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杨采妮:做完导演接下来做回演员

2013年05月25日 09:06  新京报

  导演的处女作往往会拍亲身经历,而杨采妮选择了讲述一个有关性侵犯的故事。

岁月的磨砺,给杨采妮带来了一种有经历的女人所特有的魅力。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岁月的磨砺,给杨采妮带来了一种有经历的女人所特有的魅力。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入行:学生妹走在大街上,被星探发现——“剧情”很老套。

  星运:第一支广告就跟郭富城合作,当时郭富城的另一个名字叫“郭天王”;第一部参演的电影是《东邪西毒》,片中几乎囊括当时香港的一线明星,外加“掌舵人”王家卫。

  巅峰:成为新一代“玉女掌门人”,“上一代”是周慧敏。

  转折:外传为爱息影,欲跻身豪门富太。

  复出:成龙、徐克、刘德华、郭富城等众大牌为她“开门迎候”。

  当下:首执导筒,开拓事业新起点。

  以上是公众视野中杨采妮的“履历”,但这其中留有很多空白: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她为何突然息影?息影六年中都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她的复出是否如外界所传因感情受到了伤害?“金城武因她伤情而远走日本”的传闻又是如何?执导处女作《圣诞玫瑰》今日正式上映,她经历了怎样的创作过程?此次接受新京报专访,杨采妮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娓娓道来。岁月不曾在她的面容上留下太多痕迹,而且赋予了她从容、优雅,和一种有经历的女人所特有的魅力。

  1部新作 《圣诞玫瑰》

  导演的处女作往往会拍亲身经历,而杨采妮选择了讲述一个有关性侵犯的故事。她常自问,最想跟别人交流的是什么?答案是:跟人性有关的。杨采妮认为,每个人性格的形成,一定与成长中遇到不同的事情有关。

  于是她想到设定一个“法庭”背景,“每个人的目的、立场都不一样,像一个小社会,这很有意思”;而选择性侵犯题材则是因为“案发现场往往就只有两个人,结果就会很‘罗生门’”。但电影从剧本到投资,前后花了四年,其间所有人都问她:这电影你还拍吗?

  找编剧,我只要男的

  新京报:从宣布筹备到现在已经有四年时间了,为什么会这么久?

  杨采妮:我曾经被很多人怀疑过,除了媒体每次都会问,连郭富城这些身边的好朋友都会问我,这部电影你到底还拍不拍。但我很清楚,这个急不来,因为如果剧本不够好,拍的时候困难就会越来越多。

  等我给老爷(徐克)和张之亮看我的剧本时,我自己已经写了三年。他们看完后愿意给我当监制,后面的事情就顺利很多,我也有了我的编剧组。

  新京报:为什么不早点组成一个编剧组?

  杨采妮:因为刚开始我没钱(笑),再说我也得自己先拿出一个故事,才能让别人帮我写。找编剧时我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我只要男编剧。因为我是女的嘛,我很怕剧本在男性和女性的视角上有不平衡。

  新京报:找投资的过程顺利吗?

  杨采妮:很不容易,所以我很感恩,感谢于冬老板,不是所有的投资人对新导演都能像他这么信任的。

  单独、小声地跟演员聊天

  新京报:这次演员的表演都很棒,你是怎样跟他们沟通的?

  杨采妮:他们本身就是很好的演员,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相信每个人正在做的事情。我的沟通方式有些特别,我会单独跟每个人聊天,很小声,不会让其他人听见,而且每次都会聊很长时间,直到他们讲出内心的故事。这样在片场他们就会很信任你,我也会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其实这些也是我自己做演员时的感受和经验。

  比如小镁(桂纶镁),我跟她第一次见面就跟她说,这个角色是很过瘾的,但你必须想清楚是否真的接,因为这个角色很痛苦,你也会很痛苦,但我答应你,整个过程我会陪你一起走。当小镁决定演了之后,我觉得她就把整个人都放开交给我了。

  新京报:你在片场会发火吗?

  杨采妮:我以为我会,结果真的没有。发火一定是对某些东西感到不满意,我很感恩生活长期以来对我的磨炼,让我遇到问题后首先去想问题出在哪里。这次幕后工作人员经验都比我多——做导演我是新人嘛,其实你发完脾气还是要面对问题,不如心平气和大家都舒心。

  拍完更了解为何女导演少

  新京报:片场你有没有不知所措或者崩溃的时候?

  杨采妮:体力上有,这次拍完,我更了解为什么女导演这么少了。当演员,收工后可以睡觉,可导演还要面对一大堆事情。不过最让我崩溃的是,每当我觉得很累的时候就会吃很多东西。(笑)如果实在是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我就会去游泳,我是那种有水才哭的人,有时候洗澡也会哭。人可以有情绪,但不可以一直积压着不发泄出来。

  新京报:接下来还有做导演的打算吗?

