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再见“大片时代”

2013年04月16日 08:06  新京报

  连续的单日票房冠军《北京遇上西雅图》如今已经累计落袋3.9亿。相比较十亿大片,票房可能显得还不够“丰厚”。但这类作品带来的改变却不可低估。

连续的单日票房冠军《北京遇上西雅图》连续的单日票房冠军《北京遇上西雅图》

  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我记得去年春天灾难般的观影经历,国产片都是烂片儿的印象一直持续到暑期《画皮2》。票房倒是挺高,但无法掩饰它的难看,观众出来后都骂街。更主要的是,那些被包装上商业类型的电影,其实每个都很模糊。

  而今年情况好很多,国产片类型明确,质量有提高,《北京遇上西雅图》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电影整体清新洋气,虽然有点生涩,但是明确的喜剧爱情定位,汤唯和吴秀波的选角合适,以及切合中国市场的“小三”“恋大叔”“赴美生子”令观众接受度很高,票房已经超越了3.9亿并且仍旧在增长中。

  中国电影仍是个不成熟的市场,一切以票房成王败寇,但是近期几部国产片的好成绩值得关注,他们的共性是类型都很明确。《北京遇上西雅图》是爱情喜剧;《厨子戏子痞子》虽然是个艺术片,但在商业性上做了很多努力,主打荒诞喜剧风格;《毒战》是杜琪峰的警匪片,刷新了该题材在内地的尺度。更不要说之前很受欢迎的《泰囧》和《西游降魔篇》,这两部电影的票房轻松过十亿,就连在好莱坞也引发报道。

  如果说从前的中国电影也分类型的话,那只有一种:大片儿。每年年尾都是它们的身影,古装、动作、改编历史著名事件,并且轻而易举地让观众看到遗憾。现在这种古装大片已经不复流行,成本较低目标市场明确的类型片逐步兴起。徐峥就曾在采访中说:“路演中不断感受到市场对类型片的饥饿程度。”

  国产类型片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从好莱坞电影中突围,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其投资小,无需照顾所有观众,目标观众十分明确;另一方面商业类型片娱乐性强,成为观众消费的首选。大片的思维模式终于开始改变,因为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较少考虑电影的制作成本,但是对内容更为关注。种种现象表明中国电影界终于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并且在各个档期将好莱坞电影干掉——当然也不排除中国市场保护的力量。

  而且更令人欣慰的是,类型片开始逐渐向好莱坞市场靠拢,进一步细化,比如《泰囧》就是在喜剧大类型中的公路片。再比如曾经的票房奇迹《失恋三十三天》、即将上映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都是喜剧中的笑料包袱类型——不像电影更像广播剧,应该算是中国的独有品种。这为之后的投资提供了可以复制的经验。

  这个春天,观众是不是终于可以说:再见了大片时代。(文/张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