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把村上隆赶出凡尔赛 法国传统艺术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9:00 南方周末

  “协调保卫凡尔赛”协会和路易十四的直系后代——波旁家族联合发起提名为“凡尔赛宫拒绝漫画”的签名倡议,获得各界人士近万人支持。

村上隆作品展进驻凡尔赛宫,遭到了多方反对,反对者认为“把这些作品放在凡尔赛宫,想说服观众这是艺术,搅混了他们的视线”。   村上隆作品展进驻凡尔赛宫,遭到了多方反对,反对者认为“把这些作品放在凡尔赛宫,想说服观众这是艺术,搅混了他们的视线”。

  村上隆是艺术诈骗?

  “外国人可能只有一次机会参观凡尔赛宫,他们都看到了什么,那些色彩缤纷的、可爱的雕像,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它和凡尔赛宫没有任何联系!”法国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大门外,一位示威者言语激动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9月14日,是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的22部作品在法国凡尔赛宫公开展出的第一天,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12日。法国国王和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富丽堂皇的寝室、金碧辉煌的镜厅,以及宫殿后花园宽阔的广场上,到处陈列着村上隆夺目的作品。

  凡尔赛宫门口人头涌动,抗议者头戴五彩花环,嘲讽地表示,这是向喜欢鲜艳色彩的村上隆和他昂贵的作品“致敬”。现场可以看到象征性标着高价的纸盒、废弃的马桶,大标语上写着“艺术诈骗”。

  村上隆艺术作品展是凡尔赛宫2010年最重要的展览,也是受到争议最大的展览。

  早在今年6月,“协调保卫凡尔赛”协会和路易十四的直系后代——波旁家族联合发起提名为“凡尔赛宫拒绝漫画”的签名倡议,获得各界人士近万人支持。9月份参加日本电视台的节目中,协会将这一展览和日本遭遇原子弹轰炸相比,称这是“凡尔赛宫的文化广岛”。波旁王室后代谴责该活动是“亵渎祖宗的艺术和回忆”,拒绝将凡尔赛宫变成推销现代艺术的橱窗。王室家族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法国文化部长密特朗、凡尔赛市长和法国艺术家联盟主席参加,并将向法院上诉,提请紧急审理,反对进行中的村上隆艺术作品展。

9月9日,村上隆在凡尔赛宫前,为自己的展览接受访问,传统艺术保卫者不承认他的作品是“艺术”。 9月9日,村上隆在凡尔赛宫前,为自己的展览接受访问,传统艺术保卫者不承认他的作品是“艺术”。

  10月16日,展览过去了一个月,参观人数平均增加了45%,宽敞的宫殿显得更加拥挤。南方周末记者在凡尔赛宫看到,人群中日本和中国游客占据了相当比例。

  凡尔赛演艺公司总经理罗朗-布鲁纳说,这些年参观总人数大约在500万左右,此次三个月的展览时间,预计参观总人数可达到150万到200万人次。“同样著名的卢浮宫,就从来没有过如此高的游客增长率。”作为组织者的布鲁纳不乏骄傲。

  普通参观者并不清楚的是,虽然展览在凡尔赛宫殿举行,虽然它的支持和第一倡议者是凡尔赛宫馆长让-雅克-阿亚贡,但展览却并不直接由凡尔赛宫操作,而是由下设的凡尔赛演艺公司具体承办,它的经济核算完全独立。换言之,国家拨给凡尔赛宫的资金,一分钱也不能用于当代艺术展的支出上。

  承办者罗朗-布鲁纳有着二十多年大型文艺表演和展览组织经验,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凡尔赛对于当代艺术部分是没有预算的,国家拨的资金主要用于传统展览、宫殿维修和可能的收藏购买。为了不被诟病是在用历史展览支撑当代艺术展,我们选择了完全由赞助商来支持。”

  村上隆展览的主要赞助商是卡塔尔博物馆,他们在一年半后也将举办村上隆作品展,因此需要做前期宣传,凡尔赛宫在他们看来是最好的例证。

  村上隆是国际艺术收藏家的宠儿,2008年《时代》杂志评选出的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中惟一的视觉艺术家。他的作品灵感大多来自日本传统漫画,创作材质珍贵,色彩艳丽,并且常常有性和暴力的展示。

  将当代艺术引进凡尔赛宫这不是第一次。2008年,同样的组织者将现代艺术家杰夫-昆斯的作品在凡尔赛展出,2009年有法国艺术家让-维尔-维朗(Xavier Veilhan)的作品。每一次,当标志性的古典艺术宫殿中引入另类当代作品,都会引发激烈辩论,演变成一场法国传统艺术文化保卫战。

  当代艺术是富人的奢侈玩具?