  杨采妮:接下来我会做回演员,不会急着再执导筒。一定要碰到把我打动的、我也有感觉的东西才会拍。

  7年艺人

  唱片《爱的感觉》、电影《东邪西毒》《梁祝》《堕落天使》……

  杨采妮的入行之路非常顺畅:与郭富城合拍广告而成名;1992年,签约EMI发行第一张唱片并拿下新人奖;1993年,与诸多当红明星出演了王家卫执导的《东邪西毒》;1994年出演徐克执导的《梁祝》;接替周慧敏成为新的“玉女掌门人”……

  拍《东邪西毒》:原来电影是这样

  新京报:你演的第一部电影就是《东邪西毒》,当时是怎么获得这个机会的?

  杨采妮:这也是上天给的礼物。那时我还是学生,傻傻的,只是和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他们拍过MV和广告。有一天我正在上课,突然有人来找我说可不可以跟王家卫导演见个面,我也没多想就去了。

  他当时的办公室就在我家附近,我还是走路去的。他跟我聊天,完全没聊电影,就问我上几年级啊,都上什么课啊,喜欢吃什么啊,我就很轻松地和他聊了很多。后来张叔平突然出现了,说你介不介意我帮你弄一下造型?然后一边是张叔平在给我弄头发、换古装,一边我还跟王家卫继续聊着天。我记得走的时候我还跟他们说,那我走路回家了啊,就五分钟。没过几天我就接到电话说,要拍一部电影,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玩?我的第一部电影就这样开始了。

  新京报:还记得拍的第一个镜头是什么吗?

  杨采妮:我一辈子都会记得的,因为第一天拍的第一场戏就是跟张国荣(演对手戏)。在片场渐渐向他走近的时候,你知道我当时多紧张吗?但我表面上还假装不紧张,很可笑。哥哥人很好,他主动跟我聊天、消除我的紧张之后,我们才开始拍。

  那个镜头就是前面有个帘子,我在画面的前面,很大头,哥哥在后面,我当时低头在讲报仇的事,哥哥说,其实你比驴子鸡蛋值钱。本来我以为我会很紧张,但不知为什么,当我穿上戏服走入镜头时,就自然而然地知道要怎么做了。我不知道如果我演的第一部电影不是《东邪西毒》,我还会不会在这个行业里走下去,他们对电影的那种热忱、投入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惊叹:原来电影是这个样子。

  我是玩田径的,不是“玉女”

  新京报:入行后你被视为继周慧敏之后的新一代“玉女掌门人”,对这个称呼你的反应是?

  杨采妮:很不好意思。我心目中的“玉女”真的就是周慧敏那样的:漂亮、斯文,很被保护的感觉。而我在学校是玩田径的,天天掷标枪、打羽毛球。这个称呼让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的层面甚至多过于抗拒。

  新京报:你曾对此感觉抗拒?

  杨采妮:“玉女”是好,但刚开始人家这样叫我,我就会忙说“我不是”,那人家就会说你是在抗拒。可我不是抗拒,就是觉得不好意思,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大家讲。后来大家都这么说,那就当“玉女”好啦。

  新京报:有没有因这个称呼而朝着你心目中的“玉女”形象做一些改变?

  杨采妮:也没有啊,只有自己觉得舒服才会开心。其实有时候别人怎么看我们是控制不了的,但这些都无所谓,因为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跟你相处和了解你的,人还是真实一点比较好。

  6年息影

  马来西亚及香港的形象设计公司

  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杨采妮突然宣布息影,外界普遍认为她的这一决定源于爱情。此后杨采妮与当时的男友邱韶智先后在马来西亚和香港开设了形象设计公司,但经营状况都不理想,直至后来倒闭。但杨采妮说,自己对那段时间的磨炼充满感激。

  是合约到期了,不是因为爱情

  新京报:当年为什么突然宣布息影?外界都传是因为爱情。

  杨采妮:那时我有男朋友,作为艺人,外界一定会说你是为了爱情和婚姻。其实只是当时合约到期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想试,因为当演员并不是我从小的梦想,只是无意入了这行。我对从零开始的事一直很有兴趣。那个人(指邱韶智)是很无辜的,反而是我去说服他,我要去创业。他还劝我说,创业很辛苦的。所以最后是他支持了我的决定,而不是外界传的,他想让我退出演艺圈。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做形象设计?

