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水果姐:美国流行乐坛新天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09:51 外滩画报 微博

  16岁时,凯蒂-哈德森曾发表过一张福音专辑,销量惨淡;若干年后,她改名为凯蒂-佩里,转型为衣着花哨的“水果姐”,用甜腻的音调唱着情爱、阳光和随心所欲的生活,大获成功。她是反叛精神的象征吗?

被歌迷称为“水果姐”的凯蒂-佩里,是美国最新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最爱糖果色性感装扮,偶尔也会像Lady Gaga那样穿戴夸张的衣物和配饰,比如蛋糕形状的bra和会喷火的胸衣  被歌迷称为“水果姐”的凯蒂-佩里,是美国最新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最爱糖果色性感装扮,偶尔也会像Lady Gaga那样穿戴夸张的衣物和配饰,比如蛋糕形状的bra和会喷火的胸衣

  6月7日,在3D纪录片《凯蒂-佩里:部分的我》(Katy Perry: Part of Me)的伦敦特别放映会上,“水果姐”凯蒂-佩里让每个到场的歌迷(她们被称为“凯蒂猫”,Katy Cats)都受宠若惊。

  先是开场前,凯蒂-佩里亲自在小卖部售卖粉红色包装的爆米花;接着在电影放映前,她跳上舞台中央说,“嗨,我出现在这里可以吗?我们将要看一部关于我的电影”,说完,她在观众席随便找了一个位子坐下,戴上3D 眼镜,引得周围粉丝大呼小叫,纷纷合影,更有男粉丝提出想拥抱她一下。

  7月5日,这部由丹- 加特福斯(Dan Cutforth)和简-利普西兹(Jane Lipsitz)导演的3D演唱会纪录片在北美上映。在片中,一位接受采访的年轻粉丝说,参加一场凯蒂-佩里的演唱会,就像被“凯蒂-佩里魔力之箭”射中了一样。

  “在电影院观看这部纪录片就像被‘凯蒂-佩里魔力炮弹’密集轰炸一般,”《 纽约时报》资深影评人A.O. 斯科特调侃道,“它不仅来自银幕,还来自在场观众的尖叫、欢呼、哭泣与合唱。有些人穿着凯蒂-佩里式的服装——尽管其中一些已经不能被称为‘年轻女孩’了。你无法相信全世界有多少人被凯蒂-佩里的魔力迷倒。”

有年轻歌迷表示,参加一场凯蒂-佩里的演唱会,就像被“凯蒂-佩里魔力之箭”射中了一样有年轻歌迷表示,参加一场凯蒂-佩里的演唱会,就像被“凯蒂-佩里魔力之箭”射中了一样

  “开裂的糖果”

  凯蒂-佩里到底有多红?且不说她在twitter上有上千万粉丝(今年3 月,她最先在twitter 上宣布她和派拉蒙电影公司合作的传记片将在今夏推出)、被评为“2011年度艺人”、获得过八项格莱美奖提名——其中《Teenage Dream》和《Firework》分别获得最佳专辑和最佳制作奖,就连麦当娜也对她大加赞赏。她曾在电视访谈节目中说:“你有没有听过一首歌叫做《Ur So Gay》,你一定得听,非常棒。演唱者叫凯蒂-佩里 ,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歌手。”

  凯蒂-佩里是美国流行乐坛新一代“天后”。在一个唱片销量不断减少的时代,她的首张专辑《One of the Boys》(2008)仍然卖出惊人的500万张。紧随其后的第二张《 Teenage Dream》(2010)更是成为继迈克尔-杰克逊《Bad》后的首张“5冠大碟”——这意味着凯蒂-佩里是史上首位在同一张专辑中出现5首Billboard冠军单曲的女歌手(《California Gurls》、《Teenage Dream》、《Firework》、《E.T。》、《Last Friday Night(T.G.I.F)》)。前年年底,凯蒂-佩里带着这张专辑踏上了她的“ 世界梦幻巡演之旅”,纪录片便是那个时候开始拍摄的。

