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艺术投资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如果任何的投资都有一本“圣经”,是不是所有人都高兴?先撇开内行认不认同这本“数字圣经”,梅摩指数在发表之初确实扇动了蝴蝶的翅膀。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

  2003年,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美国经济评论》发表了梅摩指数的研究报告,《商业周刊》《福布斯》紧随其后,对梅摩指数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剖析之后,梅建平和搭档MichealMoses在三年前发布的研究成果,从此开始为西方艺术品市场和主流收藏家所了解,并在一定程度上被接纳。今年10月,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梅摩中国瓷器杂项指数”对全球发布,看来,梅教授还要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

  本身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多年来和股票、房地产的价格走势纠葛不清,却又把触角伸到这么感性的领域,多少让人质疑梅建平对于艺术品市场的了解程度。这份由经济学思想和艺术品投资理念——搭档摩西是收藏家——综合起来的报告,会带给人们什么:是初入圈子想投点余钱试试水时的“速成大法”,还是市场热度之后由庞大的交易数据构建起来的更为客观的标尺?

  对这个问题,梅建平选择用 “捷径”来表达,他说,“做这份报告,对于投资人来说,初衷是为了让想买艺术品,又不太懂的人少走点弯路。报告里会记载同一件艺术品被多次交易的价格和当时的整体情况,他们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判断是买或不买,多少钱买,多少钱卖——至少不会去买行情一直不好的,也不会定价比以往低。初入市时少吃点亏,才能让新的买家们对这个领域,对这个市场建立起信心,认可它的投资价值,然后,他们会越来越有兴趣把资金放在这里。所以,谈不上速成的办法,可以用捷径来表述。”

  有意思的是,梅摩指数的服务群体更多地集中在花旗银行、摩根斯坦利、安联保险、富达基金等金融机构,还有200多家主流画廊。我们来看看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拿它来做什么:花旗和摩根斯坦利会购买每三个月更新一次的梅摩指数,根据数字的变化来调整私人理财服务中投资艺术品的比例;保险公司则用它作为艺术品投保、抵押的参照标准。至于画廊,最大的用处就是对行情的把握,然后更准确地为画家们定身价。乍一看,似乎所有的事情都与钱息息相关。

  在与业内人士长期交流的过程里,我们都知道,真正的藏家是不太会介意市场的走势,他们的重点在于能不能买到“心头好”。嘉德在线的总裁陆昂就曾说,“我买艺术品是为了挂在家里,看着喜欢的画就很高兴,大部分的藏家也都是这样,不是说今天买回来放仓库里,明天一看,行情好了,就立马拿出来卖了。”

  而在乎收益,在乎走势,在乎曲线图的,应该说是纯粹的投资客。在华尔街,一位私人理财经理如果遇到一位对艺术品市场有兴趣的客户,他必定是要定期研读梅摩指数的报告,这能最快速地让他了解近几年里市场的基本走势。所以,它的受众群体,应该是一群有相似知识架构和思维模式的人,相比较 “道听途说”,他们更愿意相信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数字和图表——即便这报告里有些结论是与业内人士的经验谈相悖的。比如,“购买价格最高的艺术品,投资回报率比较便宜的艺术品要低”,这个结论就与多年来我们亲眼见到的例子恰恰相反,和张宗宪、刘益谦所创造的“抢帽子”的热闹景象大不相同,这些资深的收藏家为什么每次都买最贵的拍品,除了喜欢,应该有多年来摸索到的潜规律吧。

  “这是指数和人的区别,”匡时拍卖公司的总经理董国强给我打了个比方,“齐白石的两幅画,都画的牡丹,同一时期的作品,尺幅相当,一幅卖50万,另一幅卖500万的事情是绝对有可能,为什么呢?因为碰见了喜欢它的人,也可能藏家认为后一幅艺术价值更高,这都是藏家自己的判断,不是数据能看出来的。如果一个人拿着数据去买画,刚好碰见特喜欢这画的人,成交价很可能就不是原来想的那么回事。”董国强说,至少他所知道的内地拍卖公司,没有一家是在参照梅摩指数,或者说以指数报告来做市场的判断和分析的,也不会受到这些指数的影响,他们信的是多年来和艺术品打交道的经验、对大环境的把握和对藏家的了解。归根结底,是信艺术,信人。

  事实上,梅建平应该很明白他所针对的人群,就像他此前在清华大学总裁班里上课时说的那些 “行情”,自然会有总裁同学去听来,照着买,大体方向上是无误的,这些同学从2004年开始买中国当代书画,到了去年秋拍,他们所购的那些艺术品如果还留在手上,一定是翻了无数倍。

  数字能解决的,只是第一步,梅建平也谈到了梅摩指数在带领这些投资人入门之后,他们应当去了解除了钱之外的知识,从投资客成长为收藏家,“这样,他们获得的就不单单是一幅画。打个比方,一只好股票,一年只分两次红利,但是享受这幅画,你每天都有分红。所以,如果你买到最后,都看不懂它,那真是遗憾,这份红利你就得不到了。” (文/王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