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吴莫愁:人生就是挺酷的

2013年02月20日 09:30  21世纪网

  吴莫愁[微博]谈起她的父亲:人生就是挺酷的,大喜大悲。

  关于吴莫愁,最近的新闻是她的烈焰红唇大头广告在广州地铁里吓哭了小朋友。这事儿甚至上了微博话题榜,引来七百多万条讨论。几天前,吴莫愁就为这款广告发了微博:“头像第一次被放得这么大,没有吓到你们吧?全国的小朋友们如果你们看到我的广告,可以随手拍下来发微博告诉我。”颇有预见的样子。

吴莫愁吴莫愁

  作为2012年最火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的亚军,参赛起就伴有争议声的吴莫愁在2012年底拿到了媒体给的诸多奖项:“年度亚洲新锐热力新人”、“年度魅力人物”、“年度艺人”、“年度最佳新秀”、甚至还有“2012全球最美50新人”冠军。

  关于“最美”,主办方给出如下解说:吴莫愁是今年人气最旺和身价最高的新人,她的美是摄影机最喜欢的风格美。

  她似乎为摄影机而生。前一分钟,她还蔫蔫儿歪坐着,说话气若游丝——夹脚的高跟鞋和连轴的工作对一个20岁的女孩来说太累了;后一分钟,她站在镜头前,立刻像换了个人,眼神骤然亮起来,自若地顾盼流传,露出招牌式的凛冽样子,特异和不容忽视正是摄影机喜欢的风格。再几分钟,回到座位上,她又蔫下去,像个拔掉插头的电动娃娃。

吴莫愁吴莫愁

  爸爸把音乐细菌传染给我

  吴莫愁第一次站上《中国好声音》的舞台时,穿着简单的橙色运动鞋和白色开衫,除了两枚红色大耳环露出点跳脱,一切都是活泼乖巧的样子。

  不过刚一开口就不一样了。扭腰摆手间带着些妖媚和力度,更不用说那略沙哑的特质音色,总是在奇妙的地方以奇妙的方式起承转合。“你没法想出一个东方女孩可以唱出这种音色。”后来成为她师傅的庾澄庆[微博]当场说。

  吴莫愁就是冲着庾澄庆来的

  从七八岁记事起,吴莫愁就记得自己爱唱歌,电视里面放一首歌就跟着唱。小时候最喜欢的歌手有两个:一个是爸爸,另一个是庾澄庆。“我爸爸就是唱庾澄庆的歌红的——《让我一次爱个够》。”她说。

  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初次亮相,吴莫愁这样介绍爸爸:“他是一个非常自由的音乐人……一直是个光头,特别帅,我也是小光头。他就带着我,还有我妈妈,还有他们音乐伙伴,有一辆大篷车,然后就开着这个车走遍全中国。”

  现在她说,已经记不清那个承载记忆和音乐梦想的“大篷车”是卡车、面包车或者别的什么车,只记得车很大,爸爸的伙伴们梳着各种颜色的时髦大鸡冠头,有人说相声,主要还是唱歌。每到一个城市他们下车,走进当地的剧场演出。

  “爸爸把音乐细菌传染给我。”吴莫愁这样描述。

  舞台上,导师之一杨坤问她:“那你爸爸现在还在唱吗?”她扬着嘴角笑答:“爸爸现在不唱啦!”后3个字音扬得高,引得庾澄庆跟学:“不唱啦,现在换她唱啦!”吴莫愁咧着后来成为招牌的大嘴大笑,夸张重复着:“不唱啦,不唱啦。”庾澄庆逗得直甩手:“你开心什么啊你。”

  若干天后回放这段,人们才恍然大悟这场有点莫名其妙的大笑背后并不是开心。比赛中期,一篇网络文章迅速流传,详细讲述了吴莫愁的父亲去世、她如何用音乐作为梦想寄托的故事。正是对吴莫愁特色唱法争议激烈的时候,此文一出,许多人柔弱下来,不忍再苛责这个看来坚强又感性的女孩。人们还把她与另一个在舞台上讲出自己父亲去世的选手对比,更赞赏吴莫愁的大笑。