  这场争论背后,很多人看到了隐藏的经济和利益关系。村上隆的国际声誉,和媒体不断的争议报道,无形中为展览做了最好的宣传广告,吸引了大量好奇者,他们中的许多人很多年都没有踏足凡尔赛皇宫。

  有幸被凡尔赛宫选中的艺术家更是受益匪浅,借助凡尔赛这个法国艺术的殿堂,作品在国际市场和收藏家中的价格水涨船高,今非昔比。就在村上隆作品亮相凡尔赛一个月后,10月1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伦敦拍卖会上,村上隆2005年创作的作品《Kaikai Kiki》,原本估价在40万到60万英镑间,最后却以近200万英镑的价格被一位欧洲私人收藏家买走。

  “这一成绩当然得益于它最近在凡尔赛宫的展出。”克里斯蒂欧洲拍卖行战后和当代艺术品负责人弗朗西斯-乌崔德(Francis Outred)说。

  凡尔赛宫负责人让-雅克·阿亚贡也是被质疑的焦点。原法国文化部长(2002-2004年)、现任凡尔赛宫馆长的让-雅克-阿亚贡,曾经还是法国巨富弗朗索瓦-皮诺特在威尼斯的私人收藏博物馆的负责人。而后者正是村上隆作品的痴迷收藏者。尽管阿亚贡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将二者联想到一起是一种人身诋毁,他澄清自就任凡尔赛宫职位后就不再为皮诺特的私人博物馆工作。

  反对者认为当代艺术金钱色彩浓厚,沦落为富人的奢侈玩具和投机工具,作为主办方的罗朗-布鲁纳也不认可。他认为这不是一次带有商业利益的展出:“演艺公司和凡尔赛宫的门票收入是独立开的,我们独立制作,通过赞助商支付相关的费用,但并不提成门票收入。”

  保守派向现代派宣战?

  “当一件艺术品被展览,就获得了新的附加价值,这对古老的艺术品同样如此,前不久我们举办了路易十四的收藏品展览,并且很清楚他们在凡尔赛宫的展览会提高在国际交易市场的价格。”凡尔赛宫馆长让-雅克·阿亚贡先后在法国电台、国家电视台参加节目辩论,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指责,据理以争。

  此前国内媒体报道,凡尔赛宫馆长和卢浮宫馆长“贝尔纳达克”间曾有一场针锋相对的辩论。事实上,“贝尔纳达克”并不是卢浮宫的馆长,与凡尔赛宫馆长辩论的,是卢浮宫下属直接对馆长报告的项目负责人贝尔纳·阿斯科诺弗(Bernard Hasquenoph),将阿亚贡对村上隆展览以及前两届展览的刊词对比,在网上公布说其表达内容和词汇使用惊人相似。

  在这场激烈的对峙辩论中,站在媒体前成为公开反对村上隆凡尔赛展览的代表人物之一的,是德高望重的法兰西学院院士马克-弗马洛利(Marc Fumaroli),他始终致力于推广法国文学文字和保护历史遗产,并且三十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卢浮宫友人协会,并从1996年至今担任主席职位。

  “我没看这个展览,也不会去看。我想问你,什么叫做当代艺术?我也接触了很多艺术家,他们的顾客大多数是新贵,其中许多来自中国、日本。你合作的这些人,我很难称他们做艺术家,更应该是工业家。”78岁的弗马洛利公开指责阿亚贡。

  卢浮宫友人协会拥有一百多年历史,主要由支持和热衷艺术收藏的人士组成,其中不乏政治精英和皇家贵族,以及博物馆展品的捐赠者。

  “村上隆代表的所谓当代艺术,是富人和新贵的奢侈玩具,它应该在画廊这样的流通渠道展出,而不是借助凡尔赛这样具有历史影响力的公共设施来为其做宣传,抬高它的市场拍卖价格。”弗马洛利激动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村上隆的作品和凡尔赛宫没有任何关联可言。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