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英国当代天价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7:29 新浪尚品 [ 微博 ]

  在英国当代艺术的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有一批英国当代艺术家们,努力寻找和探索英国的当代艺术,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就是这一批青年艺术家们的其中之一。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他带领着英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达明安-赫斯特达明安-赫斯特

 

  达明安-赫斯特在“英国制造——英国当代艺术展1980—2010”的展览中以卖出1亿美金的艺术品而被人们熟知。

  Damien Hirst涉猎广泛,因此灵感来源多多,其作品题材有对生物解剖学的探索研究,有对艺术本体的思考,也有对艺术当代性的探索。无论哪种,他的作品都以“最”的姿态展现,即最高价,最美丽,最抽象,最神秘,最好玩……

镶钻石的人头窟窿镶钻石的人头窟窿

  最昂贵的艺术作品

  当卖出1亿美金的镶钻石的人头窟窿——《献给上帝的爱》这件作品时,人们就认定达明安。赫斯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艺术家兼聪明的商人。这件作品其实只是一件用头骨和钻石做成的另类珠宝设计作品。抛开对艺术欣赏和批评的角度,如果单从投资方面来说,钻石本身就是价格不菲的,因此就依托作品的材料就奠定了作品底价绝对不会比钻石本身低,不过作为艺术品来说就是很高昂的价格了。这件作品能够拍出天价是必然的,因此受到购买者的青睐。

  这时候的赫斯特可以说成功转型成为英国最贵的当代艺术家,“卖”的过程中同时又“买”到了国际上对他的强烈关注。

最美的尸体艺术最美的尸体艺术

  最美的尸体艺术

  艺术家对生物和医学的研究,在取材和定义上,给了人们某些深度的思考。在一系列巨大的公共艺术雕塑作品《受孕》、《男人体》等,把人的两面表现出来了。一面是对美丽外表的雕塑;一面是把人的肌肉,内脏一些雕塑出来,是对生物外表的沉迷和对其内在的思考。这一系列作品类似于放大了10倍的人体医学研究模型,作品高度10米左右。艺术家在刻画内脏的时候,有意无意的选择一些脏器形状,肌肉的线条等,就如同给人穿上了一件华丽的血色外衣,是炫耀或是为了吸引目光。这些作品引发的对社会伦理道德的思考,或者只是艺术的夸张表现,不论作品本身的艺术深度,它们也的确达到了艺术家想要引起大众关注的目的。

“彩色圆点”画《载脂蛋白色氨酸》“彩色圆点”画《载脂蛋白色氨酸》

  最抽象的医学艺术作品

  他常常往自己的作品中注入医学的元素,比如药品、药橱和药片等;他的“彩色圆点”画《载脂蛋白色氨酸》模拟的是医学颜色代码。普遍会认为只是一些大小相等,排列规矩的彩色圆点,并没有多么深沉的含义,或者是观念,或者是视觉设计,或者是把深刻内涵进行符号化的简化过程。如果从艺术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作品,可以看出艺术家严肃外形下的一颗激情跳跃的内心。(艺术嘛,怎么解释都不为过的~我能说它还代表基因组对么~,玩笑~)

1999年的《最后的晚餐》1999年的《最后的晚餐》

  最神秘的艺术作品

  1999年的《最后的晚餐》这件作品,是由13幅单件丝网版画作品构成的。赫斯特用英国日常食物名替代了药瓶贴纸上的化学成分名,药瓶贴纸成了一顿以毫克剂量计算的晚餐食谱,有香肠、沙拉、肉圆、鸡肉、腌牛肉、三明治等。作品中的药瓶贴纸或者是在生病的时候才会看到,怎样的人会吃以毫克来计量的食品,13幅作品是否对应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耶稣和他的12门徒,最后的晚餐之后会发生什么等等。这件作品从取材,立意到命题,似乎绘有“宗教似的神秘”——看似庄重的表象下蕴含着某种不为人知的深意,把观者引入作者的思想,猜测和遐想。

《镶嵌在木板上的帆布的普通光泽》《镶嵌在木板上的帆布的普通光泽》

  最好玩的艺术作品

  《镶嵌在木板上的帆布的普通光泽》这作品,是赫斯特的系列作品之一。这一系列作品,是把画板平放在匀速转动的机器上,让画板向一个方向匀速转动,然后画家本人或者其他人,小朋友可以任意选择喜欢的油漆颜色,把油漆颜料从高处倒到画板上,因为受到离心力的作用,颜料在画布上自然地呈现放射状。

  源于“行动绘画”,滴洒绘画的自由作画方式,强调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和作画过程,没有对画面布局、颜色以及其他的精心安排,让作品结果成为未知数,似乎一切都是偶然但又是在画家本人的掌控之中。

  画家创作这一系列作品的观念是希望任何人都可以都参与到艺术作品的创作中,人人都能够感受艺术创作所带来的自由和欢乐,“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艺术观念融于他的艺术作品中。

  当然了,达明安。赫斯特还有很多作品,不论是装置,油画作品,还是其他的一些艺术作品,每个系列都很有独特的想法,可谓将英国本土文化融入到了他的艺术中。也许艺术界对赫斯特会有很多争论,但是从英国当代艺术发展来看,他名符其实的是英国当代艺术中的佼佼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