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陈宝国:一家三口演戏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7:49 新京报 微博

  由陈宝国主演的“英雄无敌”系列第四部《正者无敌》下周一将登陆东方卫视(微博),剧中,他再度饰演了一个英雄人物——军人冯天魁。不过,这部剧最特殊的地方在于,这是陈宝国和妻子赵奎娥、儿子陈月末的首度合作,三人在剧中正好饰演一家三口。

陈宝国(左)与妻儿在《正者无敌》里正好饰演一家三口,他说,这是剧组的一个用心,而对于儿子陈月末(右)的表现,他评价说:“任务完成得很好。”  陈宝国(左)与妻儿在《正者无敌》里正好饰演一家三口,他说,这是剧组的一个用心,而对于儿子陈月末(右)的表现,他评价说:“任务完成得很好。”

  陈宝国毫不讳言儿子是个好苗子,但他也透露,真正的一家人演悲情戏时,自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难受感,“以后这样的戏不要演了”。

  为避免儿子入行,曾让他出国读工程

  新京报(微博):你觉得这次陈月末的表现怎么样?

  陈宝国:他任务完成得很好,我觉得他进步挺大的。有场戏我印象很深,我们父子分别,不是暂别,是永别,没有几句台词,只有纷飞的战火和我们脸上的表情,这场戏拍了好多遍,也是我唯一一次现场跟他说的戏,他的情绪把握还不够,演出的感觉总不对,我就没忍住上前在他耳边讲了几个字,很快他就领悟了,再演就过了。

  新京报:你说了什么?

  陈宝国:秘密,现在还不是说的时候。

  新京报:当初你并不赞同他进娱乐圈,为什么现在改变了看法?

  陈宝国:我真是不想让他干这一行,因为里面的酸甜苦辣我太知道了,有鲜花和掌声,但又得让人品头论足,极其被动。为了不让他入行,我送他去英国读了工程,不想绕了一大圈,他还是回来了。

  还好儿子在表演方面悟性比较高,接下来怎么走,看他的造化吧。我也帮不了他什么,也从来没有张口跟人要角色给他,至今我都没这样说过。

  新京报:这也是你们一家三口同时主演,这个机会很难得。

  陈宝国:这也是剧组的一个用心吧。儿子跟妈更亲,这在我家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戏里还真没有家庭戏。

  有场戏,母亲被坏人弄死了,儿子在一边,看着她就要被烧死了,冲又冲不上去,那边是儿子,我们从不同的方向冲上去。我心里不是滋味,以前演那么多戏都没这种异样的感觉,有点想吐,不舒服。以后这样的戏不要演了。

  很多人说我“霸”,但没有人抓住我现行。但凡有点血性的人,能让我“霸”他六年吗?

  抛开剧本和演员,就电视剧制作来说,全国的摄制组整体水准、设备都差不多,也甭迷信哪个团队。

  “票戏”的人,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

  新京报:现在很多恶搞的电视剧,收视率莫名其妙的高,作为一个资深演员,你会不会觉得困惑?

  陈宝国:看戏如同吃饭,好哪口的都有,这两年时兴这个,过两年时兴那个。有的人一辈子山珍海味中餐西餐吃了个遍,最后还是好他那口。

  我觉得这些都没关系,我演戏时从来没想过这些。现在真正统计出来的收视率科学吗?也不见得,口碑很重要。我得用心去演,力求完美——我就是这么个人,所以有时也会得罪点人。

  新京报:外界很容易从“得罪人”联想到“戏霸”。

  陈宝国:很多人说我“霸”,但没有人抓住我现行。我跟《正者无敌》导演合作三部戏了,但凡有点血性的人,能让我“霸”他六年吗?

  新京报:李保田老师曾说“戏霸是品质的保证”。

  陈宝国:这话有理。只要我做了,就尽量做得最好,不留遗憾,这是你的饭碗。“票戏”的跟浸在戏里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

  新京报:你说,有时得罪一些人都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陈宝国:抛开剧本和演员,就电视剧制作来说,全国的摄制组整体水准、设备都差不多,也甭迷信哪个团队,此戏跟彼戏不一样就因为,人物不一样,故事背景不一样。

  一部戏的主演,身上承载了很多东西,我是愿意说实话的人,如果一部戏前期拍摄像碗白开水平平淡淡的,后期光靠剪辑师,怎么能剪出丰满的人物性格呢?主演承载东西,就要跟大家有沟通。

  新京报:主演如果不坚持自己的艺术标准,很可能会顺流而下?

  陈宝国:没有放下,只有放弃,就像泥石流一样哗啦啦下来。

  新京报:演戏多年,有没有过退居幕后的想法?

  陈宝国:我还没演够呢,我特别想演,还想当主演呢,我争取当到七老八十。

  ■ 新剧角色

  他是男人中的极品

  冯天魁是川军传奇人物,和传统英雄不同,他出身土匪,本身很有智慧,但为了能在混乱局势中保存自己的力量,不得不装成傻老粗,他那种亦正亦邪的感觉很容易就可以演出个性。

  他是男人中的极品男人、军人中的极品军人,尤其是在后半部,他以血肉之躯带领兄弟抗敌,充满了阳刚之气。他死得很惨烈,却很光荣。我看到了我一直梦想中的军人的样子。但我把他当做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男人,不是战争机器,他也会念着亲人、老婆、孩子,这是与我契合的开始。

  当然,剧作家一定会考虑到商业元素,但跟剧情都是糅合在一起的。前半部这个人要有几个老婆、几个女人,各自都有身份,大家会去猜,她们的主子都是谁,冯天魁下一步该怎么办,身边布满陷阱,一步踩错小命就没了。我看剧本时很惊讶,后半部笔锋一转,投入到一个特别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冯天魁带着两万多兄弟出山抗战,拿着最破旧的武器,最匮乏的弹药,穿着草鞋和蓑衣,到了中国严寒的北方,有的战士临死时连草鞋都没有。他们坚持了七天,无一生还。后半部是一个很铁血、很惨烈的故事。

  口述:陈宝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 张晓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