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这是真的》舞蹈“最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7:31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上周末,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最新作品《这是真的》在北京首演。这也是导演丁乃筝继《弹琴说爱》后又一次跨界实验,舞蹈和戏剧结合的方式获得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得到了平均88的总分。在本报观剧的30名读者中,29人都认为本剧将这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得很好。

导演丁乃筝借用张爱玲的短篇小说《爱》,用舞蹈和戏剧结合的方式表达了爱情的宿命感。导演丁乃筝借用张爱玲的短篇小说《爱》,用舞蹈和戏剧结合的方式表达了爱情的宿命感。

  最大亮点是舞蹈

  《这是真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将舞蹈和戏剧相结合,而超过一半的观众也坦言,这也是吸引他们前来观看本剧最大的原因。全剧共六名演员,包括陈武康、苏威佳和叶名桦三位舞者,和时一修、谢莹萱、刘美钰(微博)三位戏剧演员。在表演时,六人分工并不明显,均有台词和肢体的展现。

  全剧最大的亮点是戏的最后,舞者陈武康吊着威亚飘浮于舞台上,随着音乐左右摆动,就像在空中翩翩起舞,这也成为观剧中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幕场景。观众对于舞蹈的喜欢甚至超过了剧中的爱情故事,有六成的观众表示,全剧“舞蹈过瘾”是他们最喜爱的部分,三分之一的观众则表示,他们最喜欢的部分是剧中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同身受。”

  被骗主妇最感人

  该剧由张爱玲的短篇《爱》作为开篇,引出一系列都市爱情故事。全剧开始时,六人拖着箱子在机场等待搭乘“爱航”前往“爱之乡”,之后就像是在飞机上做的一场梦,有人购买了爱情银行的高风险产品,有人在爱情补习班学习如何优雅搭讪,有人则在公车站邂逅可能的爱情,而在这些故事中,有被丈夫欺骗的家庭主妇等形形色色的爱情主人公。

  在这些爱情故事中,一名善良的主妇遭遇丈夫劈腿,被情妇找上门,成为全剧观众最喜欢的故事,而忍受第三者的主妇也成为观众最喜欢的全剧中人物,在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幕的调查中,“主妇忍气录制甜点制作过程”一幕,也和陈武康在空中吊威亚飞起,获得了同样的票数,并列第一。

  ■ 观众提问

  问题一:为什么要以张爱玲的《爱》为开头?后面的展开都是现代的爱情故事?

  丁乃筝:张爱玲的这些文字,烘托出的是我认为的爱情氛围,不在于讲什么故事,而是她的人生哲学,男人和女人因缘际会最最神奇。所以我会用《爱》那篇文章的一段文字,“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两个人相遇,发生了些什么,然后分开,有一种爱情的宿命感。所以在剧中也有男男女女在不同环境中遇见、相爱,呈现出爱情的一种状态。

  问题二:把舞蹈演员和戏剧演员结合在一起表演难吗?

  丁乃筝:舞者和演员身体的运用逻辑很不同。演员习惯把动作逻辑化地顺过一遍才开始动身体,所以演员练舞的时候会卡壳;而当舞者演戏的时候也是经过一番挣扎,呼吸、使用肌肉或调节体力的方式完全不同。(文/刘玮)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