carine Roitfeld提供了全套服装后,已然成为了超级网络明星。

王菲复出王菲复出

  09 王菲复出

  王菲复出的火爆场面再一次印证了菲神话的传奇。人们对于缺失的美好,总是习惯性地将其美化铭记,再美化再铭记,最终上升到美好的神话,王菲对于缺少中流砥柱的歌迷和歌坛来说,就是缺失的美好。如今这种美好失而复得,怎能不叫人为之癫狂。从她天籁般的歌声,到沉默寡言的无措;从她的特立独行,到她的敢爱敢恨;从她的不遵守游戏规则,到她的随心所欲出牌,王菲,给了我们太多爱她的理由。

Inès de la Fressange高龄走秀Inès de la Fressange高龄走秀

  10 Inès de la Fressange高龄走秀

  乌黑头发、修长的身形、清晰独特的五官以及浓密的眉毛,Inès de la Fres sange曾是一代人的美丽标志。在2010年Chanel2011春夏时装秀上,年届53 岁的她再次被老佛爷青睐,担当压轴人物。场面更像时装的本质,有新旧的对抗,同时也引起时观众的惊喜及年轻群体的震动。

  11 Isabella Blow 拍卖衣橱

  英国最有名的时尚伯乐、造型师及时装编辑Isabella Blow离世后,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准备拍卖其留下的所有系列,不仅包括那些精美绝伦的帽子,还有她的衣橱。好友Daphne Guinness为了保留Isabella艺术品的完整性,不被金钱所亵玩焉,买下了其所有拍品,成功地阻止了拍卖。

  12 Dolce&Gabbana 辉煌25周年

  创建于1985年的Dolce&Gabbana与18岁入行的永远的黑珍珠Naomi Campbell都已辉煌闪亮了25年。为了庆贺Naomi Campbell成名25年后依旧闪亮,Dolce&Gabbana为她设计了25周年纪念限量版T恤,并在上海外滩6号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晚宴和别出心裁的现场表演。

收购与反收购收购与反收购

  13 收购与反收购

  奢侈品牌本就不易跳脱人们的视线,更何况是LVMH与HERMES这样顶级奢侈品豪门间的收购与反收购的商战故事,简直赚足了全球的目光。2010年10月底,LVHM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借助金融衍生品工具,已成功购入总计持有爱马仕公司20.21%的股份。对此蓄谋已久的“强盗突袭”,爱马仕正态度强硬地组织家族人士反抗此“恶意”收购,要求LVMH退出其股份,并成立了一间控股公司积极应对进攻,但LVMH还是成为了HERMES最大的独立股东。笑看战场硝烟的网友们给力的声援道:千金爱马仕小姐要挺住啊,千万别给LV暴发户大叔给包养了。这也难怪,一个是利用资本大肆圈地的流水线生产商,一个是坚持自我精耕细作的低调手工匠,虽然这个社会有够浮躁,但面对金钱与文化、机械与手工的选择时,消费者肯定还是支持后者—HERMES。联想到人们对这两大奢侈品牌的戏称“驴”与“马”,这不就是一场以动物世界固有的生存法则而展开的动物大战嘛。其实无论战况如何,人们最关心的是一旦收购成功,HERMES经典的传统手工制品是否会因为应对扩张成为流水线生产。而所剩无几的奢侈独立品牌还能否续写它们光辉的家族史。

  14 纽约时装周新地标—林肯中心

  2010年9月纽约时装周上最炙手可热的配饰是什么?答案已揭晓:一串条形码。理由很简单,少了它们,不论你想进入哪个秀场,都会吃闭门羹。比起在布莱恩特公园举办了16年的纽约时装周,2010年9月正式搬迁至上西区的林肯中心拥有更宽阔和多样化的场地,以及更加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Candy》创刊《Candy》创刊

  15 《Candy》创刊

  西班牙著名的杂志创办人 Luis Venegas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本t ransvestism、t ransexuality的时尚杂志《CandyMagazine》。就像伦敦每个周末的时尚派对,会有一群化上大浓妆、戴上假睫毛的上班族,热情而性感地扭着腰身,当然他们都是由男人变装成女人的。

  16 Lara Stone跻身顶尖模特

  有着一张“非主流面孔”的超模Lara Stone,在清一色90后娃娃脸们的竞争中奇迹般突出重围,成为秀场上的Top Model。而她的大牙缝、不完美,恰恰形成一种令人难忘的美。而她的美腿、性感以及不羁的气质也印在观众的脑海中。

Viktor & Rolf 现场操作Viktor & Rolf 现场操作

  17 Viktor & Rolf 现场操作

  看着每季带来的惊喜,很想问问Viktor & Rolf 这一二人组:理念,服装哪个更重要呢?终于在2010秋冬女装秀场的末尾有了答案。Kristen McMenamy被当做一个静止的模特身穿近半数的发布会服装出场,两位设计师随侍左右,把服装一层一层地脱下,然后再一件一件地穿在旁边等待的模特身上,模特们便开始走秀。

  18 Ermenegildo Zegna 挺进中国

  100年前,Zegna创建于意大利的一个小镇上,当时只是一个小小的毛纺厂。100年后,Zegna从毛纺厂过渡到众所周知的一线品牌。100年,时间不算短,但难能可贵的是一直以来的质量。2010年,品牌正大刀阔斧地向中国市场挺进,在上海打开Zegna中国首家概念店大门的同时,举办了品牌2010年秋冬时装大秀。

中国超模辈出中国超模辈出

  19 中国超模辈出

  刘雯、秦舒培、奚梦瑶、孙菲菲……一个个熟悉的中国名字和一张张亲切的中国面孔在2010年的国际时尚舞台上大放异彩,东方面孔终于在西方血统中迎来了自己的时代。不仅仅是在各大国际时装周上频繁亮相,也得到越来越多知名大牌的宠爱,或为其走秀开场、压轴,广告拍摄,品牌代言,也为许多重量级杂志拍摄大片,傲然于封面。

  20 GAP登陆中国

  2010年11月11日起,GAP在京沪的4家旗舰店相继正式开业,宣告着这位来自美国的最大服装零售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不可否认GAP确实来晚了,好地段少了,房租涨了,成本高了,竞争力自然就小了,更糟糕的是GAP一如既往地还是只有“舒适、好看和不会出错的基本款”。

标签: 时尚 瞬间 服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