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艺术品拍卖盛筵背后的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7:28 时尚网

  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眼下天价迭出,入市者蜂拥而来。尽管《平安帖》《砥柱铭》等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的真伪,拍前就引起各方争议,但是最后的成交价还是动辄数亿元,屡创拍卖新纪录。

中国古代书画拍品中国古代书画拍品

  不仅中国古代艺术品炙手可热,各种近现代书画也是水涨船高,价格之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宛如一出出盛大的艺术品筵席。

  面对中国艺术品拍卖如此的繁荣盛景,作为一个成熟的收藏者,一方面应该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喝彩,但是,另外一方面更应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看到繁华背后的陷阱和非理性因素,这样才能避免在市场上跟风盲从。

  书画名家的作品越拍越多

  最近,一位资深的艺术品拍卖师与笔者闲聊时说,他始终没有搞明白,现在艺术品拍卖会上的一些炙手可热的书画名家的作品怎么会越拍越多。比如,以张大千为例,张大千生前画画速度并不是很快,但在现如今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号称张大千的拍品“拍”不胜“拍”。

盛大的艺术品筵席盛大的艺术品筵席

  一些圈内权威人士一语道破天机:“不是张大千留下的作品多,而是现在仿冒张大千书画的水准越来越高。足以令最权威的鉴定师有时也会看花眼”。去年某地拍卖会总共不过举办了20多场,但是,竟然出现了50多幅号称创作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当然,其中不少都是赝品。

  而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现在造假的手法更是千奇百怪,令人眼花缭乱。比如,以假充真,假货标真品价格。齐白石的工笔草虫画向来身价不菲,一只“草虫”以数万元数十万元计,于是乎有的所谓的齐白石作品竟然出现了七八只草虫漫天飞、满地爬的乖张情形。齐白石生前润单上向有“横幅不画”的声明,近年来拍卖市场上却冒出了大量齐白石的横幅画。至于拍卖市场上时常可以见到的名画家作品的“双胞胎”乃至“多胞胎”现象,其中更是有诈。

书画名家的作品越拍越多书画名家的作品越拍越多

  又比如,张冠李戴,拍品目录或是图录说明书常常存心误标、乱标,误导收藏者。还有的赝品,介于真品与假货之间,如假画真款等。现在还流行一种造假的方法是,请当代活着的书画名家在一些有疑问的赝品上题签,以蒙蔽收藏者。

  令收藏者防不胜防的是,现在的造假已经从过去的个体做假发展成为团体做假。从造假的原料(如纸张、笔墨)到设备、人才一应俱全,形成了规模化的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造假的效率。目前的艺术品造假,已形成了区域性的分工。如上海仿陆俨少、程十发,广州仿高剑父、高奇峰,西安仿石鲁,香港仿林风眠、陈之佛,台湾仿张大千、黄君璧等。

  某些庄家、书画家联手操纵拍卖

  现在,有不少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会上的拍卖价格往往远远高于其平时的市场价。这其中既有偶然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人为的操纵。

  一些囤积了某个或某些艺术家大量作品的庄家,往往与艺术家本人联手,大肆利用拍卖会的平台进行操纵炒作,制造虚高的成交行情,以吸引后来者跟风入市,这颇似股市的拉高出货。这里,我们尤其要注意拍卖会上形形色色越来越盛行的所谓当代书画家个人作品拍卖专场。其中虽然也有拍品和拍卖价格名实相符的,但更多的是虚拍假拍,往往是某些庄家、书画家一手出一手进,自卖自买,卖家和买家同出一门,蓄意操纵拍卖纪录,以诱导经验不足的收藏者接盘。严格地说,有职业操守的拍卖公司,应该拒绝推出这些所谓的书画家作品专场拍卖,而不应该为了区区拍卖中介费睁一个眼闭一个眼。因为,这样的不实拍卖与制假贩假在本质上并无不同,其危害也相当大。

  近几年,当代油画的整体价格上涨疯狂畸形。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粗略统计了一下,各地有300多位尚健在的油画家价格超过老画家的平均价,这里面水分很大,他们自己做托,三番五次在拍卖会把自己的作品炒起来,给公众造成一种假象,好像天价漫天飞,其实都是吹起来的。一方面是经纪人攀比、对画家“泡沫”操作,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盲目入场的资金“无良”炒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