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郑晓龙:“新编辑部”不是雷剧

2013年04月28日 08:09  新京报

  因芦山地震而延播的《新编辑部的故事》在北京、东方、深圳卫视开播。当天同时段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冲到全国省级卫视的第三名。一部分观众质疑该剧“表演浮夸,桥段生硬”。对此导演郑晓龙受访时坦承自己就是想突破传统的表现形式有所创新,而“大众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也总要有个过程。”

《新编辑部的故事》中无论是演员的肢体表演还是搞笑台词,都让很多观众大呼不适应。《新编辑部的故事》中无论是演员的肢体表演还是搞笑台词,都让很多观众大呼不适应。

  观感1 表演夸张?

  新刊物、新面孔、新话题,和老版“编辑部”相比,“新编辑部”带给观众最大冲击的就是表演。除了吕丽萍外,黄海波[微博]、陈好、王千源等主演的表现都相当夸张,从表情、动作到语言。此外,和老版“编辑部”一样,“新编辑部”的台词量也非常大,“风动,云动我不动,淡定”“众星环绕、中流砥柱,这就是我的位置啊”等台词相当密集,在此之中还夹杂着旁白。种种方面都验证着郑晓龙的那句话——无所不用其极地幽默。

  观感2 风格前卫?

  除了喜剧元素非常丰富,“新编辑部”的风格也很前卫。比如因故事就是发生在一个编辑部,场景有限,郑晓龙便让观众透过编辑部的窗户,看到世界各国的地标性建筑,创造了一种“亦真亦假”的感觉。此外,主演们演着演着就直面电视机前的观众来一两句内心独白,这种在周星驰电影中常见的表现手法被移植到电视剧中且多次大量地使用。多元的喜剧样式让观众大呼不习惯,有老年观众更坦言和老版差距太大了。

  ■ 导演回应

  乍看不习惯,慢慢去适应

  之所以选择如此的表现形式,源于导演郑晓龙的创新意识:“一开始我也曾考虑选择更主流、更被观众喜欢和容易接受的传统表现形式,但最后我觉得那没什么意思,我还是想有点变化。一个有创新的、有变化的剧乍一看也可能有人不太习惯,但是看看就会习惯,而且看到里面的好以后他就会特别喜欢。原来老《编辑部故事》刚一出来的时候也有很多观众不习惯、不理解,特别是一些中老年观众,后来大家都说好。”

  此外,郑晓龙也表示“新编辑部”并非是像有些网友所说的“雷剧”。“我们有社会话题撑腰,不是瞎编,很多剧之所以会被批雷人,是因为内容胡编乱造”。

  ■ 亮点

  葛优遭恶搞

  尽管葛优缺席,但剧中主角频频提到李东宝,给出的解释是人家现在是娱乐圈大腕,不好联系。而根据袁帅台词“戈主编之前也有个姓李的……”而被戈玲踩脚打断的一幕,网友分析:两人当年结婚了,后来离了,再后来李东宝就“非诚勿扰”了。据记者了解,后面剧情的确会提及李东宝就是戈玲前夫。

  陈好飙乡音

  陈好饰演“新编辑部”中的运营总监,外包装还是万人迷的感觉,比较妖艳,但两杯酒下肚,原形毕露,飙出了一口山东话,名字也恢复成了安红。这一段也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据陈好透露,已经很久没有讲过家乡话的她,演起来很吃力。后来陈好找到了老乡黄渤帮忙,才找到感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