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摇摆

2013年04月22日 07:44  21世纪网

  任何影片,无论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只要你有诚意地制作,用心地表演,全部投入地讲好故事,这就是好电影。

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4月13日晚,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举行颁奖典礼,最终《寒战》胜出,十二项的提名中,共计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等九项大奖。同时《寒战》还追平了金像奖历史上最高获奖记录,之前最高的保持者是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按说,如此之最多的获奖记录,应该是香港电影的荣耀[微博],可是这种荣耀总让人开心不起来。

  众所周知,无论是好莱坞一年一度的奥斯卡,还是戛纳电影节,提名与获奖之间有着无数微妙的平衡。

  电影本身就是平衡的艺术——这句话可以分开理解,从平衡的角度讲,任何电影节提名的电影要在商业与艺术,大众与独立之间求得一种平衡,兼顾各个层面的观影者;从艺术的角度讲,电影的商业化是一种趋势,但是电影节的主要一个功能就是提携与推广更多艺术性独立电影。

  换句话说,《寒战》的胜利固然是实至名归——两位新人导演梁乐民和陆剑青初执导筒,就能以如此大的阵仗,获得两位影帝和多位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以及香港政府的支持,自然是看重了影片本身对香港警察这一形象的大力宣传——恐怕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本届提名电影数量与质量都大大逊于往年,可称之为经典之作的影片寥寥无几,其他获奖影片如《消失的子弹》、《低俗喜剧》、《志明与春娇》等,只能是小打小闹小折腾,撑不起整个香港电影的形象。

  说起来,《寒战》这个电影很有意思,不算类型片,不算商业片,当然更不是独立制片的艺术电影,勉强可称之为香港的主旋律影片,讴歌香港法律,称颂香港治安,并把极强的政治隐喻赋予电影本身。

  《寒战》已经不再是港产片一贯主张的那类讨巧大众的娱乐、爆米花式影片,也并非是一部勾起大众怀旧欲望的影片,它更偏向于“虚构的揭露”,其实观众也很难接受片中大量文绉绉的戏码,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背景更是架空。但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寒战》获得极佳口碑的缘由在于它把与市民和百姓生活相挂钩但却觉得神秘的东西,包括高层的决策,决策原因在片中变成了一场场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梁家辉靠《寒战》赢得最佳男主角是实至名归的。

  颁奖前夕,看到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接受媒体采访中,回答记者为何近些年金像奖在艺术与商业电影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摇摆。他说这恰恰说明香港的电影工作者这几年没有绝望,所以他们才愿意去肯定那些艺术电影。早几年他们为生存,不得不去拍有钱的电影,现在生存没问题了,那也必须要挺一些未来的电影。其实你去看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金像奖,那些卖座的大片基本上都是没什么机会拿奖的,反而那些不怎么赚钱的但是很用心拍的电影却能拿奖。金像奖背后的这个群体,不喜欢锦上添花。赚大钱的电影已经有了票房,没必要再给奖了。陈嘉上认为,正是因为这群人每年的喜好都不同,所以金像奖变成了一个没有定位、没有方向的奖,会根据不同年代电影的特色去改变。“有时政治、有时民生、有时商业。我做主席其实就是看着每一年风向在变,我只是在旁边监督,使结果没有违背大家的思路。我不是领导,我只是个服务者。”

  用这段话解读《寒战》的获奖可能会稍有安慰。毕竟,任何影片,无论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只要你有诚意地制作,用心地表演,全部投入地讲好故事,这就是好电影。没有必要用两套标准衡量一部电影。

  借用《一代宗师》中的话说,《寒战》的胜利是时势使然。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王家卫筹拍《一代宗师》用了七年也没赶上这一届金像奖,这是导演的问题。不过这样也好,可以预测一下下一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佳片云集,群雄争霸的局面风云再起了。想想《一代宗师》、《毒战》、《西游降魔篇》、《盲探》、《黄金时代》等眼花缭乱的香港电影齐聚第三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逐鹿群雄的局面,可是稍微安慰一下我们此刻失落的心情吧。(文/思郁[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