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揭秘热门综艺节目制作幕后

2013年06月09日 08:12  重庆晨报 微博

  晨报记者兵分三路,参加《中国梦之声》、《舞出我人生》、《天下无双》现场录制,揭秘热门综艺节目制作幕后。

揭秘热门综艺节目制作幕后揭秘热门综艺节目制作幕后

  录制前突然被清场

  黄教主本尊更帅气

  第1路记者:聂晶

  录制地点:上海浦东喜马拉雅中心

  录制时间:6月5日

  录制特点:全程清场为保密

  《中国梦之声》的录制现场是在上海浦东喜马拉雅中心内,下午3点半,当我抵达摄影棚时,现场正在进行调灯光、试音、模拟选手走位及流程等准备工作。《中国梦之声》的摄影棚相比普通节目组的摄影棚更大更宽敞,节目组坦言,这是为了更好地保留节目原有的效果。

  由于当天准备录制的是28人比赛最终选出8人的一场,所以竞争是极其激烈的,选手们虽然都在棚外休息,但看得出还是十分紧张,不少选手们都在做赛前最后的练习。

  跟随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向棚内走,我幸运地与评委韩红[微博]、李玟[微博]和黄晓明[微博]有了“一面之缘”。在进场的背景板后,正好看到韩红与她助理一起进来的,戴着可爱的领结、穿着牛仔布改良西装的她,即使走路也像是踩着RAP节拍,十分有范。而进到场内,又刚好和李玟同一个电梯,画着淡妆、穿着白色背心长裙的COCO尽管只是便装,但仍然非常漂亮,而她人也很好,一直对着人微笑。至于“教主”黄晓明,私下里看上去比电视中更挺拔帅气,拄着拐杖的他行走仍然有些不便。所有导师抵达后都进入到评委休息室中,媒体记者进入评委休息室外面等候时,甚至都听到王伟忠和李玟在休息室内在低声讨论节目录制的各种细节。

  不过意外的是,就在节目即将准备开始录制时,我和同行的4位媒体记者却被节目组礼貌地请出了摄影棚,而被告知的缘由则是:“最终导演不同意有媒体在场录制。为何之前都允许观看录制,却又临时变卦?节目组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这场竞争太过激烈,所以导演坚决要清场,尊重原版规则,只留下15个人在现场,这样才能营造出评委和选手肃杀的凝重感和私密感。”这一场一直从6月5日下午录制到凌晨,据了解,由于竞争极其激烈,评委们都非常纠结和痛苦,或许等到节目播出后,观众们就可以看到评委们到底有多“抓狂”了。

  昨天下午,我还从节目组得知,上一期播出的《中国梦之声》中,被黄晓明称作“重口味”的女孩冷碗碗虽然并没有被通过,但她原创的单曲《青春》却被韩红大加赞赏,并且随后韩红便向冷碗碗买下了这首歌的版权。昨天韩红就正式进棚录制了这首歌曲,并将起用作电视剧版《致青春》的主题歌。

  杨钰莹的声音甜得发嗲

  90后粉丝赶火车见偶像

  第3路记者:赵欣

  录制地点:北京朝阳1919小剧场

  录制时间:6月5日

  录制特点:评委也是疯狂粉丝

  天津卫视《天下无双》节目的录制地点在北京市朝阳区1919小剧场。

  远离喧嚣的朝阳路干道,小剧场藏身于一处幽深的大院内,被一片葱郁的绿树包围,大雨过后空气湿润,环境十分舒适。但这份闲情显然不属于节目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5日录制工作能顺利进行,提前好几日就得进场搭架子、布机位。到5日中午基本就绪,观众团与媒体团便可以陆续就位了。

  正式录制时间是下午5点,我在下午3点左右进入演播大厅时,节目组正在进行着录制前最后的彩排。整个大厅回荡着杨钰莹、就是当年那位甜歌皇后依旧甜得发腻的声音。此番从歌手转型担纲节目主持人,杨钰莹被视为节目“最意外的收获”,这一点从她现场的表现看来实至名归。她经常停下来,虚心跟导演沟通并听取意见,还不忘把控全场氛围,用甜美的声音与笑容带动台下观众的情绪。看来,此前媒体说她为做好节目认真背台本练台步的报道应该不虚。