  被歌迷称为“水果姐”的凯蒂-佩里,也是美国最新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她最爱糖果色性感装扮,偶尔也会像Lady Gaga 那样穿戴夸张的衣物和配饰,比如蛋糕形状的bra 和会喷火的胸衣。

  她把自己的演出形容为“开裂的糖果”。在她的演唱会现场,从灯光设计、舞台布置到伴舞人员的服装,到处都是张扬明亮的水果色,极具梦幻色彩。她站在中间,就像一个迪士尼公主。

  纪录片中,凯蒂-佩里对台下的观众致谢道:“谢谢你们信任我的古怪!”

  在《凯蒂-佩里:部分的我》首支预告片的短短两分钟内,她就换了50套衣服和5次发色。《纽约每日新闻》评论道:“佩里或许是世界上最高调也最会挑逗的人,但她肯定知道怎样向我们展示一段美好的时光。”

  佩里说,这次巡演是她“少女梦”的最后一章——这可以看作是一个双关语,它不仅为佩里的专辑巡演画上句号,也成为她正式告别少女时代的象征。其间,她与37岁的前夫、英国喜剧演员拉素尔-布拉德(Russell Brand)宣布结束两年的婚姻,令无数歌迷唏嘘。这让人想起同样经历婚姻不幸的蕾哈娜和麦当娜——似乎美丽、富有、成功的女明星总逃不过爱情的悲剧。

  凯蒂-佩里说,自己曾极力挽救婚姻,但两人繁忙的工作安排让夫妇关系难以为继。“我是个浪漫主义者,对所有的童话深信不疑。爱情是美梦,现实让它成真。我尽了一切努力,但爱情还是失败了。” 凯蒂-佩里说。

  纪录片中,佩里没有掩饰自己的心痛和伤感,让人看到她“彪悍”的外表下内心脆弱的一面,以及身为一个外表光鲜的歌手所承受的名声带来的负累。她甚至在片中展现了卸下浓妆后的素颜外表,让歌迷诧异的同时也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就像她在伦敦特别放映会上的亲民形象一样。一个看了纪录片的观众说:“我觉得现在我才真正了解凯蒂-佩里是怎样的人。她能成为你最好的朋友,也会是你所有朋友里面最棒的一个。”

  “我的演艺生涯就像鲜蓟一样,”佩里曾告诉《名利场》,“人们会认为它的叶子是最有趣、最受人关注、最美味的,但他们却不知道在它底部隐藏着某种神秘的东西,就像很多人并不知道我的另一面一样。”

  “这次演出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一路上我也经历了很多,”佩里说,“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什么,但我觉得通过这部电影,人们会对我了解更深,更好地认识我。”同时,佩里坚持电影合理地用到了3D 摄像机,但制作出来的并不是那些很廉价的影片。“我为这部电影投入了很长时间,我的词典里没有‘廉价’这个词。”佩里说。

5月20日,凯蒂-佩里在2012年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颁奖礼上演出5月20日,凯蒂-佩里在2012年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颁奖礼上演出

  Lady Gaga和麦当娜的复制品?

  原名叫作凯蒂-哈德森的佩里于1984年10月25日出生于加州,父亲凯斯和母亲玛丽都在基督教教堂里工作,也属美国1960年代的“嬉皮士”一代——据说玛丽曾与“吉他大师”吉米-亨德里克斯谈过恋爱。

  童年时,佩里上的是一所基督教学校,“没有可爱性感的校服,只有一些用普通卡其布料做的衣服”。佩里说,她没有童年,父母对她管教严格,除了《圣经》,从来都没有给她读过其他书籍,也不允许她听宗教以外的音乐,因此佩里只能依赖朋友偷偷送给她的CD。13岁时,佩里开始学习吉他和写歌。在那个时候,佩里就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有趣又有点小古怪的人”。

