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比假唱更假的

2013年02月04日 07:24  21世纪网

  Beyonce假唱之引起的轩然大波,根本无关艺术、真诚这些崇高的字眼。

Beyonce演唱的《星条旗永不落》Beyonce演唱的《星条旗永不落》

  美国总统的登基大典从来都是举国瞩目的盛事,这次据说一张门票炒到了几百块。几个熟人搞到了票,早晨7点就到现场接受安检入场,仪式11点正式开始前就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没机会到现场和80万人一起受冻的很多就黏在电视机前,即使这样,一整天的演讲、游行看下来也差不多昏昏欲睡了。

  按说这么折腾人的庆典,当天的热闹看过了也就没人想再提了,这次却不一样。1月22日举行的仪式到现在还是脱口秀节目和博客上的热门话题,不过主角却不是奥巴马,而是在庆典上献唱的流行天后Beyonce。Beyonce演唱的《星条旗永不落》原本是当天冗长仪式中最精彩的环节之一,她饱含深情的温暖声音让现场观众瞬间解冻,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如沐春风。可惜合作乐队中的一个乐手事后走漏风声,原来她在现场不过是在对口型。

  对口型这个事古今中外都不算稀奇,在中国从演唱会到春晚都曾经发生假唱风波,忍无可忍的崔健还举起大旗发动了“真唱运动”。在美国,从迈克杰克逊到麦当娜都曾现场假唱,上一届总统就职礼上,大提琴家马友友和小提琴家帕尔曼也是对的手型。古今中外的假唱假演很多是因为天气、设备等现场条件限制,使演员很难发挥出水准不得已而为之。当然懒人也多得是,有个从意大利来观光的朋友曾经惊奇的对我说:“你们纽约人工作真卖力,连地铁艺人都是真唱,我们那儿地铁里唱歌都是对口型。”

  假唱一旦曝光,古今中外的粉丝反应也都差不多,大体就是怒火中烧、痛心疾首之类的。这也难怪,古今中外的价值观就算差别再大,“真诚”的地位总归是至高无尚。只是打假和捧真之间的关系虽说听上去是顺理成章,实际上却不见得经得起推敲。

  要说反假唱是出于对艺术效果的追求,可喊声最高的往往并不是现场的观众。对于坐在电视机前的人民大众来说,要分清假唱和真唱的艺术效果恐怕得拿出数清蜈蚣有几条腿的技术和耐心。要说反假唱是因为我们不愿意被蒙骗,要的不过是个知情权,可如果Beyonce事先宣布她要在当天假唱,粉丝们也不大可能抱着看魔术表演或电影特效的热情前去捧场,而更可能在演出开始前就已经把她骂得狗血喷头。要说我们为的不过是个理念:不完美的真永远好过完美的假,可如果Beyonce冒着寒风拼死开唱,结果走了音跑了调,她事后可能也一样成为新闻焦点,不是因为宽容的粉丝们要争先恐后向真唱致敬,而是因为失望的粉丝们要争先恐后对偶像揶揄嘲笑扼腕叹息。去年春晚现场表现失常的王菲对此应该深有体会。

  Beyonce假唱之所以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说到底也许根本无关艺术、真诚这些崇高的字眼,而是因为这个时代病态的名人文化让我们把超级巨星误会成了超人,不切实际的指望着他们能永远游离岁月之外超脱于琐碎平凡的生活,永远保持青春美貌魔鬼身材,永远经历着跌宕起伏的缠绵爱情,永远都能从摩天楼或飞机上跳下来毫发无损,无论严寒酷暑、感冒发烧、无论在录音棚还是地铁站,永远都能献上天使般的歌声。

  这些是普通人只有在梦中才能实现的理想,但我们却指望着明星们能在现实中完成。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仰望他们的时候,暂时忘记自己生活中的无聊和无奈,幻想着那舞台上、屏幕上的俊男美女就是自己,做一把超凡脱俗的白日梦。

  正因此,当明星们不小心露出常人的马脚,让我们看到他们也会唱歌跑调、舞步踏空、水准失常、战战兢兢的时候,我们才会如此受伤。娱记们对此最心知肚明,所以才四处伏击拼了命去抓这些明星窘相,等着伤心的粉丝托起发行量、收视率或点击率。

  明星没有错,观众没有错,娱记也没有错,每个人不过是在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认真扮演着属于各自的角色。只是大家别再动不动就把‘真诚’挂在嘴边了,因为真一旦成了借口,就会显得比假更假,也更可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