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龚琳娜:神曲再临

2013年01月31日 07:56  新京报

  “这个墙裂滴激起了我的翻唱欲,钱柜有伐啦?”2010年10月,王菲的这条微博把歌唱家龚琳娜[微博]带入了大众视野。在那条网络疯传的视频中,龚琳娜将一曲《忐忑》唱得神出鬼没,瞪得灵魂出窍,毫无争议地成为2010的年度神曲。《忐忑》走红之后,龚琳娜的丈夫、精通中国民乐的德国音乐家老锣说,我们可有比这更好的作品,言下之意是希望借着神曲的热乎劲儿,开门迎进更多观众。只可惜,两年过去,观众想听的还是《忐忑》,或者是像《忐忑》一样的神曲。直到《法海你不懂爱》的出现,再次巩固了龚琳娜“神曲天后”的地位。“法海”之后,龚琳娜、老锣的神曲第二波和第三波《金箍棒》《爱上大笨蛋》将再度登场,据龚琳娜介绍,《爱上大笨蛋》由三首独立的歌曲组成,风格近似“法海”,也是朗朗上口型。

龚琳娜即将在下月带来她的“新神曲”,是否能达到过去的高度令人拭目以待。图为她在湖南卫视现场表演的新歌《金箍棒》。  龚琳娜即将在下月带来她的“新神曲”,是否能达到过去的高度令人拭目以待。图为她在湖南卫视现场表演的新歌《金箍棒》。

  新曲

  三首独立歌曲组成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如果说《忐忑》还是因超越了大众的审美理解而引发争议,那么在今年湖南卫视[微博]跨年晚会上横空出世的《法海你不懂爱》,恰恰就是为迎合大众而来。龚琳娜和老锣对此也毫不讳言,“我们需要这样的流行歌,它就像一个门的钥匙,如果我们想宣传古诗词的艺术歌曲,那这样的歌也是很重要的”。老锣的意思很明白,无论是神曲还是口水歌,都是铺路用的,真正的货在后面。龚琳娜则认为这是“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这种大型晚会的舞台,“你真的要做比较喜庆、快乐、直接,有幽默感的音乐”,老锣接过话,“我写这样的歌,爽!”其实,《法海你不懂爱》点中大众神经的正是它的俗和白,是“耳虫效应”和被批小学语文水平的歌词——一旦听过你就如被附体一样,脑中一整天都回荡着这么几句。在大大小小的娱乐节目里,“法海”被掐头去尾地播出,再加上搞笑的舞蹈动作,被众多网友吐槽三观尽毁。

  “法海”之后,龚琳娜、老锣的神曲第二波和第三波也初露端倪。第二波是即将在2月4日湖南卫视小年夜发布的以孙悟空为题材的新歌《金箍棒》,这首歌被听过的人称为是“忐忑2”。龚琳娜曾在电视采访中小唱了一句,歌词大概是“金箍棒嘎棒嘎棒棒嘎棒嘎棒嘎棒……”跟当年的“阿姨压抑阿姨压抑”、“带个刀带个刀”可以神交。神曲第三波就是即将在下月江苏卫视大年初一的春晚上亮相的“微音乐剧”《爱上大笨蛋》。听名字就能估计大概是奔着“法海”去的路子。果然,据龚琳娜介绍,《爱上大笨蛋》由三首独立的歌曲《四季歌》、《大笨蛋》和《如梦令》组成,全剧长7分钟,其中《大笨蛋》是老锣的最新作品,风格近似“法海”,也是朗朗上口型。“三首歌有机结合,讲的是男女遇到爱情的困难,最后用一种方式达到和谐幸福”。

  愿望

  做一部歌剧独角戏

  除了音乐,龚琳娜演唱时的夸张表演也一向是演出的一大看点。当年王菲就分析过唱好《忐忑》要把握三个层次: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后来疯疯癫癫,各种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到了《法海你不懂爱》,歌的情节性更强了,尤其是当老锣扮成的许仙登台,与龚琳娜合唱,二人跳起“法海舞”,直接把人拽入了故事情境。

  “这次做的是微音乐剧,不是歌剧”,老锣特地解释了音乐剧与歌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音乐。“音乐剧就是歌拼在一起,有故事性,音乐形式可以不同,都搭在一起”。《爱上大笨蛋》里的“大笨蛋”其实是老锣的自嘲,故事说的也是夫妻、情侣间的爱情琐事。对演戏很感兴趣的龚琳娜,一直以来有个愿望就是做一部歌剧独角戏,她表示从《法海你不懂爱》开始,她和老锣就尝试着用音乐来讲故事,那么接下来的《爱上大笨蛋》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

  表演

  形式比音乐更另类

  音乐上,《爱上大笨蛋》在以往小作品采用现场乐队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这次除了二人亲组的大白嗓合唱团(22位来自贵州本土的朴实歌者)助阵,还要动用几十人的交响乐团,老锣亲自担任指挥。这个音乐阵容估计是整台晚会之最了。因为“法海”招致的非议,老锣曾经委屈辩解,“歌词虽然挺白,但不是没有内容,音乐质量方面我不能妥协”。再细听“法海”(请注意,要听完整版本,而不只是副歌部分),编曲的确不简单,可能在演唱技巧上与《忐忑》的高难度无法比,但跟《老鼠爱大米》、《最炫民族风》也绝不是一回事。

  在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上,龚琳娜带着五个音乐家一起上台表演。那是一个充斥着流行乐、电声的喧闹舞台,一个人声加上五件朴实的乐器,笙、扬琴、二胡、手风琴和大提琴,这个表演的另类不仅是音乐本身,更在其形式。“好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是跟环境完全不一样的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做得非常成功”,老锣说。

  ■ 自评

  作为“严肃作曲家”的老锣,自言“还是喜欢写很深的作品”。但当他手舞足蹈演了一个“很二的许仙”,他通过这种方式向观众表达,“对我们的生命,幽默是很重要的”。而对龚琳娜来说,在《忐忑》展现了她多方位高超的声音技巧后,《法海你不懂爱》的“自然流动,贴近人心,东方韵味”,在另一个层面打动了她。其实,舞台下的龚琳娜,去掉了夸张的神情,显得朴实自然,似乎还有点害羞。这会儿,老锣已经在隔壁屋开始捣鼓起来,音乐在房间里飘起来。“我们做的音乐是非常认真的,但我们俩也喜欢玩儿”,龚琳娜补充道。

  ■ 乐评人说

  龚琳娜和老锣的歌,即便是《忐忑》或《法海你不懂爱》,你可以不习惯风格和表现形式,但其中所蕴含的灵感、创新、想象力和惊人才华,你不能无视。更何况他们还创作了好多再现中国古代诗文意境的“仿古曲”(“中国新艺术歌曲”)。其实龚琳娜是在教大家怎么歌唱,怎样突破心理障碍,怎样放下一切地嗨一把。应该关注她更多的歌。 (刘雪枫 古典乐评人)

  ■ 专业推荐

  《走生命的路》:在这张专辑里,龚琳娜表达了一个真实的自我,有她的人生写照在里面,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张非常好听的专辑。

  《弦歌清韵》:比较纯粹的一张专辑,回归到中国文人音乐的传统,相对于民歌而言。它以文字为基础,手抄本传播,士大夫阶层喜欢的音乐,宫廷传统,阳春白雪。(魏小石 民族音乐研究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