  当日参加节目的嘉宾是人气爆棚的林志颖,不出所料的,我注意到现场观众团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大致数了数,300名观众中95%以上都是脸上写满兴奋的女生。我坐在观众席最后也是最高一排,邻座一位戴眼镜的女生起初还很惊喜地以为又来了一位林志颖的铁杆粉丝。一聊之后我才知道,这位女生来自河北石家庄,90后的她在一家公司上班,为了能参加本期节目录制与偶像见面,愣是缠着老板请了假,并且一大早坐上火车直奔北京。

  这样疯狂的粉丝不但来自民间草根观众团,还来自节目的嘉宾评委。本期节目请到的三位盲选评委中,两位都是小志的超级粉丝,她们分别是体操皇后莫慧兰和扮演《甄嬛传》曹贵人的陈思斯。尤其是陈思斯,抱着学生时代收藏的林志颖专辑卡带和一整本手抄的歌词,十分不淡定的在台上表达对偶像的仰慕。拥抱之后,陈思斯还抓紧时间拉上林志颖摆造型,让一旁的莫慧兰帮忙拍照。就在她一脸满足坐回评委席之后,还兴奋地对身后一众粉丝团的小女生高喊:“刚才我拥抱了小志,等下你们可以抱我啦。”

  吃了一份盒饭两份夜宵

  从下午录到第二天凌晨

  第2路记者:董进

  录制地点:上海宝山体育中心

  录制时间:6月5日、6月6日

  录制特点:堪比一场拉力赛事

  用明星担任“助梦人”,与草根舞者搭档,大型舞蹈励志公益节目《舞出我人生》用一场场精彩的舞蹈征服了电视机前挑剔的观众。然而想要在观众眼前呈现出精彩的舞蹈,不仅仅是需要舞者们台下付出“十年功”的努力,即使在录制的现场也是一次艰苦的“拉力赛”。

  5日下午5点左右,我便抵达了《舞出我人生》录制现场上海宝山体育中心,而刘璇、吴樾、王琳[微博]、陈冲[微博]等明星早在上午11点就已经抵达后台化妆间,一组一组地等候走台彩排。按照节目组之前的计划,本来应该是下午6点开始正式录制,然而计划却赶不上变化。在之前的彩排中,不管是选手们唱歌还是跳舞时,只要有一丝差错便会有节目组导演喊停,并让相关负责的老师上台进行指导。这样一来,直到晚上9点左右才开始正式录制,而当节目组宣布录制完成时,我发现已是第二天凌晨5点过了。

  等在现场的不仅仅是明星,还有99位大众评委和100多位观众,由于录制时间比较长,节目组在下午6点多时会提供盒饭,并且明星和观众都“一视同仁”。发放到我手中的盒饭是一荤两素,有红烧肉和西兰花、炒豆芽,其他人的也都差不多。而等到晚上10点和凌晨2点,节目组还会提供两次夜宵,主要以锅贴这样的小吃为主。

  让我很好奇的是,这次《舞出我人生》的录制并没有让大众评委和观众签订书面的保密协议,仅仅只是有口头协议。不过节目组在现场的管理还是相当严格,不仅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拍照摄影,就连拿出手机也会被工作人员一再提醒。

  虽然录制的时间显得比较漫长,对演员们的体力和经历都是一次磨练,但等到正式录制时,明星们还是呈现出最佳状态的一面。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著名演员陈冲,站在我面前的她非常瘦,画着淡妆的她看上去状态非常好。而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她对于这档节目的热爱,本期她要演绎一个有关于军旅题材的舞台,但在录制前她却有些“忧郁”,因为觉得自己蓄了多年的一头乌黑长发不能很好地诠释女兵的“飒爽英姿”。在纠结了一会后,她毅然决定为了节目剪去自己的长发,并特别邀请自己的舞伴齐志峰帮自己剪了第一刀。

  《中国梦之声》导师四人组。

  韩红与冷碗碗交流。

  从《我是歌手》到《中国最强音》,从《中国梦之声》到《舞出我人生》,今年好看的综艺节目一档接着一档。对观众来说,呈现在眼前的都是最精彩的画面。殊不知,在电视上播出的每一秒画面,背后制作的时间往往会超过10倍。辛苦的不光是演职人员,就连在现场观看录制的观众也不是想象中那般幸福,他们往往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密闭的棚内从白天一直待到黑夜。6月5日和6月6日,重庆晨报派出三路记者,赴京沪两地分别参加了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央视《舞出我人生》和天津卫视《天下无双》三档节目的录制,对整个录制过程进行了实地体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