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人艺艺术家吕恩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08:43 新京报 微博

  吕恩的一生有过三段婚姻,她的第一任丈夫张定和是著名音乐家,第二任丈夫吴祖光是著名剧作家,二人一起合作了电影《牛郎织女》《红旗歌》。她的第三任丈夫是飞行员胡业祥,著名影星胡蝶的堂弟。

  吕恩(左)和郑榕(右)合作的人艺第一版《雷雨》。 资料图片   吕恩(左)和郑榕(右)合作的人艺第一版《雷雨》。 资料图片
吕恩 吕恩

  吕恩(1921-2012)

  著名表演艺术家。江苏常熟人。1938年考入国立戏剧专科学校。1946年参加上海艺剧社,次年从舞台走上银幕。1948年赴香港加入永华影业公司。1953年加入北京人艺。

  享年91岁,曾出演人艺首版《雷雨》“繁漪”,将不举行追悼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陈然 杨林)北京人艺的第一代“繁漪”、著名表演艺术家吕恩于前日14时3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东方医院逝世,享年91岁。记者从北京人艺获悉,吕恩生前遗愿要求丧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吕恩1921年生于江苏常熟,上世纪40年代毕业于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后在重庆、上海、香港、北京等地从事进步话剧、电影事业。1953年,她调入北京人艺。吕恩的戏剧代表作是人艺第一版《雷雨》中的“繁漪”一角,电影代表作有《还乡日记》《红旗歌》《清宫外史》《骆驼祥子》等。

  表演“没有戏的痕迹”

  吕恩进入人艺后,先后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二十多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如《雷雨》中的繁漪、《伊索》中的梅丽达等。她的表演被评论家认为是“没有戏的痕迹”。北京人艺艺委会委员、原艺术处处长张帆告诉记者,吕恩所饰演的角色中“繁漪”给他印象最深:“吕恩演‘繁漪’,把周家大家庭女主人的气质和修养诠释得很到位,但因为受解放初期阶级斗争观念的影响,她还不太敢演繁漪对周萍的爱,这不是演技的问题。”

  演戏之余积极写作

  在张帆编著的《〈雷雨〉的舞台艺术》一书中,吕恩作为第一代“繁漪”将自己饰演这个角色的心得写成了文章,“她的文笔流畅自然,很亲切”。其实上世纪40年代在上海时,吕恩就曾被中外文艺联络社聘为特约记者,演戏之余她积极写作,为当时上海的《新民报》撰写了大量戏剧文章。“她的文笔非常漂亮,她著有回忆录《回首:我的艺术人生》,”据吕恩生前在人艺的同事、好友王宏韬介绍,直到最近几年,吕恩发表了不少散文,“她在家里自学电脑。她的文章写得太漂亮了,她有一篇散文叫《寻猫记》,写徐悲鸿给她画猫的故事,可算是她的代表作。”

  众多名人曾是其挚友

  吕恩性格外向、热情,为人却秉持低调与谦逊,在演艺圈中结识了众多好友。吕恩的好友王宏韬告诉记者,“她的朋友档次都是相当高,都是中国上一个时代的顶级人物”。吕恩同曹禺、夏衍、陈白尘、白杨、秦怡、张瑞芳、舒绣文、赵丹、王人美、白杨、胡蝶、周璇、张骏祥等在内的许多知名作家、诗人、戏剧家、电影家结为挚友,这些艺术大家对她的人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 追忆

  她是个急性子

  吕恩是老资格的演员,她从国立剧专毕业后就到重庆从事表演事业。她跟舒绣文、白杨、秦怡一起演戏,还有夏衍、陈白尘、徐悲鸿等人,但从来不炫耀。

  1954年排《雷雨》,我演周朴园,她演繁漪。退下来以后,我们曾经一起住在方庄,我在12层,她在1层。人艺60周年的时候她很想来,但身体一直不好。

  她是南方人,但是个急性子,快性子,演的角色也大多是泼辣型的。她生活里对人特别亲近。

  ——郑榕(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

  年纪到了,都一个个走了

  记得吕恩大我两岁,我们以前一起演话剧。最近这些年没有怎么见面。印象最深的是,1943年我们在重庆演话剧《清宫外史》,当时项堃演光绪皇帝,我演珍妃,她演瑾妃,很多回忆都历历在目。年纪到了,很多老一辈的朋友都一个个走了,这也是自然规律。

  ——秦怡(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绝对的大家闺秀

  2005年《雷雨》建组的时候,剧院把吕恩老师请来给我们说戏。我第一次见她也是那次。那时候她也八十多岁了,她说话语速很慢,气质特别好,很贵气的一个人,绝对的大家闺秀。她给我们很多鼓励,她说你们一定会演得比我们好。

  ——龚丽君(微博)(北京人艺演员,1989年起在《雷雨》中饰演“繁漪”至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