  凯蒂-佩里从小就知道自己想成为一名歌手。在父母的帮助下,16岁的她得到一份来自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唱福音专辑的合同,以凯蒂-哈德森这个名字发行了一张同名唱片。“当时的我感到很满足,我想成为艾米-格兰特。”佩里说。但后来专辑却未能流行,17岁的她返回加州独居。

  “当我搬出来的时候,感谢我父母的祝福,我发现世界是圆的。”佩里说。她的品位也变得越来越广泛。由于小时候很少接触宗教音乐以外的歌曲,长大后的佩里疯狂着迷于加拿大摇滚歌手阿兰妮斯-莫里塞特(Alanis Morissette)和“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墨丘利(Freddie Mercury)。前者是对她影响最大的歌手之一,她狡黠、洪亮、充满情感的歌声在佩里的歌曲中也能窥见一斑。除此之外,她喜欢的歌手还包括汤姆-威兹(Tom Waits)、艾莉森-克劳斯 (Alison Krauss)、克里茜-海恩德(Chrissie Hynde)、麦莉-赛勒斯 (Miley Cyrus)、乔纳森-布鲁克(Jonatha Brooke)、帕蒂-格里芬(Patty Griffin)等等,并认为碧昂丝是“一个活着的传奇”。

  当脱掉福音歌手的标签后,佩里走向了摇滚。当时的她形容:“这就是我的黄金门票,我要把这个黄金门票要回来。”为维持生计,她在加州一个小唱片工作室中做评论唱片样本的工作。她说在那段时间,她没有怀疑过自己会成功,“我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就是无敌的”。

  最终,凯特-佩里在2008年和金牌大风唱片公司签约,并推出首张专辑。其中,带有女同色彩的单曲《I kissed a Girl》打破了纪录,得到380万的下载量,并获得格莱美提名,这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她是反叛精神的象征吗?她是一个女孩由“好”到“坏”的代表吗? 她是音乐产业的一个产品吗?抑或是一个稀里糊涂自由散漫的人?

  也有评论认为,无论凯蒂-佩里用何种奇异的方式获得关注,包括半裸和以同性恋者形象出现,还是在自己的音乐中加入一些亵渎宗教的元素,她看起来都像是Lady Gaga 和麦当娜的复制品。

今年年初,凯蒂-佩里与37岁的前夫、英国喜剧演员拉素尔-布拉德宣布结束两年的婚姻,令无数歌迷唏嘘今年年初,凯蒂-佩里与37岁的前夫、英国喜剧演员拉素尔-布拉德宣布结束两年的婚姻,令无数歌迷唏嘘

  长期报道佩里的Jezebel博客特约编辑赛迪-斯坦说:“很多人批评她的专辑只是满足了男性的幻想,并没有对性别政治提出一些新的想法。这听起来都是十分愚蠢的说法。”毕竟,这只是轻浮好玩的流行音乐而已。

  赛迪-斯坦说,和Lady Gaga及其他受人崇拜的流行女歌手不同的是,尽管歌曲的色情意味含沙射影,但佩里其人不太具有威胁性。“她坚持做一个漂亮的女性代表并扮演好漂亮女性的角色,事实上,在名义上是有颠覆性的,”她说,“她可能在可爱地眨眼,但她其余身体的部分却是漂亮地裸露着。”

  在佩里看来,古怪的行为和她的宗教信仰之间没有矛盾,“因为,是我创造了自己,”她说,“上帝让我存在,但我却让这些东西发生了。”她也不打算改变现在的风格。“从九岁起,我就胸怀大志,并且从不打算改变。那就是我。”佩里说,“一路上所有人都想改变我,但我坚持自己的选择。我的第一个唱片公司想把我打造为‘下一个艾薇儿’,或者‘下一代凯利-克拉克森’,但我只想成为‘第一个凯蒂-佩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