  杨采妮:很有趣,我觉得造型师像一个心理医生。有些人不开心、没自信,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不好看。我给每个人做造型前都会先跟他聊很多心灵层面上的东西,把他内心某些不好的情绪化解掉,再通过造型设计突出他自信的一面。你会看到他越来越漂亮,因为美都是由内而外的。

  那段时间我一切都是从零学起,学电脑、打报表,有时还会替艺人打点装扮。我并不留恋当艺人时光鲜靓丽、什么事都是人家照顾你的日子,自己出来打拼反而让我明白、也看透了很多东西,这段艺人以外的生活很开心。

  对员工负责,忍住心痒没拍戏

  新京报:其间一定有人找你拍戏,你拒绝时是很坚定的吗?

  杨采妮:老实讲,一定有心里很痒的时候。推掉的戏里有一部是和张国荣合作的,至今我仍觉得遗憾,我怎么都想不到,后来再也没有机会跟他合作了。当时之所以能忍得住,我觉得还是跟我做事的方式有关,你怎么可以对你的员工讲,“对不起啦,老板要去拍戏,三个月后见”,那我岂不是很不负责任?那几年我真的是很专心的,连演艺圈发生的事情我都没太关注。

  新京报:公司后来为什么经营不下去了?

  杨采妮:这六年我遇到了太多我控制不了的事情,金融风暴,我爸爸生病入院、从确诊为癌症到去世,这些事我从来没对外讲过。我一度感觉很沮丧,觉得为什么我会这么惨,后来回头去想,很多事情关键看你怎么去看待,你看到的可以是悲痛,但也可以看到人性坚强、乐观的一面,你要学会站起来往前走,因为任何事情终将成为过往。这六年里,所有让我经受过的磨难,其实对我都是一种磨炼,我内心充满感激。

  2个男人

  金城武、邱韶智

  杨采妮的绯闻很少。她曾和金城武合作过四部电影,是金城武神秘感情史里几乎唯一的“绯闻女友”。而她与新加坡律师邱韶智的分分合合,一直被外界关注和揣测。其实两人很早就是同学,相识已有20余年。

  我跟金城武很像亲人

  新京报:你好像是唯一一个和金城武传出绯闻的女演员。

  杨采妮:跟他很像亲人,这个很奥妙。我跟他是同一家经纪公司——现在也是,刚签约时我们都很年轻,现在已经是“元老组”了。(大笑)公司当初带我们像是在带两个小孩,吃饭什么的都会带着我们俩一起去,经纪人就像妈妈,大家有什么都会一起聊,很像家人。

  他其实是觉得我很像男生性格的。我们一起合作时,彼此都觉得是很舒服、很自然的事情。私底下我们也会联络,但现在比较少了,因为他现在住在日本。

  新京报:传闻说金城武正是因为你才远走日本的。

  杨采妮:传闻就是跟《圣诞玫瑰》一样,是不是很“罗生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一些传闻怎么就会传到这种地步呢?其实我们两个都没有出来解释也是因为,自己是控制不了别人的看法的。不过怎么说都没关系,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

  和邱韶智还是很好的朋友

  新京报:你选择复出的同时,也传出你承认和邱韶智分手的消息,外界说你因感情破裂导致经济上没了靠山,所以复出拍戏赚钱。

  杨采妮:我从没有出来宣布和男友分手,但你不说,大家也一定会认为,你公司不做了,又出来拍戏,一定是感情破裂分手了。但我从未对外讲过这段感情,一是,我真的想低调处理,二是,感情本就是个解释不了的事。不只是爱情,友情也一样有争吵,也许早上吵一架下午又和好,难道你要对媒体说,我们早上真的吵过架,但现在和好了。这个真的是很难解释的。

  而且感情并不只是你一个人的事,你要顾及对方的感受,更何况我是一个艺人,真的可能会对别人造成困扰。在香港每次有记者问我这个事时,我都会说,对不起,这个我真的交代不了。其实我是很坦白的。

  新京报:当时外界也有传闻说,因为他伤害了你。

  杨采妮:绝对没有!还在上学时我们就是好朋友了,我感谢他一路对我的支持,很多我不懂的东西都是他教的我。当时就是很单纯的,决定把这个事情(指分手)处理好之后,我们就不做生意了。其实,如果我不是艺人,分手后回到自己以前熟悉的行业,是一个很正常的选择,他也一样,他是新加坡人,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也没什么奇怪的。但没办法,因为身份的原因,这件事就被传得很离谱。

  新京报:现在你们私下还有联络?

  杨采妮: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新京报:那你现在还是单身吗?

  杨采妮:你就不要再问我了(笑)。

  新京报:你说你不是一个有计划的人,那你对婚姻家庭呢?

  杨采妮:感情还是随缘吧,因为我已经过了到了多少岁就一定要结婚生小孩的阶段了,对此早就放开了。不过我想我现在还是那种想结婚就会去结婚的人,还是会跟随自己的感觉。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 张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