  “那个故事不是我写的,很多东西是不对的。应该是从我微博当中的细节摸索到,包括一些传言,编辑成的。而且,从头到尾我都没说过这事,我太无奈了。”吴莫愁说:“我很感谢写故事的人,他很有才华,把我的故事说得这么令人感动。但我不想提,因为真的很难受。”

  决赛舞台上,吴莫愁和庾澄庆合唱了那首当年让吴爸爸走红的《让我一次爱个够》。庾澄庆全新的编曲烘托了吴莫愁的特质风格。庾澄庆力排众议才保下了这个弟子,因为她让他觉得找回了自己对音乐最初的勇气和坚持。他说:“吴莫愁对歌曲有着极大的破坏性,但破坏之后她可以重建。”

  翻白眼的狮星人

  吴莫愁四年级的时候离开家乡齐齐哈尔,坐12小时的火车去沈阳乐府艺术学校,开始学通俗演唱和钢琴。一年一般回家两次,最多4次。

  家里愿意给她出这一年一万多元的学费,尽管是不小的负担。

  她人生最紧张的时刻是2011年高考第一门,考语文。“身体都不协调了,两只手一直在抽抽,麻了,幸亏是涂卡的。正常来讲第一道题应该15分钟答完,才能保证全部答完,我那时候25分钟了还没憋出来第一道题。怎么看这个字都看不懂,太紧张了。”她说她之前从来没这样过,之后也没再有过。因为觉得这个事太重要了,总想着父母家人,怕让他们失望。

  后来的“小魔女”认真起来,也没那么洒脱。高考于她,是必须奋进的事,“一定要去考,不管我考不考得上。”她只填了沈阳音乐学院一个学校,真的考上,她发微博纪念:“靠自己考上了我很满足的大学,未来我必须还本着靠自己的原则走下去!! 我绝对会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高考前一个礼拜,父亲去世。“那之前又发生了很多事,我不想说。可以说从天堂跌入谷底。这一系列变故让我在高考前观念挺颠覆的。瞬间变化,让我觉得成长。人生就是挺酷的,大喜大悲。”成名之后,面对一些激烈的骂声和热烈的赞扬,她觉得挺好玩:“网络是很直接的,他讨厌你就是讨厌你,喜欢你就是喜欢你。两极分化明显才会挺好玩嘛。所有争议跟之前遇到的事比起来不算什么,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7月,她找到纹身师,把光头爸爸纹在了左小臂上。这样她会觉得爸爸还在。“我觉得我们是一体的。把他放在我身边,每天会很有安全感,很幸福,有一个支撑点。”

  即使是用来悼念的哀伤歌曲,她也喜欢有趣和奋进一点的表达方式,比如电声和说唱。她在微博里5次写下:“如果在天堂遇见你,你是否还记得我是谁。如果寂寞时想念我,请来我的梦中告诉我。”这是她喜欢的歌手——幼稚园杀手一首歌的歌词。她已经记不得歌名《天使的守候》,但记得那不只是给爸爸,也是给一切遇过难的人。

  吴莫愁和庾澄庆合作的新歌《我要给你》MV里,两个狮子座的人扮演成狮子星球的外星人。小孩时就流落地球的庾澄庆每天拔一根头发向空中发讯号,希望找到同类,却一直没能找到,他渐渐忘记了自己的来历。直到有一天,狮星女孩吴莫愁来到地球,用嘶吼的力量激发出庾澄庆掩埋起来的狮星人性格。

  吴莫愁写了Rap部分的歌词:“Mr. Ha & Momo Wu(哈先生和吴墨墨),一起寻找快乐的元素,世界再大也不认输,就算世界末日,他们也继续玩酷。”

  看着MV里满大街的人以翻白眼的狮星方式打着招呼。你会觉得,这是个有趣的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