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PIL:做真正的好音乐

2013年03月15日 07:34  TimeOut

  伴随着Sex Pistols的解散,贝司手Sid Vicious的死亡, 1977年著名的朋克运动也落下了帷幕,一个时代终结了,与此同时,代表着后朋克时代的各种乐队也渐渐声名鹊起,不给人留下任何缅怀的时间。

代表着后朋克时代的各种乐队渐渐声名鹊起代表着后朋克时代的各种乐队渐渐声名鹊起

  2013年的三月很奇怪,两支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后朋乐队,都来到中国进行首次演出,虽然后朋的诞生和这两支乐队的出现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但严格来说,也许Gang of Four比Public Image Limited更有资格被称为后朋之父,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现状呢?不谈音乐高低,PIL的知名度,多少拜那支说不好是名扬四海还是臭名昭著的Sex Pistols所赐吧!

  Sex Pistols时代,有负盛名

  人的适应力有多强,记忆力就有多差,很快我们就会彻底忘记没有互联网和手机时,传播信息的感觉。在那个出了门就基本联系不上的时代,Sex Pistols就像会魔法,在最短时间里名声大噪。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大概是一边开枪,一边当靶子吧。

  1975年,伦敦雀西区国王路有一家名叫Sex的服装店,老板是极度渴望成名的Malcolm McLaren,他当年29岁,是一个摇滚乐的狂热爱好者,一个意志论的艺术运动者,一个想当乐队经纪人的水瓶男。那时候他和伦敦西部的一个无政府团体走得非常近,这个团体曾打扮成圣诞老人闯入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将里面的各类物品免费派发给顾客——对,Malcolm McLaren就是Sex Pistols发起者,也是Sex Pistols最初的脑袋。

  很快Malcolm集结常在自己店里闲逛的无业游民组成乐队,并用店里T恤上的标语为乐队起名为Sex Pistols,这其中,就有Johnny Rotten,也就是PIL的发起人。

  用麻烦来形容Sex Pistols绝对是过于保守了,他们就是灾难的化身,所到之处无不混乱不堪,他们和EMI签约,他们出了一首名为“Anarchy in The UK”的单曲,他们说着最脏的话,媒体引诱他们说更脏的话,他们被解雇,巡演告吹。单曲“God Save The Queen”让Sex Pistols再次被第二家唱片公司A&M解雇,终于在第三家唱片公司Virgin的帮助下,发行了这首最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播放的歌曲。

  Sex Pistols的陨落和成名一样迅速,伴随着来自乐队外部的反对声音,以及乐队内部的矛盾和酒精药物的摧毁,在1978年的美国公演之后,乐队主唱Johnny Rotten独自一人回到了英国,改回原名John Lydon,没多久,一支更为丰富的后朋乐队诞生了,这就是Public Image Limited。

  伴随着Sex Pistols的解散,贝司手Sid Vicious的死亡, 1977年著名的朋克运动也落下了帷幕,一个时代终结了,与此同时,代表着后朋克时代的Gang of Four、Siouxsie & the Banshees、Joy Division、Adam & the Ants也渐渐声名鹊起,不给人留下任何缅怀的时间。

  PIL诞生,做真正的好音乐

  Sex Pistols在音乐上显然不是那个时代最棒的,但他们的粗鄙、诋毁和愤怒,甚至包括Sid Vicious“朋克式”的终结,都是最成功的商业包装,让他们成为时代的标杆。John Lydon携Clash的前吉他手Keith Levene,贝司手Jah Wobble以及鼓手Jim Walker,很快在1978年攒出了首张专辑《First Issue》。那是一张直到现在听,也不会觉得落伍的唱片。

  虽然一些歌还带着Sex Pistols的影子,歌词也残留着些许的恶毒——但其实更多的是John Lydon悲观主义式的对死亡的嗜好,而且部分歌曲中,那美妙的吉他切分也无比梦幻,甚至可以觅到The Smiths的调调,当然Keith Levene为PIL带来的不止如此,他的吉他时而张扬狂放,时而猛烈震撼,那种多变和丰富使PIL几乎可以彻底和过去道别,另一边John Lydon无调性的演唱方式,和过去略显刻意的愤怒也划清了界限,竟也把那些本来悲凉的歌词唱出了一些洒脱和温暖。于是,混合了后朋、No Wave等多种元素的PIL,迈出了告别Sex Pistols“阴影”的成功第一步。

  接下来1979年的“Metal Box”让乐队的知名度和被认可度更上一层,被更多人奉为神作,也被称为PIL的顶峰和John Lydon的第二次巅峰,但在1979年之后,他们似乎进入了创作的低谷,再也不复前两张的惊喜。而同时,Joy Division所代表的那种暗淡、冰冷、无情的后朋成了更为受欢迎的主流。

  半死不活之后,John Lydon在1994年解散了PIL,并在1996年十分让人震惊地重组了Sex Pistols,居然还展开了一系列的演出。很多人都以为他很快会放弃这支乐队,再次重组PIL,但没想到,PIL居然在2009年才终于回归。2012年,PIL发行了新专辑《This is PiL》,Lydon说,其实他很早就积累了大量新专辑的素材,但不得不为了资金等待,很多人都以为他在Sex Pistols时期发了大财,其实纯属扯淡。

  关于PIL的演出,不得不说,有一个很特别的细节——我们不能称它为有趣,以免被扣上冷血的帽子。John Lydon在现场演出时,夸张的咧嘴和瞪眼极具辨识度,也是很多人会私下模仿调笑的对象。但那并不是前朋克乐手的夺人眼球,而是源于他7岁时的脑脊髓膜炎,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呈半昏迷状态,于是产生了不得不睁大双眼盯住物体的后遗症——真的一点儿都不有趣。(文/李妖妖)

  3月30日 愚公移山

  票价:280(预售)/360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