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家入驻历史老厂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2:23 东方早报

  导语:上海的抽象艺术始终是这个城市的一个当代艺术符号,日前, 上海第一个以上海抽象绘画为先导, 并由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及一群东西方当代艺术创作机构所组成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在宝山区淞兴西路258号的半岛1919艺术库开幕。

艺术库的前身是上海第八棉纺织厂,棉纺织厂的一些原有元素,如纺织机、传送轨道和钟楼等都做了保留
艺术库的前身是上海第八棉纺织厂,棉纺织厂的一些原有元素,如纺织机、传送轨道和钟楼等都做了保留

  该艺术库的前身是上海第八棉纺织厂,棉纺织厂的一些原有元素,如纺织机、传送轨道和钟楼等都做了保留,工业化时代留下的灰白外墙,纱包吊钩,感觉冰冷的机械厂房里如今集中入驻了上海抽象艺术家孙良、薛松、潘微、陈刚、陈墙、李磊、周长江、曲丰国、黄渊青等。

  艺术库开幕当天,活动现场以艺术家油画作品的某一个部分为伞面装饰制成的装置作品悬在半空,尝试将东西方文化融为一体。艺术家们在各自开放的工作室里与往来的人们畅谈、交流。艺术库试图为上海当代艺术提供展示交流的开放平台。

  上海第八棉纺织厂筹建于1919年,曾经作为中国第一纱厂——大中华纱厂,1921年并入永安公司,解放后为第八棉纺织厂。该厂区至今仍完好地保存了原厂不同历史时期建造的各式建筑68幢,且大部分建筑被列为优秀历史建筑。艺术库由5幢历史建筑组成,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广场面积5000平方米。这些含有厚重历史意义的建筑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文化遗产。

  人们很难想象,数十年前,这里曾工作生活着10万名纺织工人。曾经的老厂房在经过时代的洗礼后,赋予建筑以艺术的新生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