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女性艺术家身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 微博 ]

  经过25年的价格调整,如今,女性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上涨速度远高于男性。

马琳-杜马斯 新浪尚品配图马琳-杜马斯 新浪尚品配图

  多年来,艺术史的分类中总逃不过性别这个标签,一些艺术品因其作者为女性而地位不彰。即使人们能够信口说出一批女性艺术家的名字,但叙述的同时总会伴随着她们与男性同道的关系。

  下面就有几个现成的例子:格温-约翰(Gwen John)为人所知的不仅是她的艺术造诣,还有她是奥古斯塔-约翰(Augustus John)的妹妹以及罗丹的情人;而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洛(Frida Kahlo)的大名也总与墨西哥壁画之父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相联系。更典型的故事发生在抽象派大家李-克瑞斯奈 (Lee Krasner)身上,这位富有事业心的传奇女子在与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结婚之后,虽创作颇丰,仍不免落于丈夫的阴影之下。在中国,画家陈佩秋的名字则总在各种场合与谢稚柳一同被提起。

  除了被遮蔽的名声之外,女性艺术家的地位境遇也反映在其作品的价格上。博热-莫里索(Berthe Morisot)身为法国第一位女印象派画家,价码却从未逼近中游男性同行的一般价格。虽然上世纪造就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女性艺术家,但那个时代却没有给这些名字附上与之匹配的名声和价码:进入百万美元价格行列的女艺术家可谓凤毛麟角。

  一直到进入21世纪,这种情况才逐渐扭转。经过25年的价格调整,如今,女性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上涨速度远高于男性。

  在艺术品市场上,聪明的收藏家们正在收罗尚有更多上涨余地的女性艺术家作品。像马琳-杜马斯(Marlene Dumas)和爱丽丝-尼尔(Alice Neel)的作品价格不断攀高,由此也预示着女艺术家的身价呈现了很强的上涨趋势。(文/孙行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